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 正文

九井镇:“小姜黄”做成“大产业”

文章来源:犍为县 发布时间: 2023-01-10 15:00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时值冬季,腊月暖阳。犍为县九井镇佳沟村姜黄种植基地里,佳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顾暇正和十余名村民趁着好天气在忙着挖姜黄。挖土、剥姜、剪须……所有动作一气呵成,不一会儿就挖好了满满一筐。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30106九井镇姜黄37_1673252550913

“我在这干了有一年多了,一年大概能挣四五千块,现在正是挖姜黄的季节,我从早上八点干到下午六点,能挖130到140斤,一天可以赚六七十块钱。”九井镇佳沟村村民周德凤看着手里刚挖出的姜黄开心地说。

九井镇佳沟村姜黄种植基地负责人杨顺富告诉记者,目前,整个基地种植姜黄约600余亩,亩产量大概是3000到4000斤,预计今年能有300万元的收入。

“姜黄不仅是一种道地中药材,还是滋补的食材、天然的染料。犍为县种植姜黄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一千多年,而我们佳沟村种植姜黄也有好几十年了,只不过大家以前都是分散种植的。”据九井镇佳沟村党支部书记曾永龙介绍,近年来,由于市场对中药材的需求增加,佳沟村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司”的模式大力发展姜黄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等方式带动群众增收,目前全村规范化种植姜黄1500余亩,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70余个,实现务工收入120余万元。

“新鲜的姜黄打包好后,一部分销往全国各地,一部分会运往加工厂进行制作加工。”张顾暇说。

在位于九井镇塘口村的姜黄加工厂内,工人们正在忙碌着,鲜姜黄经过加工将变成干姜成品,分拣定级后运往外地客商手中。

加工厂老板、犍为县双黄黄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加德说:“下一步,我们准备投资600万元增加一条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将达到6000吨左右,产值达到4000万元左右。”

近年来,九井镇党委镇政府瞄准姜黄产业的发展前景和产业带富作用,以佳沟村姜黄种植基地为“圆心”,以“九榨路”、213国道、“五犍沐”快速通道等为“半径”辐射带动周边村镇、区县发展姜黄种植。预计今年全镇姜黄产业规模可达到1万亩以上。积极争取资金实施姜产业园水利灌溉、道路建设等提档升级项目,力争新建九井镇“姜仔芽”主题馆;不断探索延伸姜产业链条,逐步开发利用姜产品“药食两用”价值,扶持发展姜制品的生产和深加工,助力实现姜产业的“接二连三”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