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财政资金 > 正文

同兴乡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文章来源:犍为县同兴乡 发布时间: 2017-11-13 13:54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同兴乡人民政府的基本职能:

一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二是拟定和实施本乡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年度计划;三是负责本乡企业发展、企业体制改革、科技进步、经济技术协作,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四是管理和指导本乡农业、企业计划、财务、统计、审计、价格、物资、设备、技术、劳动、保险、安全生产、质量、土地管理、村镇建设、环境保护等工作;五是指导农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咨询、论证、审查;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管理和评估;为经济发展提供经济、技术、法律、信息服务。六是指导和管理本乡教育、文化、科技体育、卫生、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做好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服务、民间纠纷调解工作;七是拟定和实施本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并组织、指导、协调、检查各单位工作。八是拟定本乡民政事业发展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好定补、救灾救济扶贫、双拥、优待、抚恤、老龄、五保、殡改等工作;九是搞好本乡民兵组织建设、国防教育、军事训练、征兵等工作;十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计划生育方针、政策、法规,拟定本乡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年度计划,做好调查研究,检查督促和统计工作。十一是编制财政预算内、预算外、自筹资金的年度预算、决算和管理,执行乡人代会审查批准的财政收支预算和区政府下达的收支任务,做好各项财政收入的征收管理、划解工作。十二是建立健全各项财务会计制度,加强对本乡企业、事业、行政单位财务指导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

2017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

一是加强全乡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继续巩固升华“5113”工程,发挥基层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加快各村支部活动室规范化建设,力争达到“1+6”标准,丰富广大党员群众的文化生活。三是加大“立德向善、奋发向上、公诚勤朴、科学发展”同学精神的传承力度,让更多的人走进同兴、了解同兴。同时通换届,教育党员干部“四种意识”,廉洁从政、为民服务理念。

二、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确保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一是在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的基础上,制定2017年脱贫计划,加大扶贫投入,细化扶贫举措,确保脱贫任务的顺利完成。二是增加贫困村的收益。用好用活贫困村8万元的保障基金,按照党员干部引领,贫困群众自愿的原则;本着“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地出地”理念;成立精准贫困户“互助联合社”,按照送票子不如送致富路子的思路,采取“联合社+贫困户的模式,将今年试种成功的旱稻、紫玉淮山药等见效快、收益高、销路好、有保障的致富措施落实到农户。开年将送种子、送技术、送服务到贫困户家中,帮他们早日脱贫。三是做好2016年脱贫户的后续帮扶工作,坚决杜绝脱贫后再返贫的现象发生,确保帮扶一户,脱贫一户。力争让我乡贫困户稳定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确报乡规民约落到实处。

三、多措并举,确保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一是提高标准化生产管理水平。围绕特色产业补植补造、施药施肥、病虫害防治、农药残留控制、采收包装、创名优品牌等关键环节,邀请技术专家和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开展“面对面”、“手把手”跟踪服务。二是创新经营模式,鼓励种植大户跨村组建专业合作社,积极推行土地流转、规模经营的路子,引导大户和农户通过互换、租赁、承包、留转土地等多种方式,建立家庭农场,推动特色产业由分散经营向集约化、精细化、标准化方式转变。三是积极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化经营服务模式,开展多途径、多渠道开拓销售市场,确保我乡特色农产品产得出、销得好、效益高。

四、加快项目建设,提升基础设施水平

一是继续加大村级道路硬化和拓宽工程,完善交通网络,解决群众的出行难问题,同时使同兴乡村旅游更具吸引力、竞争力。二是全面推进同兴乡中心卫生院项目建设和我乡精准扶贫易地集中安置项目,解决低龄儿童入学难问题和贫困群众的住房问题,三是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对各村水利设施的投入,确保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

五、加大投入,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依托川投峨眉旅游公司入驻开发桫椤湖,一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扩宽坳口村到翻身村道路,改善景区交通条件;二是积极探索新型农家乐,使我乡乡村农家乐朝健康、绿色有序发展;三是致力打造以小市村“红色”党支部、桫椤湖、青龙峡、猕猴桃家庭农场、官斗山、半边上等特色景点,充分发挥我乡集茶业、林业、水果业、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特点,打造“山上赏花品果观风景、山下坐船游湖吃美食”的乡村旅游项目。

六、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惠民便民落到实处

一是深入实施“三项制度”,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严肃查处“为官不为、为官慢为、为官乱为”等行为,扎实开展“庸懒散浮拖推”专项整治;二是抓好便民服务中心和村便民服务点的标准化建设,做到设施标准、项目统一、流程一致、制度健全、服务规范;三是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和便民服务中心窗口人员以及村组干部的管理。

 二、部门概况

  同兴乡人民政府为一级决算单位,有下属二级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分别为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7年同兴乡人民政府收入预算总额460.07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相应安排支出预算460.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230.89万元,包括人大事务支出1.06万元,行政运行161.55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9.22万元,信访事务2万元,事业运行29.42 万元,其他党委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8万元,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19.63万元;国防支出0.3  万元,主要含民兵支出0.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57.07万元,包括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120.63万元,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6.9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6.52 万元,其他优抚支出 1.14万元,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1.5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0.3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 9.30万元;城乡社区事务 17万元;安全生产监管 13.4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09 万元。

  四、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同兴乡人民政府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乡政府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乡政府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

  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二)国防支出

  主要用于民兵训练等日常开支。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

  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单位职工医疗、工伤、退休人员医疗保险、遗属补助支出;村组管理费及干部报酬;离退休费及离退休津贴。

  (四)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

  主要用于医疗及计划生育事宜支出。

  (五)城乡社区支出

  主要用于乡环境治理及集镇建设等。

  (六)农林水事务

  主要用于农业、林业人员工资及日常运行支出;大学生村官工资、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七)资源勘探信息等

  主要用于交通安全、水上安全、安全监管等支出。

  (八)住房保障支出

  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1.9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6.9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7年同兴乡人民政府根据上级安排的出国计划,拟安排出国境组0,出国境0,安排出国(境)经费预算0元,与2016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17年同兴乡人民政府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6.96万元,与2016年预算持平,主要是产业发展、扶贫开发、计生划育省级监测点建设、各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发生的费用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7年同兴乡人民政府安排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万元,其中:购置经费0元、运行维护费5万元, 2017年将新购0车,单位车辆保有量1辆。

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同兴乡2017年履行行政机关运行日常公用经费及村社办公经费合计38.42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办公用品的购置、村、社区办公经费发放等。

附件:2017年同兴乡人民政府预算公开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