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岷江犍为航电枢纽顺利完成二期蓄水至335米高程

文章来源:犍为县 发布时间: 2021-09-18 14:36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9月15日14时,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以下简称犍为航电)开始进行二期蓄水。截至16日6时45分,犍为航电已蓄水至335米高程,顺利完成二期蓄水。

犍为航电二期蓄水淹没区涉及犍为县石溪、舞雩、玉津3个镇,水域面积宽广,其中涉及舞雩镇5个村2000多亩土地。据舞雩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二期蓄水前期准备工作,该镇在淹没期到来前提前做好应急预案,确保蓄水不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犍为航电为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4级航电枢纽的第3个梯级,总投资概算104.24亿元,建设工期65个月,主要建筑物包括三级船闸、泄洪冲砂闸、发电厂房、混凝土重力坝、开关站、鱼道和库区防洪堤等。该枢纽正常蓄水位为335米高程,总库容为22706万立方米,装机总容量为50万千瓦,平均年发电量21.87亿千瓦·小时,装机年利用小时数4369小时。

犍为航电是以航运为主,结合发电,兼顾供水、灌溉、旅游的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该枢纽工程于2015年12月25日开工建设,2019年11月20日实现了船闸通航;2020年5月顺利完成了一期蓄水至330米高程,实现了首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2021年4月15日实现了9台发电机组全部并网发电,是目前国内在建单机最大的灯泡贯流式电站。

犍为航电位于犍为岷江大桥上游1.45千米处,涉及犍为县石溪、舞雩、玉津3个镇原26个村(社区),87个村民小组,工程占地25729.09亩(含水域面积),完成生产安置人口5296人,搬迁人口5647人,拆迁房屋251306.44平方米,拆迁企业27户,建设7个集中安置点,已完工5个,其中,三块田安置点、跃进安置点、前丰安置点、石马安置点、镇江安置点移民已搬迁入住,向坪、石溪集镇两个城镇安置点正在加紧开展房屋主体工程建设。

二期蓄水的顺利完成,标志着犍为航电“通航、蓄水、发电”三项核心任务全面完成,该枢纽涉及的其余附属工程正在有序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