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安全生产 > 正文

2018年安全工作的总结

文章来源:犍为县舞雩乡 发布时间: 2018-12-20 09:22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我乡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从源头抓起、防患于未然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就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

为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及时调整充实了乡安委会成员,明确任务,压实职责。组建了应急救援队伍,全乡现有应急分队人员100人。乡党委会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10余次,及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年召开安全工作例会12次、安委会成员专题会议4次。签订《2018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90份,严格目标考核,建立安全生产月报制度,每月22日前各村(社区)将当月的安全生产会议记录、事故隐患排查整改记录编制成报表交乡安全办存档,纳入年终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考核。明确公务用车为安全执法用车,乡安委会每月派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组,对企业、车辆、船舶、危化品、山地灾害、危房改造、学校、在建工程等进行全面大检查,本年度共组织各类安全检查200余次,排查并整改安全隐患50余处。

二、强化安全培训,加大宣传

通过召开培训会、街头宣传、进村入户、LED、横幅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一是乡安办每季度组织各村负责人、乡厨、三小负责人参加食品安全教育培训。二是组织危化品、烟花爆竹零售点责任人参加县级安全培训。三是定期组织便民小客驾驶员、运输公司负责人参加安全文明驾驶培训。四是督查各企业、单位和学校召开安全教育、培训。

安全宣传进村入户。利用村民代表大会、坝坝会、农民夜校等进行安全宣传20余次,发放用电用气安全、水上安全、交通安全、农村群体性聚餐、消防安全、防雷、等各种宣传资料10余种,1万余份。悬挂布标10幅,张贴小标语185条。出动宣传车累计10/次,在城镇街道及公路沿线宣传安全知识。

扎实开展安全宣传月活动6月,全乡开展安全月活动,设咨询点、散发资料、张贴标语、在全乡群众中进行了广泛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安全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300余人次。并对4家超市、10家饭店、4所学校、7家烟花爆竹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4处。通过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干部职工、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及广大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强化了全民安全生产意识。

三、加强日常监管,深化专项整治

(一)深化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今年争取上级财政补助20余万元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整治。新增塘、库、堰安置警示标示5处,增设道路安全路牌20余处。建立完善全乡交通安全联组和机动车、驾驶员基础台账,对辖区内的机动车和驾驶员分别进行了登记、造册,全乡机动车驾驶证人数2024人,车辆1505台,其中货车10辆,其中农用车15辆,,面包车22辆,三轮车41辆,摩托车1409辆,便民小客8辆。全年,组织道路安全检查60余次,对教育处理违章共计915人次,责令其限期整改。

二)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调整乡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制定工作计划、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和考核办法。落实了村(社区)、组、村卫生室、生产经营单位、个体工商户、机关、学校、厨师、屠户的层层目标责任制。加强群体性聚餐管理,坚持个人申报、村(社区)审核、乡政府和卫生站审批,并派人现场监控实施,截至十月底申报群体性聚餐217例。组织乡厨20人次参加县级培训。每月对中小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以确保食品安全,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件。

(三)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管理。7只合格的生产自用船全部喷印了标识,建立健全了四档五图六薄,且实行了电脑管理。加强了水上安全知识培训,乡交通管理站组织对各类船舶业主进行了培训会4次,参会人员28人次,并进行了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考试,参加考试人员,全部考试合格。继续落实救生衣行动。要求各类船舶必须按规定配齐救生衣,在水上作业时候必须穿戴好救生浮具,管船站随时进行检查和督促。

四)规范烟花爆竹、危化品管理。每月定期对6户烟花爆竹户、1个加油站、1个液化气经营站的易燃易爆和危化品进行检查,重点检查经营户的经营资质、仓储点、警示标志、消防设备、物品摆放等情况,纠正经营户的不规范行为5处。

五)加强汛期安全工作。为切实做好今年我乡汛期工作,避免和减轻汛期造成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乡政府制定了应急预案、明白卡,落实了专人负责巡查、检测、预警,加强了汛期安全排查。对辖区内地质灾害易发点、水库、塘、沟、堰等进行全面排查,对已整改的隐患回头看检查,排查出安全隐患6处,其中地基下沉1处、道路悬空5处,现已整改完成4处,2处已上报县交通局按程序在年底内完成整改。

(六)加强用电安全管理。为保障我乡用电安全,乡政府对集镇、企业、学校、养老院、各村组等的用电安全进行了全面的检查。雷雨季节农村用电排查并整改了安全隐患10起,为保障电路通道安全砍伐树木200余根,竹子40余笼。

(七)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对集镇、企业、学校、养老院、特殊行业和公共娱乐等场所的消防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发现并整改企事业单位的灭火器购置少,分布不均,更换不及时,消防水源不便等问题5个。同时加强森林防火安全。在清明节及防火警戒期间对辖区内重点林区展开拉网式隐患排查,在加大森林防火宣传的基础上,加强对违规用火、秸秆焚烧现象的处理力度,以增强教育、警示作用。

强化建筑施工安全。与舞雩小学新建施工单位、五犍沐快速公路施工单位、危房改造承包者签订了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职责。

四、存在的不足及问题

截至目前,我乡无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但全乡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安全生产压力非常大,群众安全生产意识薄弱、麻痹大意思想存在,安全生产基础设施薄弱。

五、下步工作打算

切实落实一岗双责机制严格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检查和执行力度。

持续开展安全隐患的排队查与治理工作。

1、抓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汛期地质灾害工作。

2、继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

3、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管和场镇消防。

4、抓好节假日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