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魅力犍为 > 旅游犍为 > 犍为景点 > 正文

嘉阳·桫椤湖旅游景区

文章来源:犍为县 发布时间: 2023-04-10 14:15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2023年段家湾

嘉阳小火车

嘉阳小火车

嘉阳·桫椤湖景区位于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境内,核心区面积51平方公里,横跨芭沟镇、双溪镇、石溪镇三个行政区域。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工业遗产、国家矿山公园、国家绿色矿山、国家湿地公园、中国桫椤之乡……

嘉阳·桫椤湖景区依托“世界上唯一还在正常运营的绝版窄轨蒸汽小火车”、“桫椤湖国家湿地公园”等核心旅游资源,结合嘉阳百年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串联起芭石窄轨铁路、芭蕉沟苏式英式建筑文化,嘉阳·1938特色街为代表的芭蕉沟老矿区文化,矿山主题乐园、黄村井煤矿体验、侏罗纪探险谷、桫椤湖、嬉水乐园等旅游产品。以党性教育培训基地、科普研学基地等形式将嘉阳的铁道、煤炭、抗战、芳华、历史、建筑、人文、自然、生态等生动呈现。景区空间组合好,形成一条“不走回头路”的旅游环线,是一个典型的集工业文明、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景区。

嘉阳小火车19.84公里长的嘉阳小火车至今保留着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的燃煤方式和蒸汽动力,其小火车行驶采用人工加煤、人工制动、人工扳道、人工挂钩、手摇磁石电话调度等原始操作方式,是全世界唯一还在正常运行的客运窄轨蒸汽小火车,被誉为工业革命的“活化石”。

芭蕉沟·老矿区1938年,芭蕉沟是抗日战争爆发后四川省第一个中英合资煤矿的诞生之地,已被列入国家矿山公园保护范围。有各类建筑物5.5万平方米,风格古朴,特色明显。苏式办公楼、苏式小别墅、英式小阁楼、排楼建筑、排房建筑、中福场老街、孙越崎办公楼等特色建筑,被誉为中外建筑博览园。

黄村井老矿井,位于芭石铁路的终点,是抗日战争爆发后四川省第一个中英合资煤矿诞生之地,较为完整地保留了近代和现代煤炭工业遗迹,记录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民族工业的重要片段。黄村井已建设成煤炭工业博物馆,是国内唯一专门用于煤矿文物陈列、职业培训、艰苦体验、安全教育、怀旧猎奇的真实矿井。

桫椤湖坛罐窑电站(距县城17公里)建成后,马边河水位升高,河面增宽,水势平缓,具有高峡出平湖的特点,纵向流域18公里。包括马边河下游水域景区、青龙沟、蒙自沟、板板桥原始桫椤林景区。景区内植被良好,处处危岩峭壁,瀑布飞泻,湖光山色,生态环境绝佳。水域中生长着大鲵、岩鲤、黄辣丁等30多种稀有鱼类。在对桫椤林的实地勘查中,发现了国内罕见的8头桫椤以及树高9米的“桫椤王”,令人叹为观止。2010年11月被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桫椤之乡”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