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犍为 > 正文

法无授权不可为 法定职责必须为——犍为开展依法行政培训

文章来源:犍为县 发布时间: 2023-03-21 09:29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3月17日上午,犍为县2023年依法行政培训会在县委党校新校区会议室召开。会议特邀乐山市司法局立法科科长杨猛作《依法行政中的重点问题探析》的专题授课;特邀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行政审判庭庭长易晓芸作《司法审查视野下的法治政府建设》的专题授课。

县委副书记、县长孙廷鹏主持培训会并讲话。

杨猛从行政复议、政府投资、权责清单运行、规范性文件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并就实践中如何规避风险提出了意见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易晓芸从行政职权、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程序等方面,将合法性审查的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融为一体,以案释法、深入浅出,把枯燥的法学知识变得简单易懂,帮助大家进一步掌握行政行为中的关键环节和注意事项。

孙廷鹏强调,要认清问题不足,找准提升的方向,吃透法律法规,规范自身行为,严格审核把关,依法合规化解社会矛盾。

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学习的自觉,各单位“一把手”要带头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党组(党委)中心组学法、任前考法等机制,常态组织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政策法规专题培训,各位参训人员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紧扣自身岗位职责,坚持问题导向,自觉做到“学中干、干中学”,不断进行知识更新、理论升华,持续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要坚持学以致用,确保培训的实效,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自身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要深化“府院”“府检”常态联动,加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县领导蔡文富、黄宗高、杨璠、张勇、罗勇、周锐、杨谦、程青、张超、刘晓明以及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法治工作分管负责人,县政府办公室全体班子成员及股室负责人,县司法局全体班子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县委县政府法律顾问参加培训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