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 正文

玉屏镇:科普宣传服务让科学知识全覆盖

文章来源:犍为县 发布时间: 2023-03-17 15:05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最近甲流这么严重,该怎么办啊?”一位村民在科普信息群里询问。看到信息,玉屏镇新民村科普员蔡世昌连忙在群里回复:“甲流通过飞沫、唾液等方式传播给健康人群,也可以通过被污染过的衣物、餐具等物品经消化道或结膜途径引起。甲流一般以预防为主,注意室内环境卫生和通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食,天气变化要注意老人和小孩的保护,同时接种甲流疫苗也能降低感染率……”

农村科普是实现科学与农民、科学与农业、科学与农村对接的重要渠道,对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发展农村经济、培育文明乡风、建设和谐农村都具有重要的不可替代作用。今年以来,犍为县玉屏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召开科普文化宣传工作会议,成立领导小组,组建了13个科普宣传志愿服务队,深入村(社区)、街道开展科普宣传,实现科学知识的全覆盖。

20230316玉屏镇科普员21678963671368

玉屏镇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双向发力,弘扬科学精神的同时,传播了科学知识。一方面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渠道宣传知识,分享各类科普信息,极大地拓宽了村民们的知识面;另一方面通过拉设横幅、LED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及宣传手册的方式,走进田间地里,给村民带来实用、贴近生活的科普知识,潜移默化地让科学知识浸润人心。

据了解,截至目前,玉屏镇已累计达到线上分享科普信息600余条,线下服务200余人次,完成所需所能需求10余个。

“自从有了科普员,我们想问的问题、想了解的信息,比如健康知识、养殖技术、防疫措施等等,都能通过网络或者手册轻松获取。”村民杨光珍连连称赞。

丰富的科普活动,让群众更直观地感受到现代科技的魅力,营造出了学习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的良好氛围,不仅提升了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了思想观念转变,科学文化“润物无声”的作用也得到了显著增强。接下来,玉屏镇也将持续发力,让科普工作更加常态化、精细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