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犍为县 发布时间: 2015-02-18 17:07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2015年2月5日在犍为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犍为县人民政府  县长陈建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我县面临严峻复杂形势、挑战异常突出困难的一年。一年来,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项目落地年”工作主题,始终保持发展定力,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2014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2.3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居全市第3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0.7亿元,同比增长22.5%,增速居全市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增速居全市第3位;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居全市第4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3亿元,同比增长14.9%,增速居全市第2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66元,同比增长9.6%,增速居全市第2位;农民人均纯收入9830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居全市第3位。综合实力挺进全市第一圈层的格局基本形成。

这一年,我们把握大势、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爬坡过坎,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项目落地,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一)项目争取量质并重。抢抓国家扩内需战略机遇,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犍为大桥(岷江二桥)等打基础、惠民生项目283个,到位资金13.1亿元;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中宇航天50万吨姜啤、天赋智慧农业冷链物流产业园等附加值高、带动性强的项目24个,总投资113亿元;紧盯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新动向,储备三岔湖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综合开发、嘉电公司低热值煤发电、城乡供排水项目等大体量、利长远项目27个,总投资140亿元。

(二)项目建设快速有序。坚持问题导向,严格看板管理,主动超前服务项目建设,全县180个“四个一批”项目有序推进,呈现遍地开花、热火朝天的喜人态势。投资总额达43.8亿元的桫椤湖(清溪至大马)旅游公路、玖龙公司污水处理改造、嘉电公司环保技改、商会大厦等55个项目竣工;投资总额达58.3亿元的玉津镇联合村、凤凰村等6个安置点29.5万平方米安置房、省级新农村建设成片推进示范县、退耕还林成果巩固专项建设等40个项目加快推进;投资总额达85.5亿元的滨江路北段堤防综合治理拓宽工程、河东片区18个乡镇天然气集中供应、白鹤煤矿60万吨原煤洗选、三岔河水库除险加固等64个项目开工建设。

(三)项目服务有力有效。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通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全面实施并联审批、全程代办,行政审批提速70%;积极向上汇报衔接,争取建设用地指标1774亩,盘活存量土地433亩,用地紧张局面得以缓解;搭建政银企协调沟通平台,新增信贷投放14.8亿元。项目履约率达92.1%。

二、突出县域特色,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一)工业经济企稳向好。加快推进“一区三园”建设,编制完成《县工业集中区产业发展规划》,启动《“双百”纸制品产业园[1]详细规划》编制,完成石马坝中小企业孵化园道路、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园区新入驻企业6户,工业集中度达59%。积极推进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企业5户,政策性关闭煤矿2户,完成市下达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新增四川名牌产品16个、四川著名商标1件。精准发力,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帮扶困难企业渡难关,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5.2亿元,协助8户企业融资3.1亿元,核减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定费统收900万元,缓收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定费统收2211万元。全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户。

(二)特色农业扩面提质。以打造“两乡一都”[2]为载体,实施茉莉花、茶跨江发展战略,编制完成《茉莉茶产业发展规划》,安排产业发展补助资金2680万元,建成万亩茉莉花、茶种植示范区3个,全县新发展茉莉花6100亩、茶3.8万亩,新建茉莉茶加工企业3户;成功举办犍为茉莉茶北京、济南专场推介会,提升了犍为茉莉茶品牌认同度和市场占有率,被命名为“中国茶乡”;稳定发展犍为姜4.2万亩,犍为“麻柳姜”获评四川省著名商标。巩固“三强三县”[3]建设成果,实现粮食总产24万吨,森林蓄积量384万立方米,出栏生猪65万头。积极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产业化经营,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试点,流转土地5.9万亩,新注册家庭农场22户,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汇农茉莉花专业合作社获评省级示范合作社,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农户面达72%。夯实农业基础,新建、硬化机耕道260公里,新建沼气池1770口,整治病险水库5座、山坪塘117口、渠系308公里,治理水土流失18平方公里,整理土地5.6万亩,改造中低产田2.3万亩。

(三)新兴服务业提档升级。加速壮大文旅产业,完成旅游环线停车场、观景台、游步道等配套设施建设,新兴世纪酒店、利元海南风情度假酒店开门营业,桫椤湖游客接待中心、城南游客接待中心即将投运,沉犀秋月旅游度假酒店完成主体工程,芭沟风情小镇风貌整治全面启动;借势首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推出“古韵犍为·穿越之旅”系列活动,邀请美国、俄罗斯、韩国等国家和地区200余家旅行社来犍考察,中央电视台、上海东方卫视等主流媒体来犍专题拍摄,成功创建“三县三区”[4],全年接待游客351.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2亿元,收入总量及增幅分别居全市第3位、第1位。积极发展商贸流通、信息服务、养老休闲等新兴服务业,海博春天·龙池广场商业综合体、丰业·财富中心、力通汽贸超市加快建设,新南兴综合物流园即将开工;“宽带乡村”、“智慧犍为”项目全面启动;颐和港湾老年公寓加快建设,颐园养老项目即将开工。全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坚持城乡统筹,新型城镇化稳步发展

(一)“四新一改”全域推进。坚持因地制宜、统筹发展,探索出就地就近惠民可持续城镇化新路径,受到省、市充分肯定。新城辐射引领,持续推进玉津—清溪同城化,方舟、牟家林片区开发步伐加快,县城建成区面积新增0.57平方公里;新区示范带动,罗城、新民等新区建设有序推进;新街多点支撑,大兴新街竣工投用,九井、南阳新街完成主体工程,铁炉、榨鼓新街加快建设;新居统筹推进,罗城白鹤、下渡石龙等9个新居竣工投用,岷东平安、塘坝新房等8个新居加快建设;县城龙池广场、西门体育场片区以及玉屏旧集镇改造稳步推进;依托“四新一改”,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5260户。全年完成新街、新居建设860套10.2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35万平方米,城镇化率提高2.05个百分点。

(二)交通基础日趋完善。主动服务省、市重大交通枢纽工程,成贵铁路(犍为段)54个建设点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岷江港航电犍为枢纽工程进入实质性开工准备阶段,仁沐新高速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全力构建县域交通主骨架,乐宜高速犍为南连接线拓宽工程、铁(炉)炭(库)路竣工通车,马边河南岸沱大桥、城南客运中心、国道213线绕城公路二期、清溪镇过境段公路以及清(溪)榨(鼓)路、胜(利煤矿)五(联)路加快建设,犍为大桥(岷江二桥)、马边河3座渡改桥[5]、孝(姑)铁(炉)路、九(峰)黄(丹)路、城北客运中心即将开工。积极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试点,新建通乡、通村公路510公里,完成道路交通安保工程77公里。

(三)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完成滨江外滩休闲广场、龙池广场、和风桥、东门生态堤防工程以及分洪濠东侧(新城小学至联合桥)道路景观工程,改造分洪濠两侧护栏790米,整治县城破损人行道6000平方米,方舟片区星级农贸市场即将竣工,牟家林片区湿地公园和水系景观工程、滨江路北段堤防综合治理拓宽工程全面启动,分洪濠两侧(联合桥至渠尾)道路景观工程进入基础回填阶段。扎实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通过省级卫生县城复审和国家卫生县城初评,被命名为四川省第三届文明城市。深入开展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岷东乡大湾村通过全国文明村验收,南阳乡、同兴乡小市村等“一乡七村”[6]获评省级环境优美示范乡村。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

四、着力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一)民生投入不断加大。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信贷政策持续收紧等不利形势,主动作为,全年向上争取各类资金16.8亿元,获农业发展银行、兴业银行融资额度4.5亿元,有力保障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投入。坚持民生优先,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累计投入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医疗卫生、百姓安居、生态保护、文化体育等民生资金15.6亿元,同比增长23.4%,10项民生工程及21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二)社会保障不断增强。狠抓创业就业,建成市级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累计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228万元、就业补贴2095万元,新增城镇就业5646人、城镇失业再就业150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提升社会养老医疗服务水平,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转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8523人,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7.4%;为2.98万名城乡低收入人员代缴新型农村小额保险,为2.2万名农村低保、五保、特重精神病人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成都市22家医院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完成县中心敬老院建设,建成全市首家规范化日间照料中心和老年活动中心;为6400名失能、高龄老人免费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为65岁以上老人免费开展健康体检,成功创建第三轮省级敬老模范县。完善各项救助制度衔接机制,被列为全省两个“救急难”试点县之一;深入开展“访贫问苦”活动,发放慰问资金2574万元。

(三)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大力发展科教体育事业,“金犍茉莉选育与配套集成技术研究应用”荣获市级科技成果特等奖,玉津镇漱玉社区创建为省级科普示范社区,玖龙纸业创评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企业;犍为职中整体搬迁项目加快推进,犍为一中整体搬迁、清溪高中改扩建项目即将开工,完成石溪小学、龙孔小学等4所学校迁建和岷东初中等8所学校改造;启动高中阶段免学费教育,高考本科上线率连续7年居全市第一,犍为职中获全市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名;组队参加省“十二运”获历史最好成绩,我县输送的两名曲棍球运动员在仁川亚运会上获得银牌。加快发展文卫计生事业,完成31个村文化活动室、19个社区书屋、53个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县中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完成基础施工,36个村卫生室全面建成,大众民营医院开门接诊,成康、仁安、华圣3个民营医院成功签约;创新实施“三级联动、分级转诊”[7],打通群众就医保健快捷通道,医疗服务环境持续优化;核准“单独两孩”夫妇395对,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积极开展双拥共建,被命名为四川省第十届双拥模范县。

五、严格依法行政,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一)社会治理不断创新。建立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选配网格管理员467名,办理各类网格事件5万余件。建成县、乡、村三级食品药品监管网络,与周边区(县)建立食品安全监管长效协作机制;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完成交通安全监控中心升级改造;健全煤矿安全第三方监管机制,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开展“平安小区”建设,免费为县城353个“三无小区”安装门禁系统;建成“天网”高清视频监控系统,集中整治“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建成县精神抚慰中心,对具有社会危害性的精神病人、艾滋病人等实施集中救治,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二)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强力推进征地拆迁攻坚行动,创新实施货币化安置模式,全年共征收国有、集体建设用地41宗2784亩,提请县人民法院依法强制搬迁3户;强化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制止“双违”行为131起,拆除“双违”建筑41处1.5万平方米。规范信访秩序,畅通诉求渠道,妥善解决一大批涉法、涉诉遗留问题;依法处置阻工堵路等扰乱社会秩序行为106起。

(三)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县政府及部门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审议5次、向县政协常委会协商通报情况4次,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县政协委员提案156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基本满意率)均为100%。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建立健全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常务会学法制度,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

监察、审计、农机、保密、档案、地方志、气象、烟草、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外侨港澳台、公共资源交易等部门认真履职,取得显著成绩。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县在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发展制约因素增多、阶段性特殊困难凸显的情况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实属不易。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和衷共济、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干部群众,向驻犍部队、武警、消防员和公安民警,向所有关心、支持犍为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要加快赶超跨越,必须解放思想不停滞,必须专注发展不懈怠,必须敢于担当不退缩,必须精诚团结不动摇。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突出表现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要素制约更加凸显,实体经济回暖缓慢、项目推进更加困难,持续增收难度加大、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民生改善任务艰巨,作风转变离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我们高度重视,正在采取积极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开局之年,做好2015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县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安排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转型升级年”工作主题,抢抓发展机遇,坚持改革创新,加速结构调整,致力民生改善,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主要目标是:在2014年基础上,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1%,力争实现综合经济实力挺进全市第一圈层目标。

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凝神聚气、提振信心,砥砺前行、主动作为,奋力推动犍为赶超跨越迈上新台阶。

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切实增强发展活力

(一)科学谋划进位赶超。强化规划执行,全面梳理“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推进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十二五”经济增长、民生改善等各项目标任务。认真研判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发展形势,把握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特征、重大任务,突出前瞻性、科学性,注重可行性、协调性,高质量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和22个重点专项规划编制,争取更多项目列入省、市“十三五”规划。

(二)全面推进重点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林权和小型水利工程产权确权颁证,建立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促进农村产权有序流转。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城镇落户条件,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落实县属国有企业分类监管,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企业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推进旅游综合改革,理顺管理体制,探索旅游资源一体化管理和有偿使用制度,推进旅游资源所有权、经营权、行政管理权分离,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开发。

(三)不断拓展开放领域。主动融入川南城市群,实现旅游商贸、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领域的深度融合、优势互补。主动加强与长江经济带、沿海发达地区的交流合作,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大、产品附加值高的优势项目,促进我县特色产业链条延伸。按照非禁即入、宽进严管原则,促进育幼养老、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行业快速发展,扩大公共服务社会化运作试点,采用PPP模式[8]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

二、突出特色,延伸链条,加速经济转型升级

(一)以打造“双百”园区为抓手,培育壮大工业支柱。加快“双百”纸制品产业园建设,促进林浆纸全产业链发展,形成产业支撑,带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一是突出“三大园区”建设。强力推进孝姑“双百”纸制品产业园建设,加快园区道路、堤防、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凤生纸业6万吨生活用纸项目,力促今典印包迁建入园,并引进2—3个高档生活用纸、包装纸等产业链配套项目,加速打造全国最大的竹浆生活用纸生产基地和西部最大的包装纸生产基地;着力抓好石马坝中小企业孵化园建设,完成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信安阀门、安兴机械等8户企业年内竣工投产;统筹抓好南岸、盐坪、丁家轻工产业园建设,坚持多规合一、协同推进,加快园区道路、管网、马边河堤防以及入园大桥建设,力争合盛玻业异地搬迁等7个签约项目开工建设。二是突出技改扩能。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加速淘汰落后产能,确保川南减震2000万支摩托车减震器技改搬迁、两河口煤矿21万吨矿井、玖龙纸业环保技改等项目年内竣工。三是突出帮扶解困。抓好生产要素保障,重点强化资金保障,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帮助有前景、有市场的困难企业尽快脱困,促进企业产能由负转正、由正到满,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

(二)以打造“两乡一都”为抓手,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巩固中国茉莉之乡、中国茶乡创建成果,加快建设中国茉莉茶之都,促进茉莉茶全产业链发展,增强县域特色农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引领农业转型发展。一是抓好茉莉茶产业。推进茉莉花、茶全域发展,建成万亩茉莉花、茶示范区2个,新发展茉莉花7000亩、茶3万亩,培育茶叶初制加工企业4户以上;加快推进茉莉茶加工园建设,全力拓展茉莉茶北方市场,打造犍为茉莉茶区域品牌。二是抓好犍为姜产业。拓展犍为姜种植区域,稳定发展犍为姜4万亩以上,支持黄白姜精深加工,开工建设中宇航天50万吨姜啤、天赋智慧农业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延伸犍为姜产业链条。三是抓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依托犍为县特色农副产品行业商会,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各10个,构建稳定的“基地(农户)—企业(专业合作社)—市场”利益共同体,实现产业富民。同时,抓好传统农业产业,确保粮食总产23万吨以上,出栏生猪65万头以上,林竹产量稳定在45万吨以上。

(三)以打造“文旅目的地”为抓手,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主动融入高铁经济,巩固“三县三区”创建成果,促进服务业提档升级。一是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加快推进“一心一环三区三镇”[9]建设,启动《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做好旅游环线景观培植和配套设施升级改造,完成桫椤湖旅游综合开发一期工程、马庙集镇段旅游公路建设,启动芭沟风情小镇、清溪历史文化名镇整体打造;不断提升旅游接待能力,确保沉犀秋月旅游度假酒店竣工,嘉豪大酒店开工建设;继续抓好“古韵犍为·穿越之旅”、“花季之旅”等特色文旅主题活动,推进嘉阳小火车申报世界工业遗产,打响“古韵犍为”文旅品牌。二是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业。完成海博春天·龙池广场商业综合体建设,加快建设丰业·财富中心,开工建设新南兴综合物流园、建材家居装饰城和汽车贸易城,构建辐射周边、融合区域的大商贸格局。三是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加快颐和港湾老年公寓、颐园养老项目建设,力促杭州华龄智能化养老实验基地签约落地;大力发展信息通讯、金融保险、社会中介等新兴服务业,加速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

三、以城带乡,全域统筹,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一)统筹推进“四新一改”。围绕群众多元化的居住需求,继续抓好“四新一改”,完善全域城镇化体系。在抓好新城牟家林片区、方舟片区建设的同时,适时启动向坪片区、柏杨片区开发;稳步推进罗城、新民、敖家等新区开发;有序推进新街、新居建设,确保九井新街、岷东平安新居等13个在建项目竣工投用,寿保花金等5个新居开工建设;加快县城龙池广场、西门体育场片区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全年完成新街、新居建设8.6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25万平方米,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

(二)统筹推进城乡交通建设。围绕全域城镇化目标,加快构建内通外畅的交通体系。积极配合省、市重大交通枢纽工程,加快推进成贵铁路(犍为段)建设,开工建设岷江港航电犍为枢纽主体工程,配合做好龙溪口枢纽工程前期工作,积极做好仁沐新高速开工准备工作。加快推进“三线五桥两中心”[10]工程,完成国道213线清溪镇过境段公路、马边河南岸沱大桥和城南客运中心建设,开工建设犍为大桥(岷江二桥)、国道213线绕城公路三期、马边河3座渡改桥和城北客运中心;完成成贵铁路犍为站至县城快速通道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抓好通乡通村公路建设,建成清(溪)榨(鼓)路、孝(姑)铁(炉)路、胜(利煤矿)五(联)路,开工建设新(民)大(兴)路、罗(城)敖(家)路等10条通乡公路,改扩建村组道路300公里以上。

(三)统筹推进城乡基础建设。围绕人居环境改善,配套建设城乡基础,完成方舟片区星级农贸市场、河东片区天然气集中供应一期工程、13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和犀牛沱水厂四期扩建,整治三岔河、太平寺等病险水库7座,开工建设河东片区集中供水项目,实施21个村农网改造。打造宜居环境,完成滨江路北段堤防综合治理拓宽、牟家林片区市政道路一期、分洪濠西侧(妇幼保健院至联合桥)道路景观工程,加快推进牟家林片区水系湿地景观工程,开工建设分洪濠两侧(联合桥至渠尾)、方舟片区岷江北路、南路道路景观工程,启动翠屏山生态公园、方舟片区湿地公园项目。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生态县创建成果,通过国家卫生县城验收。

四、关注民生,善做善成,促进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一)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开展技能脱贫和精准扶贫,力争脱贫解困6000人。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激发群众创业活力,新增城镇就业4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不断完善社保体系,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全面开展社会保险“五险统征”和征缴扩面。健全社会救助体系,严格执行城乡低保认定、复查程序,扎实抓好五保供养、残疾人帮扶和“救急难”试点等工作。强化敬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成敖家镇、双溪乡敬老院和10个日间照料中心。强化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完善工程建设领域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严厉惩处拖欠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加速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成公租房613套、棚改房998套,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保障农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强化重点流域和农村面源污染防治,适度控制规模化畜禽养殖。不断延伸农村客运“触角”,新增便民小客线路20条、便民小客100辆。

(二)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均衡发展教育事业,完成犍为职中整体搬迁、岷东小学等8所学校改造,加快犍为一中整体搬迁、清溪高中改(扩)建进程,启动罗城中学改(扩)建工作;合理调整学校布局,做强普教、做大职教,推进普职教育协调发展;继续推进高中阶段免学费教育,全面完成第二阶段工作任务;稳步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教学水平,保持高考本科硬上线率居全市领先水平;探索学前教育多元办学机制,促进公办、民办教育协调发展;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建设体育强县。加快发展卫生计生事业,积极推进县中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完成双溪、伏龙等7个乡镇卫生院建设,开工建设成康、仁安、华圣3个民营医院,实施医疗卫生人才支撑工程,加大优秀医务人员引进和培养力度,促进医疗整体水平提档升级;认真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项目,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村、社区延伸。强化科技创新政策引导,抓好重点科技计划项目跟踪服务,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

(三)创新实施社会治理。全面贯彻实施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建立农产品、农村群体性聚餐食品可追溯体系和区域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体系;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完成道路交通安保工程80公里;狠抓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创新煤矿安全监管方式,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加强应急处突,健全应急指挥和联动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深化“平安犍为”建设,严厉打击“两抢一盗”、“黄赌毒”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加强社会治理,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提升社会服务管理水平;完善重大决策稳定风险和经济发展环境“双评估”机制,全力保障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群众工作,加强重大事项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全力预防群体性事件发生。

五、尚法善治,清正清廉,树立为民务实形象

(一)强化法治意识,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政府,坚持党委领导、依法行政,主动维护县委权威,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建设法治社会,弘扬法治精神,营造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浓厚氛围。

(二)强化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省市十项规定,持续反“四风”、转作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深入开展政风、行风集中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庸、懒、散、浮、拖等突出问题。主动走基层、接地气,听民声、解民忧,密切联系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全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三)强化自律意识,促进廉洁从政。推进制度建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化源头治理,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加强廉政监督,整合监督力量,改进监督方法,形成监督检查新常态。强化廉洁自律,坚持干净做事、廉洁从政,反对奢侈浪费、贪污腐化,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改革催人奋进,发展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锐意进取、敢于担当,为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加快建设“开放犍为、实力犍为、幸福犍为、活力犍为”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双百”纸制品产业园[1]:产能达百万吨、产值达百亿元的纸制品特色产业园。

2、“两乡一都”[2]:中国茉莉之乡、中国茶乡、中国茉莉茶之都。

3、“三强三县”[3]:“三强”指全省林业产业强县、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强县、全省畜牧业强县;“三县”指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

4、“三县三区”[4]:“三县”指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省级旅游强县;“三区”指嘉阳·桫椤湖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嘉阳·桫椤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桫椤湖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5、马边河3座渡改桥[5]:马边河帅家沟渡改桥、马边河玉皇观渡改桥、马边河马庙渡改桥。

6、“一乡七村”[6]:“一乡”指南阳乡;“七村”指罗城镇白鹤村、七星村,同兴乡小市村、永红村,岷东乡金鸡村,寿保乡邓坝村,舞雩乡银桥村。

7、“三级联动、分级转诊”[7]:“三级联动”指畅通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转诊渠道,推行县、乡(镇)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避免重复检查,最大限度降低诊疗费用;“分级转诊”指病人病情稳定后,县级医疗机构可将其转到具备相应诊疗条件的乡、村医疗机构开展后续治疗和康复管理。

8、PPP模式[8]: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吸纳后者进入基础设施建设,授予其特许经营权和效益权,使其更有效率地提供公共服务。

9、“一心一环三区三镇”[9]:“一心”指以县城为中心;“一环”指嘉阳小火车—同兴桫椤湖—清溪古镇—犍为文庙旅游环线;“三区”即桫椤湖生态养老度假区、新民温泉养生度假区、三岔湖农耕茶乡养心度假区;“三镇”罗城民俗文化古镇、清溪历史文化名镇、芭沟风情小镇。

10、“三线五桥两中心”[10]:“三线”指国道213线清溪镇过境段公路、国道213线县城区过境段公路、国道213线绕城公路三期;“五桥”指犍为大桥(岷江二桥)、马边河南岸沱大桥、马边河帅家沟渡改桥、马边河玉皇观渡改桥、马边河马庙渡改桥;“两中心”指城南客运中心、城北客运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