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公开推进情况 > 结果公开 > 正文

舞雩乡旅游产业发展调查报告

文章来源:犍为县舞雩乡 发布时间: 2018-05-15 10:27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一、基本情况

舞雩乡距县城10公里,与金栗、岷东、定文等乡镇接壤,犍罗公路横贯全境,幅员面积39.6平方公里现辖9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会和90个村民小组。乡境内平均海拔400余米,属丘陵地貌,地势平坦,溪河密布,兼有连绵起伏的山丘,农业生产条件优越。全乡人口17545人,总户数5114户(其中:农业人口17108人,4911户;非农业人口437人,203户),耕地面积18202亩(其中:田16151亩,土2051亩),林地面积18610亩(其中:退耕还林2100亩)。2017年全乡年生产总值实现3.8亿,人均纯收入实现12780元。多年来,舞雩乡党委、政府按照“茶叶主导、多业并举、整体推进”的建设思路,形成了茶叶、茉莉花、蔬菜、林竹、畜牧、劳务六大产业支柱,全乡茶叶生产规模达到28834亩,境内有林竹环绕河流32.6公里、茉莉花1200亩、蔬菜基地400亩,全乡森林覆盖率46.2%,通村、通组公路272公里、入户便民路145公里,犍罗路横穿境内,乡域境内交通条件十分便捷。

二、旅游产业发展的优势

近几年来,舞雩乡党委、政府抓住一切有利条件,通过向上争、向外引、向内聚的工作方法,大力改善交通条件,舞雩乡区位、地理优势、产业发展优势、生态优势十分明显一是交通优势十分明显。舞雩乡距离犍为县城仅10公里,是途径罗城古镇的必经之地,境内“岷舞路”、“舞金路”连通213复线至岷东乡、五通桥金粟镇,境内有长达272公里的产业发展环线,产业发展环线四通北达。二是产业发展优势突出。2017年舞雩乡党委、政府紧紧抓住“基础设施建设年”工作主题,主动融入文旅经济,着力打造绿色、生态乡镇,大力发展茶、花、蔬菜三大特色产业,形成种植、加工、旅游为一体的产业新格局,实现茶叶大乡向茶叶强乡转变。围绕建设“两乡一都”目标,全乡茶叶生产规模达到28834亩,建有标准化茶园1万亩,人均拥有茶园种植面积1.9亩,生产鲜茶1486吨,加工成品茶400余吨,人均茶叶收入实现7856元,占当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2.4%。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为突破,打造全县蔬菜保障新基地。建立高德、志强伟业蔬菜专业合作社,投资100万元建成高德大棚蔬菜基地200亩,年均销售新鲜蔬菜4000吨。实施茶叶、桃树、李树、桂圆林果间种200亩,建成银桥千亩茉莉花采摘、观赏基地,建成康乐百亩荷花休闲、观赏基地,建成高龙万亩标准化茶叶示范体验基地,产业实现多元化发展,优势产业靓化了环境、提升品位,美丽乡村呈现新面貌。三是人文优势明显。全乡境内有林竹环绕河流32.6公里,有早期“石人石马”历史古迹,有“弥衲山”、“马家坡水库”等休闲去处数处,水清、山清、人美的宜居环境将8000名青壮年务工地点留在县域境内,务农、务工两不误是全乡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村美、人和、业新”的新农村景象对盘活全乡旅游产业发展优势明显。

三、未来3-5年的构想

在如何盘活和利用好乡村旅游发展资源时,应结合各村的实际情况做到物尽其用。一是整体规划,对优秀资源进行开发利用。注意优选开发方案,应最大可能选择资源优势强且较集中成片的地带,以降低开发成本,利于整体开发规划。在实施旅游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政策设计应注重让村集体和村民得到实惠,切实保护好农民的合法权益及部分增值收益。二是改造现有资源,开辟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结合新农村建设,对闲置房进行重新规划,合理利用,大力兴办农村公共文化事业,建立老年活动中心、养老中心等,为提升农村精神文化水平提供配套设施,从而活跃乡村旅游文化氛围。三是树立经营理念,盘活经营经济。引导农民转变思想观念,成为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结合现有旅游资源,将农村闲置房屋、土地改建,用于发展农家乐等,推动农村旅游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