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教育信息 > 正文

家长注意!预防流感的健康提示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2-28 10:02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学生及家长应做到:

1.注意天气变化,随气温变化添减衣物,避免着凉;

2.注意个人卫生,勤换衣、勤洗手,不共用毛巾手帕等。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

3.保持充足睡眠、健康饮食,坚持适量运动;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环境卫生;

5.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例患者,如需接触应配戴口罩;

6.杜绝带病上课上班,配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学校和托幼机构应做到:

1.患者需佩戴口罩,进行隔离,班主任及时通知患者家长带其就医或回家休息。

2.加强监测。强化晨午检制度、做好因病缺勤登记,新发现的病例及时进行报告。

3.注意保持教室、宿舍、食堂等场所的空气流通,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加强日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定期打扫卫生,保持环境清洁。

4.开展健康教育,学校和托幼机构可采用网络、宣传画、板报、折页和告知信等形式宣传卫生防病知识,提高师生的自我保健知识水平。

5.及时和患儿家长沟通,指导家长配合开展病例居家健康观察、家庭内消毒及按要求采集患者标本等防控工作。

6.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学校和托幼机构应避免组织集体活动,减少与发病学生、员工接触,配合卫生部门各项防控措施,及时报告信息,按规定开展消毒工作。

春季开学以后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

在学校及托幼机构

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也升高

主要症状与危害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是儿童常见急性传染病,0-5岁儿童易感染。

手足口病以发热、口腔黏膜疱疹或溃疡,手、足、臀等部位皮肤出疹为主要特征,绝大多数患者的症状较轻,少数患者会出现神经系统或心肺系统并发症,严重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患者年龄越小,发生重症的可能性越大,因此需要家长关注患儿病情并及时就医。

疱疹性咽峡炎是手足口病的“小兄弟”,也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以发热、口腔黏膜和咽峡部疱疹为主,病情轻微,极少出现重症患者。

为何会感染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的传播途径较多,主要通过直接接触患者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等,接触被其污染的玩具、水杯等物品或环境也可能被感染。

此外,呼吸道飞沫、咳嗽等也能够传播病毒。

对老师和家长的建议:

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培养孩子在使用公共物品后和饭前便后正确洗手的卫生习惯。

使用公共物品前应先消毒;孩子常接触的物品、使用的玩具、餐具等应定期消毒。

做好家庭日常用品的清洁和消毒。

如果孩子出现发烧或发生皮疹的情况,应及时就医,手足口病传染性强,确诊的患儿不要送至幼儿园或学校等公共场所,待患儿的症状完全消失后7天才可复课。

对学校和幼托机构工作人员的建议:

定期对儿童的被褥和物品等进行晾晒消毒。

定期用含氯消毒剂对玩具、教具浸泡消毒。

加强对教室、图书馆、学生宿舍等生活、学习场所的消毒,勤开窗通风。

介绍完上面这一对“小兄弟”

还有一种病毒家长也要当心

春季开学

也是诺如病毒的易感期

诺如病毒胃肠炎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症状轻,无需治疗,休息2-3天即可康复,可口服糖盐水或口服补液盐补充呕吐和腹泻消耗的水分。

对于婴幼儿、老人,特别是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如因频繁呕吐或腹泻,出现脱水等较严重的症状时,应及时治疗。

常用消毒剂—75%酒精对诺如病毒的杀灭作用微乎其微,那么我们该如何科学预防呢?

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

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喝开水、吃熟食,不食不洁、无证食品;

在高发期尽量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保持室内良好的空气流通,每日开窗通风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

多吃新鲜蔬果,多元化饮食;增强锻炼,改善体质。

儿童感染诺如病毒后应居家隔离休息,做好个人卫生,选择清淡饮食。做好对症处理,当儿童出现发热,可进行退烧对症处理。

当身体出现比较频繁的呕吐症状时,可暂停4—6小时进食,但需要及时补充液体。当儿童精神状态不好、持续发热、呕吐或腹泻症状严重时应及时就医。

转自乐山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