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公开推进情况 > 结果公开 > 正文

九井乡“养成好习惯”活动总结

文章来源:犍为县九井乡 发布时间: 2018-11-29 15:08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为全面贯彻落实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村”创建活动,九井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认真开展好“养成好习惯”创建活动,现将“养成好习惯”活动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九井乡“四好村”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周德祥、乡长祝旬任组长,分管副乡长林俊中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等工作。明确了村两委的职责分工,由村支部书记全面抓,村主任具体抓,村两委成员全力抓,以确保落实好“四好村”养成好习惯工作责任。

二、落实责任到位。

乡党委制定了制定详细的“四好村”之养成好习惯实施方案,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亲自研究、亲自安排、亲自推动、亲自检查,对本地的创建活动负总责。定期召开党委会研讨“四好村”创建特别是养成好习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严格对照“四好村”养成好习惯活动标准和考评指标,层层传导压力,细化落实责任,确保活动长期有人抓、有人管。

三、强化活动实效。

(一)加强宣传。充分利用“农民夜校”、远程教育、院坝会等形式,安排群众对法律、卫生、科技等内容进行常态化教育宣传,群众参与率达到80以上。动员农村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规范自身行为,带动身边群众积极参与活动,及时总结经验,树立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四好村”养成好习惯活动的浓厚氛围。

(二)完善制度。全乡7个村全部制定了村规民约,运用“村规民约”强化依法治村,让村规民约起着维护乡村文化传承和秩序的“习惯法”的作用。专门成立了农村红白理事会,由群众认可的村民代表担任理事,约定红白喜事办理标准,有效整治了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现象。

(三)环境整治。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环境卫生治理,每个村都聘用了村级卫生保洁员,对各村公共道路和公共区域定期保洁。全乡各村修建了垃圾池60余个由专人负责每三天进行一次清运,并由县上统一转运处理。各村成立了村貌整治队,对村民房前屋后情况进行定期巡查,对农户各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行为进行及时制止。在社区建立了一座污水处理厂,现已开始运行。通过以上措施,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污水、垃圾处理相对规范,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明显好转。

(四)志愿服务。以机关年轻干部、村社区干部和热心村民为主要成员,全乡建立了7个志愿服务队定期上门对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等特殊群体服务主动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积极解决他们生产生活困难。

(五)养成习惯。充分发挥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力量作用,全面实行干部驻村帮扶制,每月坚持走访贫困户不少于一次,教育引导群众做好乡村环境治理、个人卫生和家庭清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养成好习惯活动,自觉养成不乱扔垃圾、不乱堆杂物、勤洗衣多晒被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带动促进养成好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