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人大代表建议 > 正文

犍为县农业农村局关于答复犍为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45号建议的函(犍农函〔2022〕19号 )

文章来源:犍为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9-06 11:26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范伯林等3名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解决罗城镇白鹤村、大同村‘三变五合’遗留问题的建议”收悉,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是发文函告犍为县世纪扶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约定土地租金500元/亩支付土地1年期租金,合计380.26万元。同时积极接洽世纪扶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土地整理,归并零散地块,为后续土地流转和农业产业化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是开发金融扶持集体经济发展“强村贷”金融产品,重点解决村集体经济组织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强村贷”采用“政府推荐+农担担保+农行贷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每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担保在保余额最高200万元,担保贷款资金专项用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生产经营活动所需的流动资金等需求。

三是出台《犍为县农村承包土地流转管理办法》,规范农村土地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建立工商资本流转土地资格审查和项目审核制度,加强工商资本大规模流转土地监管管理,确保流转土地能够有效开发利用,杜绝土地二次撂荒。

四是引进业主流转土地发展农业项目,通过多方渠道,如微信公众号、乐山市产权交易中心等平台发布土地资源信息,同时配套融资、税费、财会等政策,并对其发展的产业加强技术指导和项目扶持,吸引全国各地工商资本到我县流转土地发展农业产业,解决土地碎片化难题,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协助解决土地遗留问题,同时助力集体经济发展。

下一步,我局在厘清全县各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的基础上,发挥集体“三资”权能,利用改革手段,采取租赁、入股、参股农业经营主体等多种形式,使集体经济得到保值增值。同时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加大投入,做好集体经济项目实施监管工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因农村“三变”改革是个新课题,并且涉及到农业、财政、乡村振兴等多个部门,造成我县农村“三变”改革还存在一些问题。接下来我们将按照上级要求加强完善到位,协调各部门,真正发挥农村“三变”改革在增加农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应有的作用。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理解、支持、关注!

犍为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11日            

(联系人:史兴龙;联系电话:173117127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