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人大代表建议 > 正文

犍为县教育局关于答复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66号建议的函

文章来源:犍为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7-21 11:03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犍为县教育局关于答复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66号建议的函


尊敬的王建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犍为县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的建议”的提案,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现状

我县现有义务教育学校50所(不含教学点)。其中单设镇中心小学27所,教学班592个,在校学生24359人,教学点22个,教学班74个,在校学生1244人。单设初中1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共有50个教学班,学生2893人。

义务教育学校城区小学共4所,教学班149个,在校学生8309人,其中新城小学3067人,犍师附小2691人,南门小学1777人,玉津小学774人。城区初中2个,53个教学班,在校生2683人,其中犍为二中1554人、犍师附中1129人。

“十三五”以来,县委、县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高瞻远瞩,定位于“传承犍为教育文脉,打造教育强县,建区域性教育品牌中心”,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犍为教育致力于“两个率先”目标,义务教育学校长期领先全市。我县城区4所小学和2所初中均为市教科所联系学校。

二、存在问题

(一)城镇化进程加快,城镇人口集聚。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新城、新区、新街、新村聚居点建设,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区和中心集镇人口呈增长趋势,城镇化率平均每年提高近1.5%,2016年达到38%,平均每年城区新增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近400人

(二)优质教育资源短缺,扩容增量不够。我县是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学校点多面广。尤其城区三所小学,校舍容量与急剧增加的学生规模不相适应,清溪和罗城两个人口大镇也面临同样问题。近三年我县通过腾挪,将犍师附小、南门小学、犍师附中整体搬迁到原犍为一中、犍为外校等地,有效化解了部分学位紧张问题,但面对剧增的进城务工人员,还是不能有效满足需求。目前南门小学、犍为二中等校园占地面积狭小,周边无扩展空间,无法进行征地扩容。南门小学共36间教室,无一间功能室,教师办公场地拥挤,活动场地狭小,班级同时实施体育课教学受限。由于进城就读小学每年增加,现在南门小学仍借用县委党校场地办学8个教学班

(三)师资力量配备较弱,老龄化严重。全县教师编制紧缺,教师补员采取“退二进一”方式,师资力量配备不均,城区教师老龄化现象严重,平均年龄达46岁。其中,犍师附小教师平均年龄47.7岁,南门小学教师47.6岁,犍为二中教师49.5岁、玉津中心校教师平均年龄48.7岁。

三、工作举措

(一)合理调整现有学校。在犍为一中和犍为外校整体搬迁后,根据我县现有学校现状,合理调整现有学校:2017年将犍师附小整体搬迁至原犍为一中校,同时将南门小学迁至书田原犍师附小办学,有效解决南门小学办学条件不达标问题,同时增加了近800个学位。2018年犍为外校整体搬迁后,将犍师附中整体搬迁到原犍为外校(滨江外滩旁),初中学位增加近700个。同时加快推进玉津小学改扩建,从2019年开始投入3个亿,对玉津小学实施改扩建,2021年秋季将投入使用,大大缓解了城区小学就读压力。

(二)科学做好布局调整。我局按照“十四五”教育发展和四川省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方案,结合我县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要求,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形式了我县的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实施方案,坚持“幼儿园就近就便、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心城镇或片区集中、高中向县城集中、资源向寄宿制学校集中”的总原则,优化我县学校布局,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十四五”期间城区学校规划布局为:

1.幼儿园布局。现有新城幼儿园、机关幼儿园、艺术幼儿园,新建滨江外滩幼儿园2021年秋季投用,设计12个班,新增幼儿园学位360个,新建玉津小学幼儿园2021年秋季投用,设计9个班,新增幼儿园学位270个,规划修建方舟新城幼儿园,设计12个班,规划容纳新增幼儿园学位360个。

2.小学布局。现有新城小学、犍师附小、南门小学,新建犍为实验小学2021年秋季投用,设计48个班,规划容纳小学生约2200名。规划修建方舟新城实验小学,设计24个班,规划容纳小学生1100名。

3.初中布局。现有犍为二中、犍师附中、犍为外校(民办),拟在犍为一中新建初中部,恢复高完中,缓减城区初中压力,稳住县内优质初中外流生源。规划修建方舟新城实验中学,设计初中30个班,规划容纳初中生1500名,带动“城市之眼”新区建设;在玉津镇新貌村虎吼坝河东新区新建一所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寄宿制高品质学校),带动中国曲棍球小镇、县委党校、县委武装部以及河东片区高品质住宅区建设。

(三)推进师资配置均衡。在科学布局城区学校同时,努力优化和调整教育资源配置,适应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需要,切实解决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短缺的实际情况。根据学生规模核定城区学校教师编制,落实教师员额。推进学校师资优化组合,通过遴选、调配、有计划逐年招考公办教师等方式,补齐布局调整后城区中小学教师缺口,建立教师补充流动机制,在保证每所学校学科配套基础上均衡教师配置。2021年,拟面向县内公开考调43名教师到城区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拟公开考核招聘1名艺体教师。

最后,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支持!


犍为县教育局

2021年6月28日

(联系人:谢超;联系电话:0833-422539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