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犍为县 发布时间: 2018-01-29 16:17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年1月23日在犍为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犍为县人民政府县长   陈建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围绕打造“两城两区”[1]、实现“两个率先”[2]目标,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工作取向,紧扣“基础设施建设年”工作主题,正视多重困难,直面严峻挑战,奋力攻坚克难,全面打响“五大攻坚战”,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实现了新一届政府的良好开局。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增速居全市第1位;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1.2亿元、增长27.5%,增速居全市第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6亿元、增长13.4%,增速居全市第2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亿元、同口径增长13.5%,增速居全市第3位。预计(下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1.6亿元、增长9.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360元、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15元、增长10%。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面完成年初任务,可望全部进入全市前3位。

一年来,我们以交通项目和城乡建设为主要内容,打响了基础设施大改善攻坚战“一航一港一铁一高速”重大交通枢纽工程顺利推进,2017年一季度全省交通重点项目暨岷江航电龙溪口枢纽集中开工动员在犍举行,犍为枢纽二期围堰顺利合龙、右岸主体工程全面开工,成贵铁路犍为段进入轨道铺设和站后施工阶段,仁沐新高速犍为段、五犍沐快速通道犍为段全线开建;岷江二桥、绕城线三期、马庙集镇段旅游公路通车在即,国道213线县城区过境段加快建设,帅家沟、玉皇观、马庙3座渡改桥,以及罗敖路、幸铁路、九黄路苦黄段等32.6公里县乡公路竣工通车,新改扩建村级公路567公里,完成道路交通安保工程126公里,创建成为全市唯一的省级“四好农村路”[3]示范县,被列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第一批创建县。坚持“五镇同城、八区并进”[4],加速打造全省十大宜居县城,建成环岛路、南阳路、临港大道等新区市政道路20公里,新增城市绿化景观37.5万平方米,采取货币化安置模式完成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6012开发商品房48万平方米、销售40.2万平方米,县城建成区面积新增0.7平方公里,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积极推进县乡村特色品牌创建,完成罗城、九井特色小镇一期工程建设,成功打造尚品汇特色美食街、金石井中国橘子小镇以及7个特色村落、16个特色产业品牌,建成国家卫生集镇1个、市级“四好村”[5]55个、幸福美丽新村30个。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全面打响大气、水、土壤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四大战役”,立案查处环保违法行为39起,督促城区437户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改造燃煤小锅炉258台,清理“散乱污”企业287户、关停取缔70户,关闭搬迁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户)504户,启动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试点,开工建设四川久益有机肥厂项目;强力推行河长制,设立河(段)长773名,整治河道82公里,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5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在Ⅲ类以上。深入开展“绿美金犍”行动,打造景观林1.1万亩,淘汰巨桉林1万亩,完成营造林4.2万亩,代表四川省通过“长江经济带珍稀树种保护与发展”项目考察评价,芭沟镇成为全市首个省级森林小镇、入选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四川桫椤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验收,正式跻身国家湿地公园。

一年来,我们以工业新区和转型发展为重要依托,打响了新型工业崛起攻坚战围绕“一年拉骨架”核心任务,新组建犍为基地管委会(党工委)、乐山高新投犍为基地公司,完成基地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基地环评通过专家评审。投入开发建设资金10.8亿元,征收项目用地5818亩,进园大道岷江大桥至二桥段8.8公里完成路基工程,乐宜高速新民出口至板桥园区段3.3公里开工建设,岷江二桥至孝姑永平村段5.5公里完成前期工作,孝姑核心区“一纵两横”道路及配套管网PPP项目完成清表回填,大型LED显示屏、双面“三翻”广告牌即将投用;生活配套服务区新民安置点主体工程完工,孝姑安置点一期、基地综合服务中心、新民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孝姑核心区5万吨/日工业水厂、3万吨/日污水处理厂及新民板桥园区5000/日污水处理厂即将开工,孝姑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用;主动对接四川能投、盛世电梯、浙江睿洋等产业集团,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北京高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年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6个。加速推动工业转型,引导嘉阳煤矿同仁井退出,平稳关闭国有转制煤矿2户,关停小火电机组4台、矸砖企业10户,化解煤炭产能114万吨、红砖产能2.1亿匹;凤生纸业3万吨/生活用纸分切项目投入试运行、12万吨/生活用纸生产线开工建设,合盛玻业退城入园项目加快推进,完成技改投资19.3亿元,新增四川名牌产品3个,申请专利150件,其中发明专利42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2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4.6%。扎实抓好“三去一降一补”[6],全力稳定企业现生产,顺利完成盐业体制改革,主动为企业争取中小企业扶持发展资金、直购电政策,全年减免各类税费8000余万元,工业产能发挥率和产销率均达97%以上。2017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34.9亿元、利税12.1亿元,分别增长19.6%49.8%

一年来,我们以现代农业和助民增收为主要途径,打响了扶贫脱贫攻坚战坚定不移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融合,持续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全县茉莉花、茶叶种植面积分别达8.3万亩、25.2万亩,成功创建国家茶叶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四川省知名品牌示范区,新认证“三品一标”[7]农产品5个,获得四川十强绿色有机产业示范县称号;围绕河东片区特色茶产业带及罗城古镇景区,推动沿线风貌大改造、配套设施大提升,成功打造凉厅子农旅融合产业园,“万顷茶浪”观光带初见雏形,被认定为首批省级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县。持续加大农业农村投入,整治病险水库2座、渠系110公里,发展高效节水灌面1500亩,整理土地1.6万亩,新增耕地1232亩,完成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8900亩;新发展农民专合社87户、家庭农场107户,农业产业化带动面达71%;稳定种植犍为姜5万亩,实现粮食总产量25万吨,成为全市唯一获得省政府“丰收杯”殊荣的县。深入实施22个扶贫专项,发放小额信贷1.1亿元,扶持发展特色产业5600亩、养殖家畜(禽)3.5万头(羽),组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316人;累计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8个,入住5881709人,实施住房改造提升2128户,完成农网改造263.2公里,解决5600名贫困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发放教育扶贫资金1587.6万元,减免医疗费用1727.5万元,将1.2万名贫困群众纳入低保兜底,实现医保代缴全覆盖;设立“四项扶贫基金”[8]3313万元,破解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瓶颈,实现贫困群众教育、医疗“二次兜底”,全面完成20个贫困村达标退出、3835名贫困对象稳定脱贫任务,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6%

一年来,我们以文化旅游和教育卫生为重要支撑,打响了服务业惠民攻坚战旅游产业全域发展,嘉阳·桫椤湖旅游景区完成小火车运力提升改造、芭沟苏式风情酒店二期主体工程,罗城古镇完成风貌改造及游客接待中心建设、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投资30亿元的四川·犍为茉莉花温泉小镇项目正式签约;持续举办花季之旅、茉莉花文化艺术节、柑橘文化旅游节,成功组织“古韵犍为、香飘犍为、文脉犍为、健康犍为”四大主题30余场系列活动,美丽中国行越野挑战赛在犍举行,多部影视剧驻犍摄制,中央、省、市媒体集中来犍采访报道23次,犍为文旅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全年接待游客594.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1.3亿元。商贸、物流、餐饮等服务业繁荣活跃,鹭岛商业广场、众恒城市广场建成开业,天御新农新城一期投运,建材家居博览城一期即将竣工,万和凤凰城主体完工,新增限额以上零售企业5户,新发展个体工商户2714户,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35.4%。教体事业亮点纷呈,犍为一中喜迁新址、清溪高中如期投用、犍为外校顺利转制,犍师附小、南门小学、机关幼儿园、新城幼儿园、清溪幼儿园旧貌展新颜,18公里教育长廊初步形成;投入1.8亿元改造城乡薄弱学校45所,新建教师周转房、学生宿舍1万平方米,完成51所义务教育学校补短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省级督导评估,高中、初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连续10年获市一等奖;举办45群众体育事,荣获市七运会青少年组团数第一,输送6名运动员助力四川女曲首夺全运会金牌,被评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医疗服务水平极大提升,投入近亿元提升医疗设备,按三级标准建设的县人民医院落成投用,与省人民医院、华西第二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建成医疗联合体,完成孝姑、伏龙等5个乡镇卫生院提标改造。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建成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69个,在全市率先恢复县级广播电台,打造“文旅犍为”融媒体[9],“微犍为”获评2017年度四川十佳区县政务新媒体代表乐山国家公共文化服体系示范区建中期估。社会保障持续增强,投入民生资金9.1亿元,全面完成92个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建成返乡农民工创业园、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等“双创”平台24个,城镇新增就业653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91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8%以上,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340.8万元;为6548名失能老人、独居老人和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向5443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改造乡镇敬老院12个,建成城乡日间照料中心11个,新增养老床位500张。

一年来,我们以自身建设和创新治理为主要抓手,打响了能力素质大提升攻坚战坚持依法拆迁、惠民安置,实现国土资源管理和征地拆迁破局突围,全年征收土地1.5万亩、拆迁房屋39.5万平方米、拆除“双违”建筑1.5万平方米,完成社保安置9071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获得1000亩建设用地指标奖励。紧跟政策导向、重点投向,千方百计跑项目、争资金,总投资32.4亿元的3 个项目进入财政部PPP项目库,芭(沟)石(溪)煤炭独立工矿区获得国家第二轮支持,总投资20.1亿元的岷江流域水污染防治系列项目列入中央项目库,198个行政村农网改造项目全部进入省上“盘子”;争取国开行、农发行等“棚改”项目贷款额度14.8亿元、到位5.6亿元,10亿元企业债券即将发行;全年到位上级补助资金19.8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5.3亿元、置换债券3.3亿元;县内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82.4亿元、贷款余额110.2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11.3亿元、14.1亿元相继发起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收行动、冬季冲刺,挂图作战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县182个“四个一批”项目新开工72个、竣工47个,完成投资146.5亿元、增长41.1%。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对全县30余个重点项目进行跟踪审计,累计节约资金2272万元。改革红利有效释放,完成省级小型水利工程改革“双试点”,探索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分置”[10],新增土地流转面积近万亩;构建形成“1+N+n”国有企业体系,县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突破“百亿”大关,县资产经营公司完成AA-信用评级;取消村(社区)证明71项、瘦身比例达86%,清理优化行政权力清单5332项、取消698项,在“五证合一”[11]基础上再整合涉企证照15项,实行行政审批“一窗受理”,保留审批事项再提速30%。实施主动维稳,无偿提供法律援助303件,化解涉法涉诉案件51起、涉企涉项目矛盾问题315个,成功调解基层纠纷4850件,办理民意诉求3781条,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2534万元;新增天网监控点位100个,完成166个村(社区)“雪亮工程”[12]建设,街面“两抢”案件同比下降40%。扎实抓好煤矿、交通、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建成全省首个县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连续8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获全国先进集体。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强化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水平进一步提高。顺利完成第十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围绕学懂、弄通、做实,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自觉接受县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接受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审议10次,向县政协常委会通报情况5次,办理县人大代表意见、批评、建议案55件,县政协委员提案133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基本满意率)均为100%

监察、统计、保密、供销、档案、方志、老龄、气象、工商联、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外侨港澳台、公共资源交易等部门认真履职,取得显著成绩。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变数考验众多、困难挑战极大、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一年,也是近10年来犍为发展成效最好、“规划图”变为“施工图”“实景图”最多的一年。我们主动应对中央环保督察、国务院安全检查、重大基础建设全线铺开等严峻考验,始终发扬舍我其谁、不胜不休的担当精神,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的强大定力,以创新和实干破解了前进中的难题,以团结和拼搏赢得了新起点上的发展,创造了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可喜成绩,全县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把握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犍部队、武警、消防官兵和公安民警,向所有关心、支持犍为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现实需求,就是政府的价值追求和工作导向。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常态,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经济提速发展缺乏大项目、大企业支撑;资源、环境对发展的约束明显加剧,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投融资政策收紧,防风险压力增大,财税收支矛盾更加突出;社会转型伴生的新问题不断出现,维护稳定和社会治理压力较大;部分干部作风漂浮、工作不在状态,政府在抓落实提效能上还需发力,等等。对此,我们高度重视,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年”工作主题,树立共同的价值取向和工作取向,擂响实现“两个率先”的战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率先推动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主要发展目标是:在2017年基础上,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一、浓墨重彩强产业

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提升质量效益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产业强县“十大行动”[13],着力构建三次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产业内部结构更加优化、具有持续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一)推动新型工业涅崛起。坚持“筑巢”与“引凤”协同并进,“育新”与“优旧”双轮驱动,全面推进大建设、大配套、大保障、大招商,加快形成高质量、可持续、有活力的新型工业格局。以大建设成就大基地,确保完成基地建设投资50亿元,开发基地面积3平方公里,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以上。以大配套夯实大基地,确保进园大道岷江大桥至二桥段8.8公里、乐宜高速新民出口至板桥园区段3.3公里竣工通车,加快推进进园大道岷江二桥至孝姑永平村段5.5公里、孝姑核心区“一纵两横”15.2公里道路及配套管网PPP项目建设;启动乐山港(高石坝作业区)及连乐铁路连接专线、大件路规划,力争高石坝河堤及孝姑核心区防洪排涝工程(湿地公园)开工建设;完成配套生活服务区新民、孝姑安置点建设以及基地综合服务中心主体工程。以大要素保障大基地,坚持土地、环境、能耗等要素指标跟着项目走,动态保持3000亩大宗土地供应能力,通过PPP、政府投资基金等渠道筹融资30亿元,争取市级基金20亿元以上,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北京高能合作启动基地燃气配套设施和固体废物处理中心建设,力争基地工业水厂、污水处理厂、新民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投用。以大招商繁荣大基地,围绕基地产业发展定位,坚持以绿色、高端、优质为标准,综合运用驻点招商、委托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紧抓外资内进、东资西移以及成都产业转移等机遇,加快引进一批科技型、品牌型、龙头型企业,重点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行业前三强”,确保在谈10户、签约5户、落地3户,全年招商引资80亿元以上;坚持集约集聚、转型发展,力促凤生纸业12万吨/生活用纸生产线竣工投产、18万吨/生活用纸分切项目开工建设,打造百亿林浆纸一体化绿色产业园;加速实施新一轮退城入园,确保合盛玻业23万吨/年玻璃制品生产线异地搬迁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国瑞药业、今典印包、岷江陶瓷、沃耐稀电子等7户企业启动搬迁。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工程和中小微企业成长工程,支持凤生纸业等有条件的企业挂牌上市,抓好玖龙纸业45万吨/牛卡纸、川南减震180万支/年汽车减震器等项目建设,力促石马坝中小企业孵化园新入驻项目全部竣工投产,确保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高新技术企业2户以上。

(二)推动全域旅游破茧成蝶。围绕“一核四极”[14]旅游景区建设,抓好融合互动、业态升级,实现多点突破、全域推进、高位发展,领跑乐山旅游第三极。依托河东片区特色茶产业带,以罗城古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为辐射点,环状推动农旅融合,形成“万顷茶浪”产业观光带。主动对接川投峨旅、港航公司、重庆园林集团,力促嘉阳·桫椤湖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取得重大突破、茉莉花温泉小镇异军突起、清溪古城旅游开发项目实质性启动。积极引进浙江睿洋集团等知名企业,整体开发世界茉莉博览园田园综合体、金犍为茉莉特色小镇、梁家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工建设全国智能化养老实验基地,力促颐和港湾老年养生度假中心、沁园颐养中心竣工投用,打造马边河康养产业带。合理规划景区景点旅游线路,启动梁家山旅游快速通道、芭马环线塘芭快速通道、芭沟及马庙片区旅游公路建设,实施岷东—舞雩13公里产业环线拓宽及黑色化改造,打通县域小环线,融入乐峨大环线。深度挖掘县域特色旅游资源,发展乡村体验游、自然探索游、休闲度假游等新兴旅游业态。抓好旅游营销,讲好犍为故事,形成品牌效应,提升“古韵犍为”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突出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融合等重点任务,力争全县茉莉花、茶叶基地面积分别拓展至8.5万亩、26.5万亩,打造全国茉莉茶产业核心区、乐山最大茶叶基地县;大力实施“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做大“犍为茉莉茶”“犍为麻柳姜”等农产品区域品牌,打造“金犍为”品牌,积极开展“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鼓励企业创建知名品牌和著名商标,全面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坚持龙头带动,延伸产业链条,扶持发展一批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企业,帮助推动天御新农新城二期冷链物流项目竣工投用,力促三期“六大服务平台”[15]开工建设发挥中国网库集团作用,推广“互联网+农业”模式,推动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主动对接全市百万亩优质蔬菜产业带规划,以犍为麻柳姜为龙头,在稳定5万亩生姜种植面积基础上,继续实施“菜篮子”工程,建设优质蔬菜基地;继续实施马边河鱼苗增殖放流,扩大稻鱼种养规模,打造“犍为河鲜”品牌;持续拓展金石井柑橘文化旅游节模式效应,因地制宜发展区域性特色产业,努力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4万吨以上,继续保持全国产粮大县称号。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促进土地合理流转,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二、心无旁骛厚基础

坚持把建强基础作为提升县域综合竞争力的先决条件,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宜居县城和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促进城乡共融、区域联动。

(一)推进交通运输一体化。以创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和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目标,统筹交通通道、网络、枢纽体系建设,全力推进城乡交通运输“六个一体化”[16]加快建设犍为枢纽、龙溪口枢纽和仁沐新高速犍为段,力争龙溪口至宜宾段航道整治工程落地开工、成贵铁路犍为段建成并进行动车运行试验;开工建设省道309线石溪至泉水段、乐宜高速犍为北至胜利水库景区大道、寿保高铁站至敖家快速通道、仁沐新高速4条互通连接线以及新民新码头、孝姑桐梓浩渡改桥,启动实施犍为岷江大桥拓宽改造,确保五犍沐快速公路清溪至犍沐界段、县城区过境段,以及下龙路、龙大路、龙公路等1298.3公里县乡公路竣工通车,新改建村级公路393公里,拓宽改造村道400公里;开工建设寿保高铁汽车客运站,确保城南客运中心竣工投用,加快客运车辆更新改造和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探索推进“四站合一”[17]物流服务网点建设,完成机械化养护中心整体搬迁。

(二)塑造城市发展新名片注重城市功能的配套性、整体性和服务性,创成全省十大宜居县城,让宜居成为犍为城市的新名片。强化规划引领,完成城市总规调整、控规及绿地系统、海绵城市等专项规划编制,实现多规合一、统筹发展。坚持疏旧建新,启动原中行片区、南门片区、文庙广场三大片区棚户区改造,开工建设津华大道(方舟新城段)道路及景观工程,完成滨江中路(利元宾馆至新一中段)、纪家路、麻柳路等68公里市政道路建设;开展“拔钉子”专项行动,全面打通城区断节路,新增公共停车泊位300个、市民休闲广场5个,销售商品房45万平方米以上,新增县城建成区面积0.5平方公里;启动向坪新区道路景观规划设计,采取PPP模式建设古郡大道道路、景观及地下综合管廊、湖城市湿地公园、翠屏山城市森林公园,加快推进利元宾馆至清溪镇12公里滨水生态休闲长廊,构建内外相通、山水相连、城镇园区相接的生态绿带系统,为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奠定基础。完善城市功能,加速打造城市商业综合体,积极培育餐饮、购物等特色街区,不断活跃城市商圈;开工建设投资大厦及五星级品牌酒店项目,打造城市新地标加快推进新南兴物流园项目,启动占地2平方公里的现代服务业综合产业园规划建设,支持帮助并推动建材家居博览城一期尽早竣工投用,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

(三)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战略思维、统筹理念、因地制宜、项目生成”的原则,启动乡村振兴规划编制,部署系列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促进城乡更融合、乡村更美丽、农民更富有。持续推进县乡村特色品牌创建,完成九井茶马古道旅游休闲小镇建设,打造特色村落8特色产业品牌9个。大力实施防洪减灾、安全饮水、渠系灌排、农网改造等工程,整治病险水库3座,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2.5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面4500亩,完成河东水厂及管网工程二期、杨泗庙水厂迁建及管网延伸工程、犀牛沱水厂取水口迁建,加快岷江二桥至孝姑集镇供水工程建设,扩大农村天然气集中供应覆盖面。实施村容村貌整治,统筹推进农村垃圾、生活污水和面源污染治理,全面落实禁养区、限养区、宜养区规模养殖整治;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社区建设,培育乡风文明建成市级“四好村”50个、幸福美丽新村35

三、满腔热忱惠民生

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周密谋划、精准施策,用心用情做好民生工作。

(一)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把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锁定“两不愁、三保障”[18]目标,对照“一低五有”“一超六有”[19]标准,补齐稳定脱贫短板,确保27个贫困村退出、7281名贫困群众脱贫。深化“百企帮百村”,鼓励支持龙头企业联建扶贫产业基地;深入实施“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行动计划,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或有1项增收产业。全面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完成“十三五”规划易地扶贫搬迁,加快扫除村卫生室、文化室达标盲区。因人因户配套落实教育、医疗、低保、居家和集中救助等兜底保障措施,做到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项目。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开展感恩奋进主题教育、贫困家庭奋进计划等活动,引导群众不等不靠、感恩奋进,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二)提升改善公共服务。围绕打造川南教育强县目标,加快推进犍师附中、清溪小学等7所学校整体搬迁,启动罗城中学改扩建,确保智仁国际学校秋季建成开校,改扩建乡镇义务教育学校6所、公办幼儿园4所,发展一批民营幼儿园;启动犍为一中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创建,深化犍为职中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水平,确保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推动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实施健康犍为战略,开工建设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矿区医院业务综合大楼,完成县中医医院搬迁改造及第二批12个乡镇卫生院提标改造,启动县人民医院三级乙等综合医院创建,确保县中医医院创建成为三级乙等中医院,鼓励社会办医,推进医养结合,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工建设体育馆、游泳馆以及工会“三中心”[20],完成城门楼历史文化馆、现代馆打造,深入开展“古韵犍为·百姓舞台”系列品牌文化活动,着力打造儒学文化、茉莉花文化等特色文化品牌,确保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

(三)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动态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健全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人民群众劳有所得。推进商品房、限价商品房、安置房、农村危房改造“四房”建设,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30万平方米,扩大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覆盖面,实现全县人民住有所居。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保险制度。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动态调整保障标准。加快矿区老年养护院建设,加大公办敬老院维修改造力度,探索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新模式,大力发展民办养老机构,逐步提高高龄老人补助标准。启动县殡仪馆搬迁建设。深入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

四、崇法善治优环境

坚持把共建共治共享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主攻方向,在绿水青山中铺就金犍大地的幸福底色,在创优服务中营造开明开放的发展环境,在法治框架内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红线。

(一)久久为功保护生态环境。坚定不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加强重点区域生态管控,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深入实施“绿美金犍”行动,扎实抓好四川桫椤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统筹推进生态堤防和水域岸线生态隔离带建设,启动实施岷江大渡河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开工建设乐宜高速五犍界至犍为北多彩通道、黄旗山城市景观工程、清溪镇和平村森林康养示范工程、同兴乡灯塔村桢楠产业基地等项目,淘汰巨桉林1万亩。持续抓好中央、省、市环保督察问题和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整改,打好蓝天保卫战,从严治理雾霾污染,全面落实节能减排、中心城区禁燃烟花爆竹、道路降尘等措施,强化工业废气、秸秆焚烧、施工扬尘、小散乱污等治理,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打好碧水保卫战,持续推行河长制,积极推进石马河、敖家河等小流域治理,新建泉水、铁炉等9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寿保、公平等20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面消除县城区生活污水直排口,确保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85%以上;打好净土保卫战,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和土壤污染详查,抓好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加快建设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示范区;打好固废防治战,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提高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理水平。

(二)综合施策创优发展环境。理顺市场监管局运行机制,启动市场管理服务中心改制工作,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公共交通、便民服务设施等建设运营市场化。扎实开展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等改革,完成嘉阳集团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21]分离移交,做强做优做大县属国有企业,完成10亿元企业债券发行工作;密切政银企联系,增加有效信贷投入,促进信贷投向合理,降低风险隐患。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构建一窗受理、一站办结、一网通办、线下线上融合的政务服务平台体系。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形成清单并向社会公布,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推进诚信社会和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突出良性互动,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三)多维发力治理社会环境。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扎实开展“七五”普法,严格落实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抓好金融风险、企业债务风险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食品药品安全底线。主动回应群众关切,集中精力开展征地拆迁安置房分配建设攻坚行动,让征地拆迁群众早日住进自己的房子;采取最有效的办法、最强硬的手段,着力破解煤矿瓦斯治理难题,完成县级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煤矿瓦斯“零超限”目标,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重拳整治“双违”乱象,做到发现一处、拆除一处,惩戒一起、教育一片,切实维护公平正义。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速打造“智慧城市”,建立政府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完成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实现“雪亮工程”全覆盖,依法打击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群众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

五、以上率下树形象

坚持把政府自身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努力建设勤政务实、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强化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公职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内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22],切实增强“四个自信”[23],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力弘扬“红船精神”[24],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政府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党委领导,主动维护县委权威,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二)强化能力建设。增强学习本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争做一专多能、复合型领导干部。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增强依法行政本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密切联系群众,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增强狠抓落实本领,言必行、行必果,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三)强化作风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加强全县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十条措施》,深入开展作风大整治、问题大整改、队伍大整肃,推动政风行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针对有令不行、执行不力,有责不担、推诿扯皮,有规不依、敷衍塞责,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等突出问题,狠抓反面典型,严肃问责处理一批,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完善决策部署考评、奖惩等工作机制,重大工作推行“清单制+责任制”,定期督查督导推进情况,第一时间反馈,强化考核问责,提高干部执行力。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真正为大胆创新探索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广大干部想干事、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

(四)强化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县监察委员会,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进一步深化“护根”行动,加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整治力度,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始终保持反腐倡廉定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开拓奋进,为实现“两个率先”、建设“五个犍为”[25]而不懈奋斗!


     

 

1.两城两区:成渝经济区南翼“中等宜居城、新型工业城,综合文旅区、次级枢纽区”。

2.两个率先:在乐山市率先全面发展、率先脱颖而出。

3.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4.五镇同城”“八区并进”:“五镇同城”即玉津、清溪、孝姑、下渡、塘坝五镇同城化发展;“八区并进”即方舟新区、牟家林新区、向坪新区、翠屏新区、河东新区、清溪古镇新区、工业新区和老城区同步推进。

5.四好村:具备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条件的行政村。

6.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7.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8.四项扶贫基金:医疗救助基金、教育扶助基金、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

9.“文旅犍为”融媒体:融合犍为电视台、犍为人民广播电台茉莉之声99.6、新闻网站、微信、手机客户端于一体的新媒体。

10.三权分置: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分置并行。

11.五证合一: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合并登记。

12.雪亮工程:在农村重点部位安装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设备,并利用农村现有电视网络,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信息接入农户家庭电视终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专群结合,通过实时监控、一键报警、分级处置、综合应用,实现农村地区社会治安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无缝覆盖。

13.十大行动:基地承载行动、工业转型行动、文旅升级行动、服务业倍增行动、农业提质行动、招商突破行动、主体培育行动、项目攻坚行动、创新驱动行动、绿色屏障行动。

14.一核四极:“一核”即嘉阳·桫椤湖旅游景区;“四极”即罗城古镇、犍为文庙、中国茉莉小镇(清溪古城)、梁家山休闲度假区。

15.六大服务平台:农村电子商务与孵化中心、农村实用技术咨询与培训中心、农村金融保险服务中心、农产品检测与质量可追溯中心、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农产品信息咨询与交易结算中心。

16.六个一体化:城乡交通基础设施、公路管养、客运服务、货运物流、运输装备、信息服务一体化。

17.“四站合一”物流服务网点:具备农村客运站、农村快递服务站、农村邮政服务站、农村货运物流服务站功能的物流服务网点。

18.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

19.“一低五有”“一超六有”:“一低五有”即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低于3%,有集体经济收入、有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通信网络;“一超六有”即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有义务教育保障、有基本医疗保障、有住房安全保障、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

20.工会“三中心”:职工培训中心、职工活动中心、困难职工帮扶中心。

21.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气和物业管理。

22.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3.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4.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25.五个犍为:创新犍为、实力犍为、美丽犍为、开放犍为、幸福犍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