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 策 > 政策解读 > 正文

关于《犍为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犍为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 的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犍为县 发布时间: 2023-05-31 10:07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2023年5月26日,县政府办印发《犍为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犍为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纲”),现对新“两纲”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依据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四川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四川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乐山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乐山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

二、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必要性。

我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受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等突出问题,城乡、区域和群体间妇女儿童发展仍有差距。困境妇女儿童的民生保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妇女儿童健康需求有待进一步保障,法律保护有待进一步加强。新“两纲”的制定对于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县妇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犍为新篇章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建功新时代,在更高水平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以及更好地践行儿童优先原则,全面优化儿童发展环境,着力提高儿童综合素质,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意义。

(二)可行性。

新“两纲”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工作部署,谋划了未来10年妇女儿童发展目标任务,编织了妇女儿童发展的美好蓝图。新“两纲”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规划了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制定了保障措施,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可行性。

三、主要内容

(一)《犍为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共包括8个领域:即健康、教育、经济、决策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设置了76项主要目标,提出了92项策略措施。

(二)《犍为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共包括7个领域:即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设置了75项主要目标,提出了96项策略措施。

四、特色亮点

与上周期“两纲”相比,新“两纲”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

一是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流媒体、城乡妇女之家等阵地作用,引导妇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两纲”统筹兼顾城乡和地区的差异,充分考虑加大对农村地区妇女儿童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回应妇女儿童期盼关切,突出关爱“一老一小”,精准服务家庭所需所盼。强化县、乡、村三级妇幼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完善基层网底和转诊网络。增加优质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托管服务,推动构建顺应妇女儿童心理需求的公共服务网络和服务体系。

三是坚持强化法治和制度保障。新“两纲”更加强调法治和制度保障,提出加大妇女权益、未成年人保护、家庭教育等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明确了建立性别平等政策法规评估机制,建立反家暴联动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和指导。

犍为县妇联

2023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