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安全生产 > 正文

罗城镇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文章来源:犍为县罗城镇 发布时间: 2023-01-29 14:13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春节临近,祭祀用火、燃放烟花爆竹增多,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为扛起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切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罗城镇采取针对性措施,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一是严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办(所、中心)、驻镇单位和各村(社区)为成员的罗城镇森林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林长制”,强化“三管三必须”的部门分工和行业监管责任,坚持全局观念,分工负责、分区包片,自上而下落实逐级包保责任,细化责任到山头、人头、地块,把森林防灭火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森防灭火一线。发生的森林火灾火情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迅速查明火因、严肃追责问责。

二是狠抓源头管控。突出重点时段、区域和人群,实施精准管控,发放150余个专用喇叭进行广泛宣传,杜绝人为因素引发火灾。在进山路口、林缘与居民区的结合部、林内墓地等重点部位派专人把守,严看死守,坚决把火种火源堵在山下林外。积极推进乡村防灭火共建共治共享,健全村规民约,推行联户联保,切实做到责任共担、风险共担。紧盯风险点、危险源进行拉网式、地毯式、专业化隐患排查,科学降低可燃物载量,加快林下可燃物清理,破解“树线矛盾”,快查快改、立查立改,严防“火患成火灾”。

三是做好应急准备。密切关注森林火险变化趋势,加强滚动研判、短期预报和预警速报,强化地面巡查、人工瞭望、舆情感知等立体监控,做到火情早发现。加强装备、机具和物资的检修保养和补充,规范物资储备管理,确保始终保持最佳状态。调整充实防灭火队伍,保持临战状态,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坚持重兵投入,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值班报告制度,有火必报、报扑同步,杜绝瞒报迟报漏报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