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镇动态 > 正文

清溪镇:多措并举,打好防洪度汛“准备仗”

文章来源:犍为县 发布时间: 2023-05-19 15:35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随着汛期来临及连日降雨量的增多,清溪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各方合力,打好周密部署协调、聚焦防汛重点、强化宣传引导“组合拳”,抓实抓细各项防汛工作,全面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精密部署,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及时召开防汛工作部署会议,修订完善镇防汛抢险工作预案,严格落实全员备勤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成立清溪镇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设抢险救援、群众转移、后勤物资保障、医疗救护等8个工作组。明确镇村组三级网格职责,严格落实“三包七落实”,包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明确了5座水库、4道堤防、4个山洪灾害危险区和1个岸边坝的管理责任人,逐级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保证防汛指挥调度正常运转。现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汛前排查3轮次、排查整改问题3个,健全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防疫防汛责任体系。

聚焦重点,落细落实防汛举措。各村(居)常职干部、组长及党员志愿者组建防汛抢险应急分队18支274人,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10次、技能培训3次,掌握灾情检测、人员转移等多项应急技能,确保群众平安度汛。落实雨情及地灾监测员14名,强化雨情、险情的预警预报,预警期间实行一时一报告制度,对辖区内6条江河溪沟、5座水库、4道堤防、4个山洪灾害危险区和1个岸边坝等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隐患排查。对村(社区)防汛物资储备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目前全镇储备应急物资包含抢险舟、皮划艇、救生衣、雨鞋、对讲机等75种物资项目,储备充足且能够正常使用。

多维推进,抓常抓实宣传引导。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为平台,充分利用村村响、大喇叭覆盖全镇16个村(社区)、108个组别点位的宣传阵地优势,通过户外LED、广播、微信群等统一播放防汛相关宣传信息,讲清讲透防汛自救知识,进一步引导群众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增强防汛减灾自救能力。截至目前,累计发送防汛减灾宣传资料1200余份,发布“明白卡”207份,有效提高了群众防汛意识和思想重视程度,为全镇安全度汛做好服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