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安全生产 > 正文

罗城镇多措并举筑牢春季防火墙

文章来源:犍为县罗城镇 发布时间: 2023-02-24 15:37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春季降水较少、大风天气较多,加上群众祭祖、燃放烟花爆竹、野炊等潜在风险,让发生火情火灾的可能性增大,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林草资源,罗城镇从强化火源管控、提升应急能力、加强宣传教育、严格压实责任四方面发力,进一步推进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火源管控。摸清基本情况,对于植被茂密、住户较多离树林近、离水源较远、曾发生过火灾等重点区域,在天气预报森林火险在3级及以上、午后的重点时段,安排好人员每周巡山护林至少3次,并规范填写巡山记录。铁山村作为2023年森林防灭火重点村,组织人员在村委会及通往观音阁路口,按照要求规范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点。各村对五类人员(痴、呆、傻、聋、哑),一老一小,林区作业人员等建立重点人员台账。
二是提升应急能力。297人组成1支镇防火队,22支村防火队,并进行灭火技巧等日常训练,有效提高镇域内火情响应效率。定期对6台油锯、4台背负式灭火机、3台手提式灭火机、15套组合工具、25台喷雾器等森林防灭火机械进行保养。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用各类警示案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利用入户宣传、微信群、宣传牌、村村通广播、移动宣传车等方式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学校、敬老院等要加强对管理对象的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合力营造多时段、多人群、多方式的全覆盖宣传氛围。
四是严格压实责任。全镇22个村包保责任人严格落实高火险期每月4次到村督导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填写村森林防灭火工作督导清单。镇应急办、镇林站、镇纪委将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不定期对各村森防工作资料准备情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推动森防工作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