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 正文

犍为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对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70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文章来源:犍为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2-08-23 10:24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岑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罗城旅游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将我局意见回复如下:

罗城镇作为天府旅游名镇,坐拥罗城古镇AAAA级旅游景区,是我县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节点。依托罗城镇独具地域特色的建筑文化、饮食文化、武术文化、民族文化、灯舞文化等,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利用民俗文化资源,不断丰富景区文化内涵,提升古镇文旅形象品牌。

一、提升古镇形象品牌。立足罗城古镇最具代表性的世界唯一船形街建设文化和原生态慢生活体验的茶馆文化,不断挖掘文化内涵,完善和丰富旅游体验,提升品牌知名度,开启慢时光之旅。加大古建设的保护和修复工作。设立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落实保护和监管责任主体,加强公众古建筑保护意识,保护好历史文化遗迹。加强船形街核心景区的风貌整治,扩大船形街古建筑范围;加大对沿街商铺的规范化管理,统一景区文化内涵,注重传统性和商业性结合;丰富核心文化符号表现,提炼“同舟共济”“安逸休闲”“祈福平安”等文化内涵,以文字、图案、视频等景区标识体现,积极开发手绘画、手工拼雕、伴手礼等文创产品,使古镇文化更具韵味,景区形象定位深入人心。

二、研发特色旅游商品。罗城古镇拥有优质的民俗、建筑、美食等特色文化,但存在旅游商品开发档次低、特色创新少、商品销售体系不完善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拟采取以下措施予以解决:一是加大对市场前景好的旅游商品的资金和技术投入,实施旅游商品品牌化工程,引入一批品牌旅游商品和骨干企业,加大对罗城古镇的旅游商品研发。二是在旅游商品开发上,坚持地方特色与市场产业化结合原则,充分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手工艺品、土特产品、风味美食,并以景区主题和文化内涵统一开发包装。积极探索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规模化经营之路,实现产业规模化发展。三是积极开发文化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旅游商品,注重提升商品外在和内在质量,及时更新产品种类和档次,以适应文化氛围和流行时尚。四是加大旅游商品营销力度,扩大旅游购物宣传。在旅游购物中心基础上,发展一批特色鲜明、形象突出的旅游购物连锁商业网点,建立旅游商品网络平台,在携程、艺龙等大型旅游网站上开辟旅游商品宣传阵地。

三、丰富景区旅游业态。一是规划开发旅游新项目。依托罗城资源,已编制《罗城古镇·铁山湖旅游景区总体规划暨重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目前正在继续积极招商引资,该项目多次与川高速、省文旅、华侨城、成都漫蜗旅居公司、中铁集团、融创集团等多家文旅企业对接,商洽合作模式。同时,包装罗城古镇民宿、铁山湖特色民宿、罗城博物馆等项目。罗城古镇民宿,正在开展重新选址和拆迁摸底调查及补偿资金测算;罗城铁山湖特色民宿项目已完成罗城古镇旅游片区旅游专项规划初稿,将铁山湖民宿等内容规划在内;罗城博物馆项目正在招标规划编制单位。通过规划包装文旅项目,推动项目招商,争取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早日呈现,促进罗城文旅产业发展,提升罗城旅游品质和知名度。二是开展特色民俗活动。充分挖掘罗城镇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宗教文化、武术文化,将自然与社会、文化与生活、观览与体验、传统与现代结合起来,推动文旅融合,举办一系列民俗宗教活动,丰富景区业态。常态化举办民俗节庆和表演活动,每周开展传统戏剧和武术表演,吸引大量游客观赏;每年元宵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开展“灵官会”求雨、“观单会”祈福等特色文旅主题活动和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文艺活动,“麒麟灯”、龙灯、狮子灯、牛儿灯、川剧等民俗表演热闹非凡;清真寺内的“忠孝节”、“开斋节”也按期举行,不断传承弘扬民俗文化,极大丰富了景区业态。

谢谢您对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犍为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2年8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