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春雷行动2023 > 正文

春雷行动2023|犍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用心守护节日安全

文章来源:犍为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3-01-19 16:46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春节将至,为规范市场秩序,犍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春雷行动2023”为契机,开展节前大检查,全力营造暖心安心、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守安全底线。结合节日市场消费特点,开展肉、酒、乳制品、保健食品等热销食品检查,督促经营者落实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风险管控制度,强化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严把食材加工制作等关口,全力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开展口罩、退热药、止咳药等涉疫药械稳价保质专项检查,督促经营者严把购进、储存、使用等环节药械质量安全;开展电梯、滑索、摩天轮等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检查,查看日常巡检、维护保养、安全警示和检验合格标志等情况,严禁带病使用设备;开展烟花爆竹质量安全检查,有效预防和消除安全隐患。

稳市场秩序。为确保节日期间市场重要民生商品和涉疫用品价格平稳有序,该局线上线下同步发放《2023年春节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加强对商超、景区、药店、客运等重点场所的检查力度,要求经营者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定价原则,严格落实明码标价,严禁捏造或散布涨价信息、价格欺诈、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

护消费权益。为确保计量器具量值准确可靠,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该局食品药品和质量技术检验检测中心对城区5个农贸市场和超市在用的544台电子秤进行了逐台检定,合格率为96%,严格核准是否存在缺斤少两现象,检定合格的张贴绿色合格标志,方便消费者辨识“良心秤”,检定不合格的现场要求商户停止使用、立即更换,后续将对其进行跟踪检定,经检定合格后才能重新投入使用;对金店在用10台电子天平开展上门检定,合格率为100%,检定人员对外观、偏载误差、重复性、示值误差等进行了检定,经检定合格的统一粘贴绿色合格标志;对9家加油站共78把加油枪开展周期检定,合格率100%,检定人员按规程查看加油机示值误差是否准确、铅封是否完好、是否存在擅自改动或拆装、是否存在偷换加油机计量控制主板和计量芯片等计量作弊的违法行为,经检定合格的粘贴绿色合格标志,并出具检定合格证书。

另提醒消费者购物消费时,注意查看计量器具是否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且是否处在有效期内,称重前是否归零,购物后保留好购物小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