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动态信息 > 正文

沼气池日常使用技术及安全使用“十不准”

文章来源:犍为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3-03-03 16:49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沼气日常使用技术

1、新池启动以纯净的猪粪为佳。8m3沼气池猪粪原料应在入池前,堆沤5-7天,以富集菌种,加快其启动。

2、新池启动时,应用温水启动。水温30℃—50℃为宜,禁止使用冷水启动,延长启动时间。

3、进料后,密封好活动盖,并观测压力表压力读数,以防漏气。

4、启动初期所产气体为废气,不能燃烧,应排放废气7天,每天排放30分钟以上。

5、使用灶具前,应认真阅读使用说明,规范操作。日常注意及时清理灶具上的杂物,保持清洁。

6、勤进出料。8m3沼气池每天应进够20kg的新鲜畜禽粪便。进多少、出多少,禁止大出料,以免影响产气。

7、加强日常搅拌,可每天利用抽渣活塞或木棒搅动料液十分钟以上,促进发酵,提高产气率。

8、经常观测压力变化情况,当压力达到8个以上时,应及时用气或放气,以免压力过大损坏压力表和池体。

9、经常检查各接口、管路、用具是否密封、损坏、老化、堵塞,若发现问题,及时检修。

10、大、小春用肥高峰时的大出料或清淘维修主池时,必须先关闭沼气池旁的供气开关和调压器进气开关,防止调压器进入空气后自燃。在提起密封盖时,池口及附近绝对禁止烟火。无论何种大出料方式,都禁止进入池内,只是头部进入也不可以。

沼气安全使用十不准

1、沼气池的进出料口不准敞开,要加盖,防止人、畜掉进池内,造成伤亡。

2、使用沼气灶时,不准离人,以防火焰被风吹灭或被水、油、稀饭淋熄产生沼气泄漏,引起室内空气污染、火灾、造成对人体的伤害。

3、打开沼气池活动盖后,不准在池口周围点明火照明或吸烟,严禁使用明火。

4、不准无压力表使用沼气灶,要安装并经常注意观察压力表水柱变化情况,当发现压力过大,要立即用气,放气,以防胀坏气室造成事故。

5、使用沼气时,不准先开气后点火,要先点燃引火物再扭开关,先开小火,待点燃后,再全部扭开,以防沼气喷出过多,烧到身体或引起火灾。

6、沼气灶不准靠近输气管道、电线及易燃品,以防引起火灾。一旦发生火灾,应立即关闭沼气开关,切断气源。

7、不准在沼气池导气管和出料口上点火试气,以免引起回火,炸坏池子;不准用明火检查输气管道各接头、开关,以防火灾。

8、不准不检查就使用,沼气池使用前,应紧固输气管道各接头,并用肥皂水检查各接头是否有漏气现象,确认无漏气现象后,方可投入正常使用。

9、不准随意加料加水,加料加水时,应打开放气开关,慢慢加入以免损坏沼气池。在日常进出料时不准使用沼气炉具,严禁明火接近沼气池。

10、不准无安全防护措施就下池。非专业人员严禁下池工作,一定要作好安全防护措施,先打开活动顶盖,抽掉上面的浮料和渣液,使进、出料口、活动盖口三口全部通风,敞开十小时,并使用排风扇排除池内残留沼气。下池前要进行动物实验证明池内确系安全时,才能下池工作;如必须下池工作或池下人员出现意外,下池人员要系好安全带,池外必须有专人看护,下池人员稍感不适,看护人员应立即将其拉出池外,到通风阴凉处休息。

为了您的生命财产安全,杜绝事故发生,请务必牢记:

一是非专业人员任何时候都不要进入发酵池内。

二是池内和池口附近在任何时候都必须严禁烟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