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教育信息 > 正文

2022-2023学年寒假学生道路交通安全告知书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1-18 10:07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2022-2023学年寒假已至,人流量、车流量增加,灾害性天气多,学生放假返家和开学收假较为集中,严重影响到学生的道路交通安全,道路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为预防学生道路交通事故,县教育局、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提醒家长及广大学生应注意以下几点:

1.要求学生向家长报告假期行动计划,以便家长了解学生的行踪,针对性地进行安全方面的教育。

2.幼儿园、低年级的小学生,外出时一般由成年人陪护,并注意不能让其在路边、路上玩耍嬉闹。

3.教育孩子遵守交通法规,积极维护交通秩序,同时您要规范自己的交通行为,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增强交通安全观念,培养文明交通意识。

4.对您的孩子进行交通安全知识教育,严格遵守交通“八不准”(即:不闯红灯,不走机动车道,不穿越护栏,不乘非法营运车,不骑“英雄”车,不抢道、不跳车、不爬车)。

5.凡乘车上学、离校的学生,家长一定要审核您的孩子所乘坐的车辆车况是否良好,各种牌证是否齐全,千万不要为贪图方便,让您的孩子乘坐无牌无证、无客运资格、车况差、超载和报废等违规车辆,更不要自发包车让孩子乘坐非法营运车、病险车、生手车、农用车、拖拉机等无任何安全保障的车辆。乘坐公交车时不要将身体探出车外,不要向车外抛掷物品,一定要从车右侧门上下,下车后不要突然横穿马路。

6.相据有关规定,12周岁以下的少年不许骑车上学。如12周岁以上确需骑车的同学应定时检查自行车,保证车辆本身的安全。骑行时靠右行。注意来往车辆和自己的行车速度,不要相互打闹比速度。若几位伙伴同行,要前后错开,不可并排,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做到不抢行、不逆行、不带人。严禁学生驾驶摩托车,家长用摩托车带孩子上路,也必须严格按照要求,戴好安全头盔,严禁超载超员。

7.教育子女走路要做到:坚持走人行道,无人行道的要注意靠公路右边排成纵队行走,严禁来往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禁止学生边走路边看书或在路上、桥上和有危险的地方追逐打闹。

8.请家长做好监护工作,提高孩子的交通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特别提醒:不用非法营运车、病险车、生手车、农用车等无安全保障的车辆接送孩子。

9.家长接送学生上学、离校要遵守交通安全规则,应主动服从交警和学校安保人员的指挥,要有序停靠车辆,要安全文明行驶,不得乱停乱靠,严禁超速超员,严禁无证驾驶、疲劳驾驶,严禁酒驾,严禁逆向行驶,不得闯红灯,不争道抢行,保证校园周边道路畅通。

10.发现孩子乘坐违规“接送车”时,要及时制止,并向当地政府或公安、交通、镇政府安办举报。孩子的安全直接关系到家庭的幸福,为了孩子的健康,为了家庭的幸福,要求每位家长立即行动起来,杜绝不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坚决纠正出行安全隐患,切实履行监护人职责,让孩子度过一个平安、祥和、快乐的寒假!

犍为县教育局

犍为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2023年1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