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魅力犍为 > 发展犍为 > 发展犍为 > 正文

犍为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质量强县工作资料总结

文章来源:犍为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 2020-12-17 10:56

打印 分享到 :

        按照《关于报送质量强市暨质量提升2020年工作总结和质量强市工作信息的通知》(乐质强市办函[2020]20号)、《犍为县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提供2020年质量强县工作总结和工作信息相关资料的函》(犍质强县办函[2020]3号)文件要求,我局认真梳理今年相关工作,现将2020年质量强县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降低行业准入门槛。按照《四川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的要求,进一步缩小企业投资项目核准范围,将养老、医疗等诸多民生行业由过去的核准制降级为备案制。
       (二)突出企业自主决策。按照“谁投资、谁决策、谁承担风险”的原则,由企业依法自主决策、自担风险,项目核准备案机关及其他行政机关不得非法干预企业投资自主权。
       (三)为企业减轻负担。项目申请报告和项目节能评估报告可以项目单位自行编写,也可以自主委托工程咨询单位编写,取消了过去项目申请报告和项目节能评估报告必须由具有相应资质中介机构编制的规定。
       (四)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为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方面的力度,推动“最多跑一次”以及“一网办、一门办、一次办、就近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实施了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该平台的优点主要体现在一是优化服务,方便用户。项目备案全程通过在线平台完成,项目单位不需报送纸质材料,可以足不出户通过平台简单易懂的办事指南在线申请办理以及了解项目申报目前所在阶段。实现了“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的目标。二是规范审批,公开透明。使事项申请、受理、审批等环节和流程全程“留痕”,实现了整个审批过程的公开透明的目标,三是简化要件,缩短时限。材料精简率达60%,网上可办率达100%,“最多跑一次”达100%。同时,项目审批由过去串联审批式的办理方式,改为平行的并联审批的办事方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
        二、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印发规范性文件,明确部门责任。印发《犍为县关于全面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犍府发[2019]3号)、《犍为县全面加强个人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犍府办发[2019]7号)、《犍为县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犍发改发[2019]6号)等正式文件,健全红黑名单、联合奖惩在内的系列制度,积极构建信用体系政策框架。
       (二)积极报送信息,依托信用信息平台加强信息公开。每周按时向市信用办和乐山市信用信息平台报送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公示信息,组织各行业部门和乡镇督促市场主体签订企业信用承诺书,督促市场主体逐步建立企业诚信经营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积极报送信用状况监测指标数据表、国家黑名比对结果表等信用信息表,推动信用信息共享流通。
        三、全面强化科技服务能力
       (一)强化科技政策激励。全面落实《乐山市促进科技创新十五条政策实施细则》(乐府发[2017]57号)、《犍为县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犍府发[2015]11号)。县财政兑现11家企业技术创新奖励资金142.8万元(其中,首次认定高企48万元,再次认定高企34万元,省级技术中心认定10 万元,登记省科学技术成果4.8万元,新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6万元)。
       (二)强化创业创新服务。聘请社会第三方机构开展技术转移服务,引进高技能、专业技术人才,推动技术市场与资本市场联动融合,引导企业完善内部研发管理制度,加大研发投入,着力培育创新人才、创新企业、创新平台。截至目前,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3个,高新技术企业8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家;完成全社会研发经费(R&D)1.22亿元,技术合同认定登记0.23亿元。加强科技创新卷的推广应用,鼓励企业购买创新服务,降低创新成本,获得科技创新卷资金支持4.6万元。
       (三)强化科技项目申报。将项目申报作为加强与企业沟通服务的一个重要载体,注重加强企业及相关单位调研工作,把握好项目政策及申报指南,积极引导企事业相关单位积极申报省级以上科技项目。获得2020年第一批省级科技资金支持136万元,研发费用补助项目资金21万元。向上申报2021年第一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9个,申请资金400万元,目前获得2021年第一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资金110万元已进入公示期。




                                                                                                                       犍为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1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