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公开推进情况 > 服务公开 > 正文

芭沟镇:筑牢“防火墙”,为花季之旅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犍为县芭沟镇 发布时间: 2023-03-23 16:31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随着花季之旅的到来,芭沟镇游客数量激增,森林防火工作压力加大,芭沟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全力以赴筑牢森林“防火墙”。

党员先行,吹响宣传教育“集结号”。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小芭蕉”志愿服务小分队,下沉防火一线巡山守卡、入户宣传,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多次深入林区和植被覆盖密度较高的景点清理垃圾、拾捡烟头,向过往车辆行人发放宣传资料,点对点、面对面宣传森林防火重要性。截至目前,共出动党员300余人次,累计发放宣传单、明白卡4万余份,悬挂防火牌1300个,宣传条幅30余条,设置宣传牌板30个,切实提高群众和外来人员的防火意识。

多方联动,细耕森防工作“责任田”。制定《芭沟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建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总指挥长,包片领导为副指挥长,派出所、卫生院等驻镇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森林防火指挥部。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镇领导包村、村(组)包户的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110余份。与邻近乡镇签订联防联控协议书,重点构建“设卡抓点、巡护查线、入山清面、瞭望管片”的大联防格局,真正形成统筹全局、分工配合、联防联治、高效协调的防火工作局面。

未雨绸缪,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组织镇综合应急抢险分队、村级扑火队员、片区民警、医护人员等60余人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提升火灾处置能力。利用“五清”行动、花季之旅志愿服务,集中力量持续对公路、铁路沿线进行拉网式排查,彻底清理秸秆、杂草、垃圾等可燃物,全力消除林下可燃物隐患。设立临时火源监控点13个,严格按照11个要求规范化设置卡点,对进山人员严格按照“七步工作法”的流程逐一检查。最大限度地消除火险隐患,全力管控火源火种入山进林,用实际行动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