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犍为县 发布时间: 2017-07-24 11:49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工作取向,紧扣“创新投资年”工作主题,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全力稳定经济增势、提升发展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全县干部的辛苦指数赢得了犍为的发展指数和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迈出了“率先全面发展、率先脱颖而出”的坚实一步。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6.2亿元、增长9.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5.1亿元、增长1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亿元、同口径增长1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6亿元、增长13.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769元、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77元、增长9.4%。全县7大主要经济指标除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外,增速均居全市前3,年度目标考核名列全市前列。

一、突出项目引领,发展支撑更加有力

(一)重大项目强势推进。发扬敢于担当、舍我其谁、不胜不休的精神,对重大项目实施挂图作战、看板管理,连续开展交通大会战、百日攻坚战、年终冲刺战等集中攻坚行动,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见效。总投资104.2亿元的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基建工程和专业设施迁复改建有序推进;总投资156.6亿元的岷江龙溪口航电枢纽和总投资52亿元的仁沐新高速(犍为段)即将开工;总规划面积达100平方公里的犍为工业新区完成首期20平方公里地形测绘和总规、控规编制,全面启动孝姑、新民配套生活服务区建设,进园大道、新民35KV变电站等基础设施开工建设,完成乐山港(高石坝作业区)选址论证;总投资68亿元的成贵铁路(犍为段)基本完成线下工程,全面进入架梁阶段;总投资24.2亿元的五犍沐快速通道(犍为段)在建17.9公里、即将开工20.5公里;总投资20亿元的嘉阳·桫椤湖旅游景区开发项目加快建设。

(二)投资规模逆势上扬。有效应对民间投资信心不足等不利影响,瞄准重点投资领域,突出抓好重大产业、重大基础和重大民生类项目,多轮驱动实现项目投资逆势进位。着眼调结构优供给,完成产业项目投资40.5亿元、增长6.2%,占全县投资比重39.1%;着眼夯基础强支撑,完成交通城建项目投资48.2亿元、增长15.2%,占全县投资比重46.4%;着眼惠民生促和谐,完成民生项目投资15.1亿元、增长119%,占全县投资比重14.5%2016年,全县共实施“四个一批”项目163个,完成项目投资103.8亿元、增长19.5%

(三)制约瓶颈有效破解。抢抓政策机遇、勇于开拓创新,千方百计破解资金瓶颈,主动对接国家部委、省级部门,全年争取到位上级补助资金19.8亿元、地方政府置换债券6.1亿元,新增政府债券2.7亿元;抢抓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机遇,深化与国开行、农发行两大政策性金融机构合作,签约基金项目11个、到位基金额度4.6亿元,均居全市首位;综合运用融资租赁、购买服务、平滑基金等方式获得政府性融资额度40亿元、到位20亿元,为重大项目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做大做强做优国有融资平台,积极开展信用评级,全面启动国家养老专项债发行工作。集中精力攻坚征地拆迁难题,完成犍为南方建材有限公司、清溪高中改扩建等征地拆迁工作,全年征收国有、集体土地8691亩,拆迁安置210023.9万平方米;主动争取建设用地指标,全年报批7批次2.4万亩,盘活存量土地223.7亩,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二、致力绿色转型,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一)新型工业在转型中提质。全面启动工业新区开发建设,推动工业经济集中、集群、集约发展,引导工业企业提档升级、转型发展,全年完成技改投资17.7亿元,凤生纸业6万吨生活用纸、乔丰公司60万吨重介洗煤和100万平方米自保温墙体材料等10个项目竣工投产;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户、省级研发中心2个;平稳关闭煤矿7户,关停小火电、红砖等高污染高耗能企业10户。全力稳定企业发展,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退各类税费6000余万元,通过股权出质、动产抵押等方式帮助企业融资11.7亿元,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74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6.8亿元、增长13.1%

(二)现代农业在巩固中提升。持续推进茉莉茶产业全域、全产业链发展,全年新发展茉莉花2200亩、茶叶1.6万亩;加快建设茉莉茶加工园,启动世界茉莉博览园规划设计,举办全国花茶品鉴会、四川省茶叶学会年会,成功创建“国家茶叶综合标准化示范区”,被评为“中国名茶之乡”。大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户,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93个、家庭农场84个,新认证“三品一标”[1]农产品6个,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农户面达72%。巩固发展传统农业,实现粮食总产量24.7万吨,犍为姜种植面积稳定在5万亩以上。持续改善农业农村基础,被评为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单位、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

(三)第三产业在发展中提速。加速壮大文旅产业,合作组建四川川投峨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大力推进嘉阳·桫椤湖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采取资产竞买方式成功化解桫椤湖开发项目遗留问题;与川港航公司签订总投资50亿元的涉水旅游及生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罗城古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完成清溪古城、芭沟风情小镇修建性详规编制;持续举办“花季之旅”等特色文旅活动,中央电视台《记住乡愁》《乡约》等9个栏目先后来犍拍摄,全年接待游客516.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9亿元,分别增长13.5%28.7%。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休闲养老等新兴服务业,鹭岛商业广场、西门商业城开门营业,天御新农新城、新南兴综合物流园、颐和港湾老年养生度假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41.7亿元、增长10%

三、聚焦生态宜居,城乡建设统筹推进

(一)交通网络更优。克服点多面广、多线作战等诸多困难,全力配合国家、省、市重大交通枢纽工程建设,加速实施县域交通骨架工程,马边河帅家沟大桥、玉皇观大桥、滨河路竣工通车,绕城线三期、岷江二桥、马庙渡改桥及城南客运中心加快建设,国道213线县城区过境段、清溪迎宾路、偏枪渡大桥开工建设。不断完善城乡交通体系,清(溪)榨(鼓)路、孝(姑)铁(炉)路等860公里通乡、联网公路竣工通车,罗(城)敖(家)路等537公里县乡公路加快建设,省道309线(石溪至泉水段)、芭沟及马庙片区旅游公路、塘芭快速通道等57.3公里干线公路完成前期工作,新建成村组道路480.5公里。

(二)城市品位更高。坚持“五镇同城”“八区并进”[2],城市空间不断拓展,建成新区市政道路12公里,新建安置小区322万平方米,开发商品房面积42万平方米、销售37.1万平方米,县城建成区面积新增0.7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达38%。全力推进省级宜居县城建设,景城一体加速打造,启动城市绿地系统、翠屏山城市森林公园、月湖城市湿地公园和古郡大道(城南加油站至清溪大桥)道路、景观及地下综合管廊规划设计,完成滨江中路(联合桥至岷江二桥段)、方舟路(联合桥至渠尾段)道路绿化景观及茉莉广场建设,环岛路绿化景观工程加速推进,新增滨水生态休闲长廊5.4公里、市民休闲场地9万平方米,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3.3平方米。

(三)乡村环境更美。大力实施“县乡村特色品牌创建工程”,九井特色小镇完成规划设计,芭沟镇被列入全省“十三五”特色小城镇发展规划,罗城蔡佳村等3个村(社区)进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建成幸福美丽新村30个。深入实施大规模绿化行动,营造林6.5万亩,淘汰巨桉林3650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4%、国土绿化率达48%,实现“双增长”。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创建国家卫生集镇1个、省级卫生乡镇3个、省级卫生村46个;建立禁养区畜禽养殖退出机制,关闭畜禽养殖场9个;加快推进“一乡一污水处理厂”工程,完成犍为县第二污水处理厂、罗城污水处理厂厂区工程,启动芭沟、石溪、马庙等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建立秸秆禁烧四级联防体系,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得到有效控制。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编制完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规划。

四、坚持共建共享,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一)脱贫攻坚首战告捷。整合资金12.6亿元,精准实施“五个一批”[3],实现5341名贫困群众脱贫和7个市列贫困村退出。创新“集中为主、分散为辅”易地扶贫搬迁模式,集中安置点开工6个、建成3个,完成搬迁239688人。设立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432万元,带动贫困户新发展茉莉花、茶叶、犍为姜3410亩;创新扶贫小额贷款“委托经营、保底收益”模式,帮助贫困户形成稳定增收来源。强化政策兜底保障,为所有贫困对象免费代缴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免费开展健康检查;将全县7651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对象全部纳入低保,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3100元,实现“两线合一”;设立教育、卫生扶贫救助基金800万元,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在享受现有帮扶政策基础上仍然存在的特殊困难。

(二)民生保障扩面提标。全面完成98个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民生支出占地方公共财政支出比重75%民生工程考核连续9年名列全市第一。就业促进成效明显,发放创新创业担保贷款989万元、就业补贴1500万元,城镇新增就业599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62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全民参保计划深入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98%,基本实现全覆盖。养老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新建乡镇敬老院1所、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2个、农村幸福院20个,新增各类养老机构床位680张,“五保”集中供养率达62%。社会救助精准有效,实施“救急难”救助237户、临时救助319人次、医疗救助7656人次,被列为全国“救急难”综合试点县。住房保障更加有力,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5391套。

(三)社会事业协调进步。科教事业加快发展,申报省级科技项目11项,实施县级科技项目48项,完成专利申请133件,专利实施新增产值1.5亿元;犍为一中整体搬迁项目进入装饰装修阶段,清溪高中改扩建项目、智仁国际学校项目开工建设,新改扩建乡镇(农村)薄弱学校7所,高中、初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连续9年获市一等奖。医疗卫生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创新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全面实行基本药物零加价;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正在进行设备采购、即将投用,乡镇卫生院三年提升计划全面启动,已建成2个、加快建设7个、即将开工13个,县妇幼保健院成功创建二级乙等医院。文体事业蓬勃发展,输送2名曲棍球运动员代表国家征战里约奥运会,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水平体育人才后备基地;积极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完成犍为文庙保护性修缮工程,被列为国家应急广播村村响工程试点县。公共服务持续改善,河东片区集中供水工程基本完成,集中供气一期工程竣工投用,完成31个行政村农网改造。

五、强化自身建设,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一)改革创新活力迸发。国资国企改革迈出重大步伐,清理存量资产35.2亿元,分类注入国有企业,调优股权结构,实现集团化发展,县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较年初净增34.6亿元、达84.7亿元。财税金融改革取得实效,顺利完成“营改增”,创新实施工程项目税收一体化管理,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6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农村信用联社成功改制为农商行,县内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72.3亿元、贷款余额96.1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23.4亿元、9.5亿元。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先于全市实现“五证合一”[4],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由220项减少为51项,新发展市场主体2228户。农业农村改革有序推进,全县新增农村土地流转面积1.2万亩、达12.6万亩。启动实施不动产登记制度,颁发不动产产权证书2068本。顺利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着力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在全市率先启动智慧城市建设,完成90个村“雪亮工程”[5]建设,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群众工作,引入第三方中介机构参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主动排查化解征地拆迁、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坚决依法打击拖欠民工工资、阻工堵路、围堵党政机关等不法行为,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9000余万元;及时回应办理网络舆情,被人民日报社评为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落实到位,全年无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和环保问题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在全市率先创建成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成为全省唯一获评全国食品药品监管先进集体的县(市、区)。

(三)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深化“法律七进”活动,全面启动“七五”普法,被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切实规范权力运行,清理优化县级行政权力事项6030项并向社会公开。积极应对行政诉讼,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创新基层治理,开展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有序推进第十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成功创建四川省村民自治模范县。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接受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审议7次,向县政协常委会通报情况4次,办理县人大代表意见、批评、建议案47件,县政协委员提案94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基本满意率)均为100%

监察、审计、统计、保密、档案、方志、残联、气象、邮政、工商联、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外侨港澳台、公共资源交易等部门认真履职,取得显著成绩。

各位代表,回首2016年,我们面对的挑战有增无减,走过的道路充满艰辛,但困难没有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付出的艰辛正在换来可喜的回报,犍为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和锐不可当的势头跨越崛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把握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犍部队、武警、消防官兵和公安民警,向所有关心、支持犍为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工业崛起任重道远;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民间投资缺乏动力,稳增长措施还需进一步落实;民生改善和脱贫攻坚任务仍很艰巨,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社会转型伴生的新问题不断出现,维护稳定和社会治理压力较大;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和担当精神还需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问题已经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正在采取积极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犍为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届首之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五位一体”[6]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7]战略布局,坚定践行“五大发展理念”[8],紧紧围绕省委“三大发展战略”[9]、市委“四大发展定位”[10]和县委打造“两城两区”[11实现“两个率先”[12]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基础设施建设年”工作主题,全力以赴打好“五大攻坚战”,推动犍为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全市前列。主要发展目标是:在2016年基础上,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一、以交通项目和城乡建设为主要内容,打一场基础设施大改善的攻坚战

(一)主攻交通项目。聚焦交通建设主战场,全面推进“三年交通大会战”,推动交通建设大提速、交通基础大改善。发力重大交通枢纽工程,确保岷江龙溪口航电枢纽、仁沐新高速(犍为段)开工建设,岷江犍为航电枢纽、成贵铁路(犍为段)加速实施。全力推进干线工程,确保五犍沐快速通道(清溪至沐川界段)、国道213线县城区过境段、岷江二桥、绕城线三期建成通车,开工建设五犍沐快速通道(五通桥界至自犍路口段)、省道309线(石溪至泉水段)、芭沟及马庙片区旅游公路、塘芭快速通道。着力完善城乡交通体系,确保寿保高铁汽车客运站、城北游客集散中心以及犍宜路(下渡至龙孔段)、龙(孔)大(兴)路、龙(孔)公(平)路等766公里县乡公路开工建设,城南客运中心、偏枪渡大桥、马庙渡改桥竣工投用,罗(城)敖(家)路、沙(嘴)岷(东)路等12103公里县乡公路建成通车,新建村组道路313公里、改造提升400公里,全面提高城乡交通路网连通性和可达性。

(二)打造宜居城乡。以争创全省十大宜居县城为载体,加速打造生态优良、环境宜人、功能完善的中等宜居城,让美丽抬头可见。加快“五镇同城”步伐,新建新区市政道路10公里,完成房地产开发30万平方米,确保县城建成区面积新增0.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着力提升宜居指数,实施旧城区保畅、减容、增绿、控高工程,新开工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601254万平方米,新建停车场3个、市民休闲广场10个;开工建设古郡大道(城南加油站至清溪大桥)道路、景观及地下综合管廊和新城区滨水生态休闲长廊,形成绿色通道、生态廊道;启动翠屏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打造城市绿心、绿肺;完成乐宜高速犍为北、犍为南收费站风貌改造,塑造城市人文景观。持续推进“县乡村特色品牌创建工程”,完成九井特色小镇建设,打造特色街区1个,启动特色村落建设4个,培育特色产业品牌4个。

(三)构建绿色屏障。树立绿色发展新理念,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契机,着力改善生态基础,厚植生态优势,建设美丽新家园。推进永久性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制定并落实生态保护红线负面清单。实施全县绿化“扩面提质”行动,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和新一轮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水土流失治理等工程,淘汰巨桉林1万亩以上,确保森林覆盖率达44.2%以上。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打好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战,实施“减排、抑尘、压煤、治车、控秸”等蓝天工程,开工建设久益生物有机肥项目,切实改善空气质量;全面推进石马河等小流域污染治理,依法关闭、搬迁禁养区规模畜禽养殖项目,加快推进“一乡一污水处理厂”工程并启动新一轮提标改造;启动农用地治理与修复试点,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危险废物监管,保障全县土壤环境安全。

二、以工业新区和转型发展为重要依托,打一场新型工业崛起的攻坚战

(一)建设工业新区。围绕“一年拉框架、三年大变样”目标,扎实抓好规划编制,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和乐山港(高石坝作业区)、犍为货运铁路规划编制;建成进园大道岷江大桥至岷江二桥段8.8公里,开工进园大道岷江二桥至凤生纸业段5.5公里、乐宜高速新民出口至板桥园区段4.3公里,基本建成配套生活服务区安置点27万平方米及35KV变电站1座,启动6.6公里河堤、10公里园区主干道及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全年新增基础设施投资5亿元以上。健全工业新区融资和服务保障机制,探索与市高新投组建合资平台公司,破解工业新区基础建设资金瓶颈;深化工业新区企业行政审批和执法管理改革,全面推进“一站式”服务,实现办事、审批不出园。

(二)调优产业结构。以工业新区为载体,聚焦先进装备、特色轻工、医药健康、新型建材等优势特色产业,出台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力争引进一批产业龙头企业、承接一批省市知名企业,实现在增量中转型,争取年产20万吨竹木浆布新材料及制品项目、四川能投21兆瓦生物质循环发电项目落户工业新区,力促吉象木业环保搬迁项目、凤生纸业12万吨生活用纸项目开工建设,确保全年完成招商引资70亿元以上。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导向,采取内生动、市场引、政府推、安全环保逼等综合路径,对现有工业产业、企业进行改造提升,实现提档升级、转型发展,力促玖龙纸业65万吨牛卡纸扩能技改等项目有序推进;启动新一轮“退城入园”,推动合盛玻业等一批工业企业搬迁入园;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关闭煤矿企业2户,淘汰红砖企业10户,化解煤炭产能24万吨、红砖产能2亿匹。

(三)壮大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降成本计划和优服务计划,积极争取直购电、直购气等政策,落实科技创新等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担保、评估、登记等费用成本和用工成本,营造良好的实体经济发展环境;大力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工程和中小微企业成长工程,支持企业采用信息技术对传统工艺流程和生产经营模式进行优化改造,引导企业运用“互联网”思维拓展产销,鼓励企业挂牌上市参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力争全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主营业务收入上10亿元企业1户。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户。

三、以现代农业和助民增收为主要途径,打一场扶贫脱贫的攻坚战

(一)发展现代农业。将产业发展作为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治本之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适时调整产业扶持政策,推动茉莉茶产业规模化、链条化、品牌化发展,培育增收支柱,确保全年新发展茉莉花5000亩、茶叶1万亩以上,建成茉莉茶加工园标准化厂区并入驻企业7户以上;大力推广“互联网农业”发展模式,全面提升茉莉茶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4万吨以上,继续保持全国产粮大县称号。因地制宜发展犍为姜、林木、生态养殖等产业,努力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增加贫困群众生产经营性收入。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0户以上,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为农民提供覆盖农业生产全过程的综合配套服务。细化落实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办法,探索土地股份合作、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方式,确保全县农村土地流转率达33%以上,有效增加贫困户财产性收入。

(二)完善基础设施。强化资金整合投入,提高资金配置效率,“攥紧拳头”办大事,彻底破除贫困区域基础设施制约瓶颈。大力实施防洪减灾、安全饮水、渠系灌排、农网改造等工程,整治病险水库20座,新建(整治)渠系148公里、蓄水池395口,完成河东水厂及管网工程建设、犀牛沱水厂取水口迁建,加快杨泗庙水厂迁建及管网延伸工程建设,扩大河东片区天然气集中供应覆盖面,完成32个中心村1098公里农网改造升级。围绕贫困群众安全住房有保障,突出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地质灾害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22个,全面完成2607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三)实施专项扶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13],统筹推进各类专项扶贫,确保实现10个市列贫困村、10个县列贫困村退出和5600名贫困群众脱贫。加大就业促进力度,实施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计划,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强金融扶贫实效,用好用活扶贫小额贷款政策,做大做强世纪扶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基本实现扶贫小额贷款全覆盖。强化政策兜底保障,严格落实贫困人口“十免四补助”[14]、先诊疗后结算等政策,同步提高低保线、贫困线“两线合一”标准,高质量实施居家供养和集中救助帮扶,着力构建从学前教育到就业的教育扶贫全程跟踪服务体系,坚决防止因学因病返贫致贫。持续跟踪已脱贫群众生产生活状况,有效发挥教育、卫生扶贫基金后扶作用,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创新精神扶贫,坚持扶贫先扶志,弘扬新风正气,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感恩奋进的价值理念,不等不靠建设美好家园。

四、以文化旅游和教育卫生为重要支撑,打一场服务业惠民的攻坚战

(一)加速发展全域旅游。围绕“一核四极”[15]核心景区,实施“旅游”行动计划,促进旅游业由观光型向复合型、景区型向全域型转变。推动核心景区扩容提质,编制完成犍为县涉水旅游及生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总体策划,确保桫椤湖游客中心及旅游酒店、沉犀秋月酒店建成投用,完成嘉阳小火车及轨道改造,力争嘉阳·桫椤湖景区进入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录,实质性启动世界茉莉博览园建设和芭沟风情小镇整体打造,力促清溪古城项目落地并启动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罗城古镇创建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深度挖掘县域特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体验游、自然探索游、休闲度假游等新兴旅游业态,推出文化体验、农耕采摘等特色旅游项目,开发有特色、有品牌、成体系的旅游商品,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全域旅游格局。

(二)不断完善公共配套。注重服务配套的整体性和便民化,加快建成一批商贸服务、养老服务和公共服务设施,全力打造便民生活服务圈。着力配套商贸服务,完成众恒城市广场、万和凤凰城等城市商业综合体和罗城金街、清溪古郡坊等商业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天御新农新城、建材家居城、新南兴综合物流园等专业市场和嘉斯豪大酒店建设。大力发展养老服务,确保颐和港湾老年养生度假中心一期建成投用,全国智能化养老实验基地、沁园颐养中心开工建设;启动芭石独立工矿区老年养护院建设,新建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1个,新增各类养老机构床位500张。倾力完善公共服务,启动社会保障服务大厅、联合办税服务大厅建设,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公共服务;巩固提升“三大交通惠民工程”,全面更新改造老旧公交车,完成所有乡镇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提高便民小客覆盖率。

(三)均衡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确保犍为一中整体搬迁、清溪高中改扩建项目、犍为职中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竣工投用,开工建设犍师附中、犍师附小、清溪小学及幼儿园等项目,完成26所乡镇(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建成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和学生宿舍2.6万平方米逐年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现,确保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验收。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完成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和20个乡镇卫生院改造提升,开工建设县妇幼保健院改扩建项目,培养一批“犍为名医”。深入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推进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开工建设县体育馆、游泳馆等项目;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传承儒家文化、拓展茉莉花文化、挖掘岷江文化等文旅品牌,启动城市记忆馆、历史资料馆建设,争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断提升犍为文化软实力。

五、以自身建设和创新治理为主要抓手,打一场能力素质大提升的攻坚战

(一)大幅度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能力。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深入实施“七五”普法,提高全民法治意识,让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成为一种常态和自觉。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团建设,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向社会治理、行政执法各个领域延伸,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水平。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依法规范信访秩序,严肃处置非访行为。启动智慧城管工程,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深化“平安犍为”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二)大幅度提升要素破解能力。主动加强对上衔接,落实专人跟进、蹲点驻守,确保项目快报快批、资金快拨快划,全年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8亿元以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优化配置国有资产、资源,做大做优县属国有企业,完成信用评级,增强融资能力;抢抓财政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的窗口期机遇,广泛合作、深度合作,综合运用基金、债券、PPP、购买服务等多种模式,新增项目融资20亿元以上。千方百计争取建设用地指标,有序安排项目用地;加大闲置地、低效用地清理力度,积极实施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盘活存量土地;坚持问题导向,加速完善征地拆迁政策,奋力攻坚征地拆迁难题,确保限期啃下“硬骨头”。

(三)大幅度提升统筹作战和单兵作战能力。建立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和工作推动机制,既要补齐规划设计、项目文本、财税金融、资本运营等知识短板,又要补齐战略谋划、系统思维、机遇把握、落地落实等能力短板;既要团结一心、统筹作战、发挥好整体效能,又要主动谋划、勤于思考,主动协调、敢于担责,主动配合、善于呼应,主动攻坚、乐于分享,形成统分结合、全盘开花的生动局面。建设团结型队伍,跳出部门利益、打破区域思维,重视上下联动、内外协作,集中力量办成大事、办好实事、办妥难事。激励干部在改革发展中担重任、涉险滩、趟深水,坚决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路径依赖,做到“弹钢琴”统筹推进、“亮利剑”督促落实。

(四)大幅度提升工作效能和责任落实能力。狠治庸政懒政,从严查处决策不落实、行政不作为、工作不配合等行为,形成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正确导向。强化效能问责,重点整治“中梗阻、下梗阻”和“吃拿卡要”等作风问题,营造政令畅通、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探索容错纠错机制,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对敢负责的干部负责,引导干部更加勤思善谋、苦干实干、奋发有为。强化责任意识,对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清单化、台账化管理,层层量化指标、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对重大决策部署,议立决、决立行,不争论、不折腾,定一件办一件、办一件成一件。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奋斗铸就辉煌。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激情满怀。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发扬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实现“两个率先”、建设“五个犍为”[16]而不懈奋斗!

名词解释

1.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2.五镇同城”“八区并进”五镇同城”即玉津、清溪、孝姑、下渡、塘坝五镇同城化发展;八区并进”即方舟新区、牟家林新区、向坪新区、翠屏新区、河东新区、清溪古镇新区、工业新区和老城区同步推进。

3.五个一批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教育扶持一批。

4.五证合一: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合并登记。

5.雪亮工程:在农村重点部位安装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设备,并利用农村现有电视网络,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信息接入农户家庭电视终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专群结合,通过实时监控、一键报警、分级处置、综合应用,实现农村地区社会治安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无缝覆盖。

6.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7.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8.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

9.三大发展战略: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10.四大发展定位:四川旅游首选地、绿色转型示范市、山水园林宜居城、总部经济聚集区。

11.两城两区:成渝经济区南翼“中等宜居城、新型工业城,综合文旅区、次级枢纽区”。

12.两个率先:在乐山市率先全面发展、率先脱颖而出。

13.“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四个好”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14.十免四补助:“十免”即对贫困人口就诊免收一般诊疗费、免收院内会诊费、免费开展贫困白内障复明手术项目、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和抗结核一线药物治疗、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提供妇幼健康服务、免费提供巡回医疗服务、免费药物治疗包虫病患者、免费提供基本医保个人缴费、免费实施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服务;“四补助”即对手术治疗包虫病患者按2.5万元/人给予补助,对06岁贫困残疾儿童进行手术、康复训练和辅具适配按3万元/人给予补助,对符合治疗救助条件的晚期血吸虫病人按5000/人给予补助,对重症大骨节病贫困患者按700/人给予对症治疗补助。

15.一核四极:“一核”即嘉阳·桫椤湖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四极”即罗城古镇、犍为文庙、中国茉莉小镇(清溪古城)、梁家山休闲度假区。

16.五个犍为:创新犍为、实力犍为、美丽犍为、开放犍为、幸福犍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