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 正文

犍为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对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66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文章来源:犍为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2-09-21 10:30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罗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将我局意见回复如下:
    我县紧紧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目标制定创建方案,细化工作重点,以创建工作为契机,创新管理机制,强化基础配套、促进产业融合,打造区域特色,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一、旅游保障机制不断完善。一是建立“全域旅游”推进机制。将文化旅游业作为全县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纳入《犍为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暨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天府旅游名县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考核,加强对天府旅游名县的工作指导和统筹协调。二是健全旅游综合管理机制。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犍为县文化旅游产业领导小组,犍为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具体负责,全面统筹协调全县旅游工作;建立犍为县旅游法庭,完善旅游法治建设;建立节假日联勤联动机制,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抓旅游。三是加强政策扶持。研究出台《关于扶持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推动全县旅游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鼓励发展文创旅游新业态,强化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和旅游营销宣传,支持旅游品牌创建。四是强化创建人才保障。围绕旅游服务品质,加快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旅游企业服务人才,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力度提升专业技术人员服务水平。鼓励镇、村发展乡村旅游,结合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培养一批旅游发展带头人和基层人才。

    二、特色发展路径不断深化。一是“摸清家底”。始终把生态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文物保护放在首位,圆满完成全县旅游资源普查与评价工作,“摸清家底”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与旅游资源开发,近一年没有发生重大生态环境、文化旅游资源破坏事件。二是完成规划编制。坚持全域统筹,规划先行,编制完成《犍为县“十四五”“旅游+”旅融合发展规划(2021—2025)》和《犍为县乡村旅游发展规划(2018—2022)》,通过高标准规划的编制,统领犍为县区域旅游资源整合开发、基础设施、旅游产品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三是制定旅游计划。近年来,我县按照全域旅游发展要求,聚焦旅游产业发展重点和薄弱环节,分别制定年度旅游工作要点和重点旅游项目“挂图作战”计划表,在旅游功能提升、重点旅游景区培育、重大项目聚焦、完善旅游产业体系、立体化营销、创新行业管理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力争推进产业互动融合,不断营造新的旅游增长点,创建综合文旅区。
    三、旅游产品体系不断丰富。一是形成精品旅游示范项目。深入挖掘犍为嘉阳小火车古镇、犍为文庙、清溪茉莉花等资源,推进旅游开发,通过精品旅游示范项目建设,形成示范带动,推动天府旅游名县建设。二是突出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整理工业遗产文化、儒家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突出特色体验,加快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三是培育全时段旅游品牌活动。整合全县资源,打造“古韵犍为”旅游品牌,形成花季观光、儒学体验、康体养生、研学旅行等丰富的产品体系。创新节会活动,汇聚赛事、会展美食等资源,持续举办旅博会分会场、茉莉花艺术节、柑橘文化旅游节等旅游主题活动,营造活动促产业、产业促消费的良好局面。
    四、旅游环境质量更加优良。一是建立标准体系。建立健全旅游管理、统计、培训制度,通过创新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引导行业自律等多种有效方式,全力做好旅游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贯彻实施工作,对旅游服务质量、对外宣传、安全保卫、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规范化管理。全县近一年来无重大旅游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二是加强行业培训。针对景区、酒店、旅行社、农家乐(乡村酒店)等旅游行业工作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食品卫生、技能服务、标准化管理等培训。三是实现共建共享。在景区设立投诉室,安排专人处理游客投诉纠纷事件,旅游投诉受理率、结案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在清溪镇七一村、沉犀村等地探索搭建“集体经济+国有公司”“国有公司+社会投资”的经营管理模式,引导村民和游客和谐共处,促进景区和社区协调发展、生产生活共同繁荣。
    目前,我局正积极向全县各相关部门收集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佐证资料,8月底将向省文旅厅提交最终申报资料。
    谢谢您对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犍为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2年8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