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全省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犍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 2021-04-30 17:02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开展专项整治的部署,按照省委和省纪委监委重点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要求,4月23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深化全省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厅系统治理领导小组组长何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何树平讲话

何树平讲话

何树平指出,去年以来,全省住建领域集中6个月时间开展了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然存在资质类别过多过细、门槛较高,电子化审查程度较低、自由裁量权较大,“放管服”质量有待提高等3方面突出问题。按照省委和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今年继续深化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重点整治在建筑企业资质审批、业绩核查中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在资质申报中弄虚作假,资质类别过多过细、企业负担过重,资质审批管理信息化程度不高、审批人员自由裁量权不规范,资质审批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继续深挖一批资质审批违纪违法问题,健全完善一批资质审批管理制度,推动资质审批管理制度改革取得突破,不断净化建筑市场。

何树平强调,深化系统治理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化,体现了省委、省纪委监委对系统治理一抓到底、驰而不息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对住建领域政风行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工作的高度关注,更是对住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全省住建系统要把深化系统治理作为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再行动、解决资质审批沉疴顽疾的再攻坚、净化住建领域政风行风的再出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以更严更实更细更紧的作风,持续巩固和扩大系统治理成果,扎扎实实做好“下半篇”文章,不断解决资质审批深层次矛盾问题,促进住建领域政风行风转变。

何树平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建筑企业资质“阳光审批”。一要突出重点,狠抓问题治理。要对去年系统治理工作开展“回头看”,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全面评估。要继续坚持开门治理思路,广泛征求企业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深入了解企业在资质审批中的痛点难点,制定针对性具体整改措施,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二要聚焦难点,狠抓深化改革。要把系统治理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管理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推广资质审批告知承诺制,创新事中事后核查监管模式,加快推进电子化审批,进一步规范和约束审批自由裁量权。三要着眼长远,狠抓建章立制。要对2020年建章立制情况进行总结分析,评估运行效果。要持续加强制度创新,重点从电子化审查和诚信体系建设及结果运用两方面建章立制,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简便易行、管控有力、长效常态的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制度机制,着力消除权力寻租空间。四要把握关键,狠抓队伍建设。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深化系统治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要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学法知法守法懂法。要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要严把资质审批等风险岗位的进出关口,严格执行轮岗交流制度。

何树平强调,要强势强力推进,确保系统治理走深走实。一要坚持“专”起来抓。拿出“专”的精神,保持“专”的定力,建立专项、组建专班、明确专责,坚决克服过关思想、畏难情绪、精力分散等问题,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收兵。二要坚持“统”起来推。各地住建部门党组(委)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省市县上下之间、各部门内部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级派驻纪检监察组要进一步加强对所在部门系统治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三要坚持刀刃向内。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敢于打开各种“暗门”,打破背后的利益链条,对于涉及资质审批系统治理存在的腐败问题一查到底,切实促进整个住建行业政风行风好转。四要坚持求真务实,注重摸清底数、查出症结、找准漏洞,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实打实地解决一批深层次问题,坚决防止工作落实中的层层空转,确保终端见效。

成都主会场现场

成都主会场现场

会上,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厅系统治理领导小组副组长廖歆毓从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三个方面,对深化系统治理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厅系统治理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恒主持,省纪委监委派员到会指导。厅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各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委)领导、系统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各科(处、室)主要负责人,所属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人在市(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