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公开推进情况 > 服务公开 > 正文

双溪镇:“四向发力”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文章来源:犍为县双溪镇 发布时间: 2023-03-27 16:13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双溪镇坚持党建引领,靠前谋划,围绕“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行动方针,通过“压责任+强三防+强巡查+抓宣传”四向发力,织密织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一是高位推动,向“压实责任”发力。镇党委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推进森林防火相关工作,明确和细化“领导班子包村、镇村干部包组、网格员包山头地块”的森林防灭火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双溪镇森林防灭火工作应急预案》,与各村签订森林防火安全生产责任书8份,将各村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同步纳入农村目标考核,压紧“责任链条”,着力构建起以支部为核心、以党员为基础的森林防火格局。
二是常抓不懈,向“加强三防”发力。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人防方面,整合镇村力量,组建森防扑救队和森林巡查队各9支,开展扑火技能、火场紧急避险常识等培训4场,参训人员达400人次。物防方面,提早做好森林防灭火设备维护、保养等工作,更新补充森防物资装备40余件,打通艾村、硝水、天平、兰花4个重点村森林防火隔离带20余条。技防方面,利用无人机每天常态化巡查,开展森林防火集中演练9场,全面提升干部群众应急处突能力。
三是防微杜渐,向“强化巡查”发力。采取“定点排查+常态巡查”方式,在山口、林区入口等重点区域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点,分区分片开展全覆盖巡逻和隐患排查,坚决杜绝火种进山入林,发动巡查人员500余人次,制止秸秆焚烧3处,消除隐患13个。同时,建立包片领导督导制度,班子主要领导联合镇纪委到各村实地走访查看管护责任落实、卡点值守等情况。累计开展专项督查20余次,发现并现场督办整改问题8个。

四是广泛动员,向“抓好宣传”发力。通过“红马甲穿起来、户长会开起来、喇叭响起来、横幅挂起来、微信转起来”等方式,在全镇道路要道口、林区进出口、聚居点等地悬挂防火标语、张贴禁火通告,各村利用微信群、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全力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积极构建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宣传网络。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悬挂横幅50余处,组织户长会专题宣传69次,与群众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2000余份,营造了全民防火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