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犍为县水务局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春灌工作顺利进行

文章来源:犍为县 发布时间: 2023-02-24 14:46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俗话说多收少收在于肥,有收无收在于水。2022年,犍为县遭遇严重伏旱、降雨严重减少,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保障2023年春耕关键期的灌溉用水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正确部署下,犍为县从细节着手、从全局谋划,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春灌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加强配合齐重视。2月6日,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宗高、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杨谦召集水务、气象、农业农村、应急等县级相关部门和15个镇主要负责人在县水务局召开“犍为县2023年抗旱保供工作会议”。会议指出:保障人民生活用水是底线,保障生产用水是民生。会议要求:各镇、各部门要相互配合、各司其职,做到蓄水用水供水情况底数清、家底明,并将水库调水权限提升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同时要求做好应急送水、调水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和生产用水。

二是提前谋划早安排。2022年汛期尚未结束,县水务局就针对全县降雨少、水库蓄水差的实际情况,及时编制了全县“一县一策”保水供水方案,并指导各镇编制“一库一策”保水供水方案。同时,要求各镇做好水库蓄水保水工作,抢抓每次降雨时机,采取“开源+节流”的方式尽量多蓄水,并提前做好2023年春耕时期提水灌溉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三是抢抓时机夯基础。2022年,上级下达犍为县952万元的抗旱救灾资金,县水务局根据各镇实际情况,迅速将资金分解到镇,对山坪塘、灌溉渠系等进行维护和整治,确保水能蓄好、渠系通畅。目前,各镇正在组织力量积极推进项目建设,预计3月底前可完成建设任务。

四是做好计划抓统筹。各镇根据辖区内春耕生产用水需求,科学合理制定春灌用水计划,从用水起止时间、用水量、管水、护水等方面进行细致的谋划。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各地情况统筹水资源分配调度。

五是强化宣传造氛围。各镇、各水管单位广泛开展节水、护水、爱水的宣传,营造节约用水的社会氛围。同时,积极推行集中育苗的新型栽种模式,无水源条件的群众及时改种旱作物,尽最大可能节约用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