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 正文

犍为县工质局关于答复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的函

文章来源:犍为县工商质监局 发布时间: 2017-08-16 11:21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余凯委员:

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县工商质监工作的关心,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打击非法传销活动的建议”已收悉我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落实。经我局相关业务股室队探讨、研究,并与公安、食药监部门会办后,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打传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采取“露头便打”等措施,不断加大打击传销工作力度,严厉打击传销行为,着力维护社会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为确保我县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履职尽责。我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全天候接受举报,单独或联合公安经侦、公安派出所先后开展二十余次清查传销执法行动,共检查场所600多处次,查处传销窝点21处,查处案件11件,有效地制止和震慑了传销行为,并以全局性的高度推进传销打防综合治理工作,2016年我县创建为“无传销城市”。

由于我县市场的外向型特点,外来人员多,情况复杂,加上传销参与人的流动性大,以及传销活动从拉人头、销售实物为名向网络化、无实物、组织者遥控操纵等多样化显现,个别点位仍处于多发期和反复期。也因法律体系存在不完善、执法手段限制等不足的客观原因,涉嫌传销行为还是时有发生,打击传销行为的力度仍有待加强。针对以上情况,下一步我局将联合相关部门从以下几方面强化打击传销综合治理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部门协作机制

打击传销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部门间的互通协作,建立沟通、协作机制,严厉打击传销行为。一是针对成员部门人员调整,及时更新组织机构,确保组织领导工作到位。定期不定期召开成员联席会议,通报我县传销态势分析,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二是联合行动,继续加强部门间协作,立足维稳是政治任务的高度,不断完善长效监管机制的建立健全,把打击传销综合治理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核,继续坚持疑难案件实行“公检法等部门联席会议定性”方式,确保执法质量和加大打击力度;继续完善与部门、镇街的协作与沟通机制,建立案件线索通报、案件查处协助、复杂疑难案件会商、重大案件联合查办等工作制度,形成打击合力,提升打击效能。三是继续强化和推进无传销社区(村)的创建工作,加强与社区(村)的联系与行政指导,协助开展推进无传销社区(村)的创建工作,互通信息,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逐步实现监管与规范关口前移,减少和遏制传销行为带来的损失。

二、创建“无传”城市,立足“四个到位”

在市县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局立足“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保障投入到位,绩效考核到位”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政府统一组织、工商公安为主力、部门齐抓共管、社区积极参与、宣传防范在先、打击处置常态”的长效机制,把打击传销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到“两进”,即进社区、进校园,并对照创建精神要求,全力做好摸排工作,将隐患和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将“四个到位”的工作思路贯穿到创建无传城市的每个细节中,做到工作到人,责任到人,使打击非法传销家喻户晓,同时提升了城市的良好风貌。

三、全面打传,立足职能全力查处

近年来,传销模式呈现出更隐蔽、更先进、更专业的特点,利用网络平台、电子商务、微商、非法会议销售等多种形式开展的“购物返现”活动,大肆宣传其合法性、政策性、合理性,并不断打着“亲情牌”、“政策牌”、“利益牌”、“健康牌”等,所经营的模式万变不离其中,就是拉人头返利赚钱,商家、消费者两头吃。从我局近几年查处的案件分析,一是查办的涉及传销的案件众多。在犍为县区域内,我局查处的传销组织有:世界云联、云联惠、无限极、恩威道源、凡人电商等,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传销行为进行了打击,对窝点进行了取缔。二是相似传销实质是老年人会销。这些经营者采取会议、讲课等形式,以发放小礼物为诱饵,宣传销售产品,甚至深入到偏僻的农村,对所销售的商品进行夸大宣传,重点针对的人群是老年人、下岗职工,工资水平不高且文化较低,容易上当受骗。对这样的老年人会销,相关职能部门重点加强检查,进行正面宣传和引导,规范经营者的行为,劝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不贪图小便宜,最后吃大亏。三是虚假宣传欺骗众多消费者,但并非传销。我局查处的相关案件不少,这类案件主要涉及产品质量问题,对产品进行抽检,依法对不合格的产品进行查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规定作出处理。

四、畅通投诉渠道,严格依法处置

我局及相关部门将充分发挥12315申诉举报中心、110网络指挥平台的信息作用,畅通渠道,广泛发动群众积极检举揭发组织传销或参与传销行为,以获得更广泛的线索,全方位获取案源信息,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继续健全和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监督员作用,接受社会化监督,切实维护经济社会健康、稳定、有序发展。

五、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我局将立足岗位职能,强化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培养与教育,继续完善案件主办人制度、推行积分考核办法、重大案件集体讨论、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定,以制度约束、规范执法人员行为,促进执法人员素质提升,推进严格执法、廉洁办案,建立执法长效机制。

六、强化宣传教育,监督防范并重

一是按照网格化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对重点区域的日常巡查频率,多走访镇街、社区(村),便于及时掌握具体动态;注重法律法规的宣传,特别是对城郊结合部外来人员、老年协会等特殊对象,开展多形式、多渠道上门宣传,做到打击与防范并重;二是开展宣传画上墙、举报电话公开、法律读本赠送、创建组织健全、考核督查机制并行的举措,倡导勤劳致富,谨防传销陷阱,增强大众识别能力,树立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共创有序和谐的文明社区(村)环境。三是加强警示教育。充分运用犍为电视台、犍为县新闻网、微犍为、犍为广播电台等媒体,定期选择曝光一批影响大、案值高、后果严重的典型案件,利用3.15权益日、普法宣传月等活动,开展巡回警示宣传教育,扩大社会教育影响面。

以上答复如有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县打击整顿非法传销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

     犍为县工商行政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78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