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公开推进情况 > 执行公开 > 正文

央视二套聚焦 大兴镇姜粮油现代农业园区

文章来源:犍为县大兴镇 发布时间: 2023-02-27 11:10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中央电视台二套节目《乡村振兴中国行》聚焦大兴镇姜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并在黄金时段播出,群众反响强烈,进一步坚定了发展姜粮油产业的信心。

据悉,2022年以来大兴镇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立足资源禀赋,按照“园区载体、示范引领、串珠成链、突出吊坠”的思路,以建设姜粮油现代农业园区为核心,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姜黄产业成效初显。

产业项目“赋能”不断强化,发展形式稳中向好。

通过产业项目不断赋能,姜粮油产业发展形势大好。积极推行“集体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民”模式,将农村土地、资产、技术与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深度融合,健全姜粮油产业发展骨架,充分激发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的内生动力;落实专项资金,推广标准化示范栽培技术、土壤改良、完善基础设施,促进姜粮油提质增效;先后邀请10余名农业专家对种植户进行姜种选育、田间一体化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培训,帮助农户降低种植成本,在产量上、质量上、品种上增效益,努力实现高产、丰产、稳产。

基础设施“筑基”不断完善,产业环线初具规模。

对标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标准,结合园区姜黄、优质粮油等主导产业特性,科学规划、实施《犍为县2022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大兴镇姜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产业路、蓄水池、囤水田等基础设施短板不断补齐,环线基地面貌持续改善;在黄荆村、雨台村、后边沟村、新云村、叶荷村等5个村建设成片姜粮油示范种植基地1000余亩,带动周边群众种植姜黄6500余亩“基地成园、园区成环、产业融合”的园区模式初具。

特困群体“扶本”不断巩固,产业效益不断凸显。

产业扶贫断穷根,精准发力铺富路。大兴镇多措并举促进黄姜产业健康发展,“输血”为“造血”,帮助更多脱贫和种植户享受产业发展红利。在示范带动下,2022年大兴镇鲜姜黄产量达9000吨,经济效益达4000万元,360户脱贫户种植姜黄2000亩,年产量3000吨,产值900万元,增收300万元以上。周边农户通过种植姜黄和就近务工,预计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实现了黄姜产量、品质、效益全面提升,助力姜黄成为地方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富民产业。

下一步大兴镇将结合县域农业规划,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为推动姜粮油产业有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深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