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教育信息 > 正文

“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来了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2-15 17:58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一、活动内容

(一)开展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集中教育活动。3月1日,在攀枝花市外国语学校组织开展2023年全省中小学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各市(州)、县(市、区)分别选择具有代表性的1所中小学校开展本地示范活动。全省各中小学校同步自行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集中教育活动。

(二)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六个一”宣传教育活动。春季开学后,各地教育、林草部门要及时组织中小学校开展以下“六个一”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由各中小学校校长向本校全体师生作森林草原防火报告,主题为“勇担防火责任·守护绿色家园”;二是各中小学校班主任要上一堂森林草原防火专题课,各学段对应课程分别为《规范用火我知道》(小学低段)、《林草火灾猛于虎》(小学高段)、《火险预警早知晓》(中学段);三是全省各中小学班级举办一次森林草原防火主题班会,讨论内容为“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员”;四是全省每名中小学生写一篇森林草原防火的作文,讲述自己和森林草原的故事;五是中小学校在校学生回家开一次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题家庭成员会,幼儿园在校园幼儿与家庭成员共同创作一张森林草原防火的手抄画报;六是各中小学校结合“世界森林日”或“世界地球日”举办一次以森林草原防灭火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三)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中小学校要持续开展学校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火灾威胁和隐患,扎实做好学校火灾安全防范工作。要定期检查青少年儿童是否随身携带火源,联合家长、社区、村组对违规携带火源学生进行警示教育。林区牧区学校要加强校园周边安全隐患的排查,及时清理可燃物,清除隐患。各地各校要加强高风险时段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各地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督导,并与应急、林草部门密切联系,协同推进教育系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地宣传、教育、林草等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结合实际制订工作方案,积极抓好活动筹备,强化活动保障,特别要加强对35个高火险县和80个中火险县“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集中教育活动的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加强培训。各地教育主管部门要以四川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小学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读本》为载体,尽快组织本地中小学校制定教师培训方案,将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安排足够课时,邀请专家授课,做到教师应知应会,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三)强化宣传。各级宣传部门要积极组织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各地各校要充分发挥所属网站、公众号、宣传栏(屏)、广播等宣传阵地作用,大力提升活动影响力和实效性。省直主要媒体要结合实际,做好主题教育活动宣传报道工作。

(四)用好读本。各地要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读本》高火险县中小学生每人一册、中火险县中小学生不低于5比1配备“循环使用”等要求,做好配备和使用工作。市(州)、县(市、区)林草部门负责征订,免费提供给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使用。

来源:四川教育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