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镇动态 > 正文

龙孔镇:早谋划 强落实 抢抓春灌促丰收

文章来源:犍为县 发布时间: 2024-03-22 09:50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不久前,龙孔镇在开展水利设施、渠系等现状摸底调查时发现,位于丝茅坪1组的提灌站主管道因年代久远严重老化。眼看春耕春灌在即,镇村两级立即组织技术人员会商提灌站应急修复方案,并落实人员更新相关设备。通过一周的奋战,最终于3月19日全部完成腐蚀侵漏管道、水泵的替换工作,恢复了提灌站提水功能,切实解决了500余亩农田的灌溉需求。

备战春耕,用水为先。去冬今春以来,龙孔镇温高雨少,气象干旱持续发展,对春耕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实现满栽满种、稳增稳产的目标,龙孔镇紧盯春耕生产中心任务,提前谋划、科学统筹,全力以赴做足春灌各项准备,解决春耕“燃眉之急”。

工作部署上突出“早”。组织召开2024年度春灌工作专题部署会,严格按照“早部署、早谋划、早动员”要求,认真开展水利工程蓄水测算和灌区需水调查,准确掌握各村、用水单位的用水需求,科学制定《龙孔镇2024年度春灌用水计划》,明确春灌供水时间、供水量、引水渠道等,做好春灌放水准备。截至目前,全镇5座水库共蓄水933万方,涉及灌面1.3万亩,有效灌面0.96万亩。

检查检修突出“快”。组织灌区管护人员对水利设施、渠系等现状进行拉网式摸底调查,精准掌握运行现状,及时对渠道淤积等问题进行清理维护。积极争取保春灌农田水利设施整治项目资金40万元,设计整治垮塌渠系100余米,清淤防渗23公里,提灌站维护1处,将有力保障春灌渠系供水畅通,减少输水损失,提高供水有效利用率。截至目前,已开展水利设施、渠道巡查100余人次,完成提灌站维修保养1座。

宣传动员上突出“全”。通过户长会、微信工作群、村喇叭等形式,全方位做好春耕备耕宣传动员工作,向村民普及科学用水、节水灌溉等知识。在充分抓好现有塘堰等小微型水利工程的蓄水管理基础上,积极发动群众用好冬囤水田的蓄水功能,加强田间管理,利用有限降雨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及时收集化解用水矛盾,解决群众在春灌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消除村民顾虑,提高耕种积极性。

下一步,龙孔镇将加快推进水利设施整治,全力做好设施保障和清淤防渗工作,坚持靠前服务,做好灌溉保障,确保春灌工作“有水放得出,处处灌得到”,为全镇农业丰收提供坚实水利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