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 正文

犍为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县政协第十届六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文章来源:犍为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1-07-21 10:49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尊敬的李容委员:

首先感谢委员们长期以来对我县城市管理和国有资产经营工作的关心,委员们于县十届政协六次会议提出 “关于提升改造和规范管理玉津农贸市场的建议”的提案我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玉津农贸市场基本情况

玉津农贸市场位于犍为县玉津镇公园路44号,市场占地6499平方米,成立初市场设施简易,摊位少,为进一步促进农副产品的交易,保障城区市民日常生活购物需求,提升市场购物环境,2009年投资400多万元对玉津农贸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为全钢架式结构的农贸市场,改造后市场内达到17个服务区,1040个摊位,每天能满足3万人的生活需要,解决了县城区大部分市民的“菜篮子”问题。

二、玉津农贸市场现存问题

玉津农贸市场且距离最近一次较大规模的硬件改造已超过多年,存在很多问题。一是市场内摊位布局欠合理、摊位立面破损陈旧、公共设施严重老化、采光严重不足、排水用电系统老化、路面常年积水湿滑等二是市场内过道狭窄,容易发生人挤人的现象,一些摊位前选购的人较多的时候就堵塞了,其他消费者的通行道路、另外经营户搬运货物也相对不方便,一不小心很容易发生货物碰撞行人三是市场周围环境较差,地面不平整,雨天引起积水和污水横流,容易导致行人滑倒。垃圾处置、雨污分离等配套设施发展滞后四是周边马路市场屡禁不止,不仅严重影响市场周围的卫生、交通环境状况,还破坏市场内的正常经营秩序五是受周边因素制约,市场设置在交通繁华地区,交通较为复杂,没有预留停车位,买菜停车难也成为困扰。目前车辆都停放在市场大门外规划的马路中间,占据整个公园路,巨大的人流和车流给市场的环境卫生和停车秩序带来艰巨的挑战如市场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消防车无法快速进入市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六是目前玉津农贸市场的功能设施已无法达到创文、创卫标准要求。

三、针对市场现存问题做出改善

针对农贸市场现存问题,我积极做出相应措施。

(一)加大市场内及周边巡查力度

进一步巩固创卫、创文工作成果,搞好市场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维护市场良好的环境卫生面貌和交通秩序一是对市场及市场周边实行不间断巡查,清理占道经营和车辆乱停乱放现象,营造畅通、整洁的交易环境,保证群众舒心购物二是坚持每周五进行市场卫生大扫除,全面清理市场内外以及摊位的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整治乱堆杂物、乱扔垃圾现象三是加强市场内公厕、垃圾收集容器等环卫设施的清扫保洁,并做好市场内外环境的防鼠、防蝇、防尘设施的维护,大力改善市场和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状况。

(二)加强对市场维修改造工作

今年上半年投入资金约20万元对市场进行维修改造。一是玉津、城北两个市场公厕进行了清掏工作,解决公厕经常发生管道堵塞、化粪池堵塞,给市民如厕带来不便,影响市场环境等问题二是对玉津市场内破损顶棚进行更换,更换破损雨棚面积约500,消除其市场安全隐患三是市场内线路使用年限较长,电力线路老化、破损现象,经常出现短路,给市场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为及时消除线路隐患,确保雷雨季节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对市场内的主电缆及电线进行更换。 

(三)加强市场安全工作

安全就是企业的效益,安全工作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一是成立市场安全工作小组,建立市场巡查制,做好巡查记录,及时排查隐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与经营户签订了安全工作责任书。二是每日不低于对5种蔬菜瓜果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并将检测结果予以更新公示让广大群众 “买得放心、吃得放心,有效推进无公害蔬、果产业的健康发展。三是加强员工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对市场管理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与安全管理素养,为我们市场管理工作筑牢安全防线,为后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贸市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指明方向四是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化重点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玉津市场、城北农贸市场、南门市场防控举措全面升级,实行入场体温检测、监督佩戴口罩、公共区域消毒等措施,投入防疫物资保障资金近24万余元。

今后我将不断改善农贸市场基础设施,加强国有农贸市场日常管理,以服务为导向,以管理促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四、对玉津农贸市场今后发展的建议

(一)修建市场配套停车场

对玉津市场进行总体规划布局和提质改造,配套修建停车场。设立专门的非机车停车场、机动车停车场、商贩货物转运场地。非机车可以有序的停放在停车场地,出入方便,也避免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混停带来的碰擦、堵塞;下货场地靠市场,下货车辆在停车场内将货物分批装运至市场内,避免装货的车辆与购买商品的市民接触,确保市民安全。加强农贸市场周边停车秩序管理工作,改善交通状况,有效缓解市民购菜停车难等问题彻底解决农贸市场周边环境脏乱差等城市顽疾。

(二)打造新型智慧农贸市场

农贸市场作为居民日常生活的“菜篮子”,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在保障居民健康生活、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且重要的作用,老旧农贸市场的硬件设施和经营管理理念落后,随着人们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农贸市场也必须做出更好地改变以适应社会需求的变化。农贸市场作为城乡居民的“菜篮子”,兼具民生属性和经济属性,要运用先进的规划理念来指导建设新型农贸市场,新型农贸市场围绕便利化科学编制市场规划综合考虑周边配套、区域规划等各方面要素智慧化打造智慧联动平台,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市场数据信息集中统一采集、发布建立数字化管理系统,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优化市场智慧化服务功能人性化:导入人性化服务设计,完备全面地考虑市场的空间布局、功能、细节等方面,打造人性化服务环境;满足特殊人群服务需求特色化:建设具有特色化的农贸市场,融入地域产业元素,加强特色文化、人文风情、地域美食等特色地域因素与市场软硬件设施的融合规范化:提升市场规范化管理水平,保障市场健康有序运行;引进专业化经营管理团队,提高市场整体人员的经营素质,提高市场规范化经营素质。对农贸市场进行升级,建设五化菜场,以满足居民不断变化增长的生活需求。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国资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犍为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