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犍为 > 正文

犍为:绘就绿色生态文明发展新画卷

文章来源:犍为县 发布时间: 2022-11-23 16:49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犍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放”的战略导向,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为核心,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城奠定生态基础,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图片1_1669009470691

大环保工作格局由无到有形成

犍为统筹各级生态环境保护力量,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体系,推动形成“大生态、大环保”工作格局,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强力的组织保障。

——工作体系逐步健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为双主任,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发改局、县财政局、犍为生态环境局等54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实行集体讨论重大问题会议制度,协调解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工作。建立县、镇、村、组四级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体系,确定全县网格员266名,定期组织开展生态环境知识培训。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图片2_1669009470928

定期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

——各方责任有力落实。印发《犍为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对责任分工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细化。各部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形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大合力。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迎接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各部门联动协作,开展岷江岸线生态整治恢复、重点突出问题“清零”“百日攻坚”等系列专项行动,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完成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184个、长江经济带问题21个。

——全民意识显著提升。唱响生态环境主流声音,围绕世界环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全国低碳日等纪念日,依托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线上线下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五进”活动。积极创建科普基地2个,组织中小学生开展青少年环保知识科普教育活动,在实践中树牢环保意识。率先在乐山市区县媒体中开设环保曝光栏目《犍为环保聚焦》,以“普及环保知识,解决群众身边环保问题”为主题,广泛引起社会关注,极大提高全民环保的社会共识。节目自2017年开设以来共播出45期,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由量变到质变改善

犍为坚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刚性要求,大力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实施降碳减污协同增效,推动污染防治攻坚在坚决打赢的基础上持续深入打好。

——蓝天常见。实施“减排、压煤、抑尘、治车、控秸”五大工程,十年里,改造20蒸吨以上工业燃煤锅炉超低排放5家,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287台,在全市率先清零。淘汰落后产能砖瓦轮窑23家。仅十三五期间,犍为县总共实施大气减排项目151个,二氧化硫削减4233吨,氮氧化物削减1799吨,超额完成减排目标任务。2019年起,犍为县连续三年全面消除重度以上污染天气,优良天数率均保持在90%以上。2020年起,犍为县PM2.5年均浓度小于35ug/m3,提前5年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碧水长流。以河湖长制为统领,统筹推进“五水共治”。投入约7659万元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石马河、洛江溪水质大幅提升,从Ⅴ类水质改善至Ⅲ类。投入约1.91亿元加强乡镇污水收集、处理,完成30个农村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19个行政村“千村示范工程”,新建和提标改造全县15个镇32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完成污水管网铺设。推进工业水污染治理,玖龙纸业、凤生纸业、犍为县新开元污水处理厂等5家沿江企业开展深度治理,废水达到岷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犍为新型工业基地新民板桥园区、孝姑核心区2个工业污水处理厂建成投产,日处理能力达3.5万吨/天。十年来,犍为县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大幅提升,县城平均污水收集处理率达88.61%,建制镇平均污水收集处理率达62.17%,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占比提升至70.12%。6个国、市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考核标准,其中列入国考的马边河河口断面水质常年稳定保持在Ⅱ类。16个县、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黑土常净。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范围117.8平方公里,关闭搬迁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及养殖专业户504余户,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配套率达到95%以上。完善土壤环境监测体系,农用地详查、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取得初步成果,建立疑似污染地块清单,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0%以上。引进危险废物收集处置企业2家,成为全市唯一具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的区县,处理种类达35类,处理能力达14万吨/年。

生态治理能力由有到优提升

——装备更强。加大资金投入开展硬件设施设备升级改造,2013年犍为生态环境监测站通过国家环境保护部组织的新三级站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环境监测实验用房和办公用房从350平方米扩大至1200平方米,新增各类主要监测仪器设备60台(套),环境监测能力扩充至67个参数。完成土壤监测实验室硬件装备能力建设,成为乐山市首个配备土壤监测实验室的区县监测站。

——执法更准。充分运用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加强与公检法的司法联动,逐步建立完善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工作机制,持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自2016年以来,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60件,移送公安4起,处罚金额1032万元,重拳打击了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对违法排污企业形成了有效震慑。

——生态名片更响。2016年犍为县被列入全省首批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示范区建设,2018年在全省率先开展农用地修复试点示范项目,得到省生态环境厅肯定表扬。制定印发《犍为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18-2025)》,以省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为契机,加强产业布局调整,加速绿色产业培育发展,2021年6月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县初核验收。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被四川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表现突出单位。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图片9_1669009490527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放眼未来,犍为县将一以贯之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改善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在奋斗新征程中跑好“生态接力赛”,在奋进现代化中跑出“生态加速度”。

图片2_1669009470928.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