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机构 > 县政府工作部门 > 正文

县经济信息化局

文章来源:犍为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3-06-25 16:37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一、部门名称

犍为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二、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无线电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拟定地方性规章制度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负责推进全县工业结构调整。负责拟定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工业强县战略。

(二)负责对全县工业各行业实施行业管理,制定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措施,参与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相关行业的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产业政策,推进产业发展;组织推动数字经济、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负责拟订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负责全县工业经济运行调节,监测、分析经济运行态势和质量,建立全县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对重大问题提出政策措施和建议;研究拟定经济运行目标并组织实施;承办年度工业经济目标责任考核。

(四)负责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研究制定鼓励企业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重大装备国产化和重大技术装备研制,按照规定程序组织企业技术中心申报、认定和建设管理工作;指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负责全县大企业、大集团和龙头骨干企业的培育工作。

(五)负责全县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按照规定权限负责技术改造项目的上报、审批、核准、确认和登记备案与监督,组织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国家有关专项计划并组织实施。

(六)负责电力、成品油、天然气等重要物资综合调控工作;指导和协调应急情况下重要物资的生产组织和调配工作。

(七)负责全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协调推进工业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相关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八)指导企业推进质量和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做好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生产运行等涉及财政、信贷、税收、保险等方面问题的协调工作,指导工业企业直接融资工作;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组改造、兼并重组;综合协调全县企业减负工作;研究拟定全县中小企业发展规划,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中小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九)制定并组织实施信息化相关政策,指导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和物联网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负责全县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组织相关部门制订通信管线规划并承担相应的管理工作,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组织协调全县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和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指导信息安全防范工作,参与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

(十)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无线电监测、监测和干扰查处,协调无线电管理的相关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十一)负责全县盐业行业管理工作,承担食盐专营管理工作。

(十二)指导全县工业企业(不含煤矿、非煤矿山)、加油站和信息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及防汛、地质灾害防治等应急管理工作,参与其安全事故调查与处理;负责民爆、电力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参与其安全事故调查与处理。

(十三)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承接产业转移和工业招商引资工作。

(十四)负责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党群工作、人事工作;指导全县经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工作。

(十五)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领导班子

郭智伟

郭智伟:犍为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负责主持党组、行政全面工作。

基本信息:男,汉族,1977年7月生,在职本科,中共党员。

王熠

王熠:犍为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负责电力、成品油、天然气、盐业等行业管理、农网改造、森林防灭火(林区输配电)等工作,牵头乡村振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综合保障股。

基本信息:女,汉族,1981年4月生,本科,中共党员。

罗玉梅

罗玉梅:犍为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负责经济运行、发展规划、企业培育、技术改造、项目管理、机关内部审计等工作,牵头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经济运行股。

基本信息:女,汉族,1975年7月,在职本科,群众。

杨月培

杨月培:犍为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委员会书记。负责党建(群团)、意识形态、新闻宣传、党风廉政、政法综治、信访维稳、统战侨台、人事编制、机要保密、档案管理、政务公开、局机关后勤保障(含财政采购)和应急管理等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牵头干部人才、创文创卫、卫生防疫等工作;分管办公室,协助分管财务工作。

基本信息:男,汉族,1977年1月生,在职本科,中共党员。

周艳

周艳:犍为县经济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负责信息化、无线电管理、数字经济、企业服务,企业人才,牵头工业招商引资、银企对接、杆管线搬迁等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信息化股、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基本信息:女,汉族,1987年1月生,本科,民建会员。

周鹏

周鹏:犍为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负责安全、环资、节能审查工作,分管安全和环资股。

基本信息:男,汉族,1986年3月生,大专,中共党员。

四、办公地址

犍为县玉津镇凤凰路南段敖家路56号

五、邮政编码

614400

六、联系电话

0833-4266015

七、办公时间

法定工作日9:00-12:00、14:00-18:00

八、内设机构

办公室:综合协调机关党务、政务工作。负责机关文秘、目标管理、信息、档案、机要、保密、信访、提案、综治、维稳、接待、会议承办以及依法行政、政务公开、督察督办、应急管理等工作;负责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和资产、财务管理工作;负责脱贫攻坚和创文创卫工作;负责局机关、直属单位的干部人事管理、队伍建设工作;负责机关、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协调及纪检监察工作;负责指导全县经信系统企业基层党组织工、青、妇的工作。负责困难企业帮扶,协调处理转制破产企业遗留问题、信访维稳问题,负责转制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的管理工作。承办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经济运行股:负责经济运行综合管理,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和质量,对重大问题提出政策措施建议。研究起草工业经济短期发展规划,制定年度工业经济责任目标并监督实施。负责工业经济运行信息收集、处理、研究和发布。负责推进工业化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参与工业企业上市培育和奖励兑现。综合分析市场动态和发展趋势,拟定工业企业开拓市场和产品促销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推进质量和信用体系建设,负责制订工业发展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计划,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生产运行等涉及财政、信贷、税收、保险等方面问题的协调,指导工业企业直接融资工作;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组改造、兼并重组;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投资管理,组织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负责工业技改投资项目上报、登记备案工作,组织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国家有关专项计划并监督实施。组织推动产学研联合,组织企业技术中心申报、认定和建设管理工作。组织申报国家重大技术创新专项,编制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企业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鉴定、验收,牵头推进工业设计和工业遗产申报工作。指导企业实施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指导工业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加强管理工作。指导和促进工业领域“双创”工作。负责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实施。指导和协调应急情况下重要物资的生产组织和调配工作。承办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综合保障股:负责全县电力、成品油、天然气等能源行业监督、调度、执法、安全等工作。指导直购电申报、电力体制改革相关工作。负责电力行政执法与行政执法监督,协调处理电力运行中的重大问题,监管电力行业安全生产。负责成品油市场监管、指导加油站安全。负责企业用气、用水等重要物资的综合协调。负责盐业行业管理,承担食盐专营管理。承办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信息化股:指导全县经济社会领域的信息化工作,提升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涉及电信市场社会公共利益重大事项。统筹推进全县“两化”融合、数字经济、物联网产业发展。推进人工智能、5G产业发展。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参与处理网络与信息重大安全事件。组织协调全县工业领域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负责全县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推动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负责监督查处无线电违法行为,协调无线电管理的相关事宜;负责协调做好重大活动期间通信保障工作。承办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安全环资股(犍为县节能监察中心):按照相关规定和分级管理原则,指导全县工业(不含煤矿、非煤矿山)、加油站和信息化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消防安全),以及防汛、地质灾害防治等应急管理工作,参与其安全事故调查与处理。配合开展工业企业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管理。负责工业企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降耗、循环经济发展、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低碳发展等工作。牵头推广应用和开发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机制;牵头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节能评估审查,监管考核重点企业节能工作。负责淘汰工业企业落后产能工作。指导编制用能规划,对新建、技改项目实施节能评估,组织节能监察执法。组织申报国家、省、市节能奖励奖金项目。承办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下属单位

犍为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负责工业企业服务、管理和宣传工作;研究拟定全县工业企业发展规划,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订促进工业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工业中小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推进工业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协助做好工业经济发展等各项行政事务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承接产业转移和工业招商引资工作;协助企业做好项目规划、选址、用地、建设等相关工作;协调中小企业处理好与市场监管、税务、银行、公安等部门(单位)和属地乡镇的关系,为企业做好政策咨询工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扎实推进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小升规”工作,做好各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承办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