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 财政资金 > 正文

关于同兴乡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文章来源:犍为县同兴乡 发布时间: 2018-02-27 10:10

打印 分享到 :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同兴乡人民政府的基本职能:

一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二是拟定和实施本乡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年度计划;三是负责本乡企业发展、企业体制改革、科技进步、经济技术协作,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四是管理和指导本乡农业、企业计划、财务、统计、审计、价格、物资、设备、技术、劳动、保险、安全生产、质量、土地管理、村镇建设、环境保护等工作;五是指导农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咨询、论证、审查;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管理和评估;为经济发展提供经济、技术、法律、信息服务。六是指导和管理本乡教育、文化、科技体育、卫生、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做好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服务、民间纠纷调解工作;七是拟定和实施本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并组织、指导、协调、检查各单位工作。八是拟定本乡民政事业发展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好定补、救灾救济扶贫、双拥、优待、抚恤、老龄、五保、殡改等工作;九是搞好本乡民兵组织建设、国防教育、军事训练、征兵等工作;十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计划生育方针、政策、法规,拟定本乡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年度计划,做好调查研究,检查督促和统计工作。十一是编制财政预算内、预算外、自筹资金的年度预算、决算和管理,执行乡人代会审查批准的财政收支预算和区政府下达的收支任务,做好各项财政收入的征收管理、划解工作。十二是建立健全各项财务会计制度,加强对本乡企业、事业、行政单位财务指导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

2017年主要工作: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党建工作格局。健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和工作制度,坚持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科学谋划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按照乡党委总体部署,结合实际,根据党的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谋划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科学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计划,做到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具体有力。

()大力实施党建“亮点”工程。积极推进党建+红色文化工程、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工程、巩固升华5113工程。

()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科学制定年度计划,加大在优秀青年农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力度,确保每年每村培养6名以上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不少于4名。

()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大力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争取每村保持有2名村级后备干部,坚持实行村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制度,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制度。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及约束。确保党组织活动顺利开展。完善落实村级组织各项工作制度,抓好村务党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规范村务决策、村财乡管工作,建立健全村级组织各项议事规则和村规民约,进一步理顺党支部和村委会关系,着力构建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

二、不断巩固特色产业。积极引导农民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培植壮大我乡万亩特色产业,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基地”等多种新型经营模式,拓展市场和销售渠道,打响本土品牌、做强特色产业,实现有效益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强产业管护队的管理和技术培训,围绕特色产业补植补造、施药施肥、病虫害防治、农药残留控制、采收包装、创名优品牌等关键环节,深入一线开展“面对面”、“手把手”跟踪服务。依托我乡独特地理气候条件和山稻、紫玉淮山成功种植经验,在全乡大力推广山稻、紫玉淮山种植,同时积极探索一批经济、高效的新型产业,打造农村经济新增长点。

三、持续造特色旅游。依托生态环境绝佳的同兴桫椤湖,气候宜人的青龙峡、龙潭谷,风景优美的半边山,美丽神秘的百年石窟,地理独特的冲口头水库天然小岛,宗教文化的龙兴寺,打造避暑、探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旅游。依托同兴乡小市村犍为县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的历史背景,宋希濂兵败干鱼腔和红军血战吊儿坝等充满浓郁红色文化的历史故事,打造集参观、学习、教育为一体的红色旅游。依托特色水果,土特产蝉花,珍贵经济林木红豆杉酒、桫椤山泉酿酒,大力发展农家乐、乡村旅店,打造集观赏、采摘、体验、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依托犍为县“挂图作战”建设项目,积极配合项目业主加快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打造度假酒店、民宿、户外体育长廊等新型旅游。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创建国家湿地公园。

四、全面决胜脱贫攻坚。精准实施脱贫攻坚“第一民生工程”, 按“扶贫真、真扶贫、扶真贫”的要求,全面实施“十大扶贫行动”,用足用好省、市、县扶贫开发各项优惠政策和帮扶措施,落实挂钩帮扶责任,深化“一户一策”措施,持续打好脱贫攻坚战役,举全乡之力,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千方百计改善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乡人民。

五、大力改善基础设施。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对各村水利设施的投入,搞好山坪塘、囤水田、水渠等水利工程的整治维修,确保农业生产用水和人畜安全用水。继续实施通畅工程和通村通组公路建设,优化路网结构,改善全乡交通、运输条件。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力度,优化农村电网结构,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全力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力争2018年底,完成全乡贫困户住房的维修加固和危房改造,确保贫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部门概况

同兴乡人民政府为一级决算单位,有下属二级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分别为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

2018年同兴乡人民政府收入预算总额为495.13万元,较上年预算数增加35.06万元,主要是因为人员经费增加,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495.13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495.1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50.56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30.8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万113.71元,专项支出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同兴乡人民政府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乡政府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乡政府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

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                        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二)国防支出

主要用于民兵训练等日常开支。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

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单位职工医疗、工伤、退休人员医疗保险、遗属补助支出;村组管理费及干部报酬;离退休费及离退休津贴。

(四)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

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五)城乡社区支出

主要用于乡环境治理及集镇建设等。

(六)资源勘探信息等

主要用于交通安全、水上安全、安全监管等支出。

   (七)住房保障支出

    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同兴乡人民政府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46.0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74.1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41.9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规模及变化情况说明

同兴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未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0.5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5.5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 20.83%。主要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产业发展、扶贫开发、各村基础设施建设、桫椤湖旅游项目开发等项目发生的费用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2017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0辆。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用于车辆维护、保险、燃油费等。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同兴乡人民政府2018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41.93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3.51万元,增长8.37%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同兴乡人民政府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18年,犍为县同兴乡人民政府国有资产中,共有公有车辆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九、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国有资产出租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会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行政单位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行政单位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8.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按规定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9.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1.“三公”经费:纳入部门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