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魅力犍为 > 旅游犍为 > 犍为景点 > 正文

犍为文庙

文章来源:犍为县 发布时间: 2023-04-10 14:10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犍为文庙


犍为文庙2


犍为文庙始建于北宋,重建于明代洪武四年,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坐落于县城玉津镇南街297号,占地24000平方米,规模宏大,富丽堂皇,在全国现存文庙中,规模居全国第四,四川第一。紧傍文庙东南侧,有建于清代的节孝坊和奎阁,如众星拱月,构成了一庙、一坊、一阁富有传统地方文化特色的古建筑群。文庙建筑布局座北向南构成一条中轴线,自南端始,万仞宫墙,灵星门、泮池、大成门、燎台、大成殿、启圣宫依次排列在中轴线上,贤关、圣域、礼门、义路、东庑、西庑等左右对称布局。文庙在古时又称为学宫,是用来祭祀孔子和推广儒学、传授知识的重要场所,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犍为文庙有三大特色,一是以精美的石刻艺术。大成殿内的柱子共28根,代表了天上的二十八颗星宿,而处于中心区的大柱子有八根,它的材质是全楠木的。它下面的柱础有四组不同的图案,有龙有凤有龙凤呈祥,有狮子。雕刻极为精美,造型生动逼真,雕刻技法多样,全部采用整石雕刻而成,石材属于铁石,非常坚硬,历经数百年风雨沧桑,没有丝毫风化和磨损的痕迹,真可谓坚如钢铁,不朽不坏,名不虚传。堪称古代石刻艺术的精品杰作,也是文庙的镇庙之宝。还有就是文庙内的御路石刻,一块是全龙深浮雕御路石刻,龙头龙尾非常清晰,中间是半镂空石刻,雕刻得栩栩如生,巧夺天工。一块是双凤朝龙图,凤在下龙在上,充分显示出古代男尊女卑的思想,也是古时候一夫多妻制的标志。二是文庙内的建筑特色。文庙大成门将歇山式、牌楼式、悬山式三种屋面融为一体,正中三重檐牌楼镶嵌“天开文运”琉璃文字,使整个屋面华丽高雅,极为罕见,三重檐牌楼式建筑是中国古代建筑史上的奇葩,受到中外建筑专家青睐。三是塑像众多。犍为文庙共有94尊塑像,目前是全国最大体量的塑像。东、西庑内原来供奉有72先贤先儒的牌位,2005年文庙全面维修复原工程竣工后,塑造了72尊先贤先儒的精美塑像,东西两侧各36尊,大成殿、启圣宫有塑像22尊,成为犍为文庙的特色景观。

“佛在峨眉、道在青城、儒在犍为”,全国首部儒家文化实景剧《儒在犍为·大成礼赞》实现常态化演出。该剧以“孔门十哲”“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犍为文庙,千年之美”等六幕剧组成,充分展现儒家仁、义、礼美德。文庙将不定期举办开笔礼、成人礼、成童礼、拜师礼、祭孔大典等系列儒学活动。投资1800万元,历时一年打造占地29亩的文庙广场已竣工投用,新设游客服务中心、特色商品销售中心、AAA级旅游厕所以及相关市政配套设施。文庙广场建设总体风貌与文庙相匹配,体现了文庙历史文化,满足了广大市民的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