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 策 > 政策解读 > 正文

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犍为县 发布时间: 2023-12-04 11:46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犍为县气象局牵头拟制了《关于推进犍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送审稿)》,完成了征求意见、论证和审议等必要程序,报经县政府同意后印发。

一、制定依据和必要性

2022年4月28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2023年3月20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意见》(川府发〔2023〕11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各位市领导均针对此项工作做出过批示或指示,要求结合乐山各区县实际情况,制定印发各区县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二、起草和征求意见情况

在认真学习、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县气象局于2023年8月形成《关于推进犍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初稿)》,9月26日通过乐政通广泛征求15个镇人民政府和30个县级相关部门意见,根据各单位反馈的修改意见,2023年10月形成《关于推进犍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送审稿)》。

三、论证和审议情况

关于合法性论证:乐山市气象局法规科对《关于推进犍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送审稿)》文稿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未发现存在违法违规内容。

关于可行性认证:印发《关于推进犍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送审稿)》有利于气象工作在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的进一步发挥。

关于会议审议:10月12日,犍为县气象局邀请乐山市气象局业务法规科、气象台、探测中心相关专家召开《推进犍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专题研究会,就方案内容进行研究,与会相关专家讨论认为《推进犍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符合犍为县实际,一致同意通过评审。10月16日,分管副县长杨谦组织相关单位召开《推进犍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专题研究会,就方案内容进行研究并形成决议,认为本方案结合犍为气象工作实际,目标性强,一致同意通过评审,建议以县政府名义印发。

四、主要内容

《犍为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主要包含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组织保障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我县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到2025年和2035年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紧紧围绕县委重大战略部署,聚焦县政府重点项目工程,紧扣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生产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助力我县生态良好等方面提出了16条我县具体实施任务,明确了责任单位。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立足犍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所需,充分考虑我县实际情况,提出具体保障措施。

犍为县气象局

2023年1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