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 正文

乐山市召开迎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动员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1-05 14:47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四川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精神,扎实做好“回头看”迎检工作,借力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11月3日,乐山市召开迎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平林作动员讲话,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廖磊主持会议。

黄平林指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更是对我们落实去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情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以更高的站位严肃认真对待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坚决摒弃各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切实增强配合做好“回头看”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本次督察“回头看”的基本要求、方法步骤、主要内容和特点趋向,把各项准备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确保工作达到要求和标准,经得起督察检验。

黄平林强调,要全面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巩固提高整改质量。各地各部门要把提高问题整改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对各类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整改、再提高,坚决防止“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二是做好信访舆情引导。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全面梳理涉及生态环保的信访案件、舆情问题,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尤其要围绕可能会出现的重复投诉问题,重点摸排、重点疏导、重点化解。三是做好现场督察准备。各地各部门要对下沉督察点位、路线作出有效统筹,提前制定现场检查方案,在做好沿线沿岸环境整治基础上,进一步规范现场点位,做好现场资料调阅、抽查检测、问询解答等准备,严格禁止环保“一刀切”。四是做好专项督察准备,要结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认真梳理长江经济带发展保护规划、岷江流域污染防治规划等落实情况,统筹推进小流域污染防治、总磷污染治理、工业园区污染防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整治、生活污水(垃圾)及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砂石场整治等工作。五是做好档案资料准备。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上关于做好“回头看”迎检资料准备的紧急通知要求,“无死角”“全覆盖”完善资料准备,严禁无中生有、弄虚作假。

黄平林要求,要合力抓好工作落实。一是整体联动抓落实。各地各部门要着眼全局、密切配合,协同出力,形成“一盘棋”推进格局。市上迎检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抓好统筹调度、力量调配、督导检查等工作,督促各地各部门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完成准备工作任务。二是细化责任抓落实。各地各部门“一把手”要以上率下,担当尽责,靠前指挥。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全力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回头看”期间,对中央督察组交办的信访案件,除必须由市本级办理的外,实行属地负责制。市级部门按照职能职责组建督导工作组,督促指导案件办理,市领导按分工负责案件办理督导工作。三是严明纪律抓落实。“回头看”期间,各地各部门要自觉服从市上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调度,自觉服从各组组长工作安排,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凡是督察组交办的工作,都要按首接责任制要求,承接下来,立说立行,立查立改,绝不能推诿扯皮,拖着不办,贻误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回头看”期间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造成工作被动,影响工作大局的,要严肃问责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