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 正文

犍为县教育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届六次会议第49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文章来源:犍为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7-21 15:08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尊敬的叶小容等7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中小学生中适当开展其他课程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犍为县中小学基本情况

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有小学33所(含九年制学校6所)、初中23所(含九年制学校6所)、民办学校1所,共计51所。

二、课程开设情况

按照四川省义务教育课程计划(2015年修订)规定,小学、初中开设的课程有国家课程(有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科学、生物、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劳动与技术教育)、地方课程(生命.生态.安全)、校本课程(学校开发的)。

三、具体要求

(一)开齐、开足、开好课程。要求学校必须按照要求,开齐、开足、开好课程,不得挤占或挪用。心理健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法治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生命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安全教育(包括安全自救、急救、各项逃生技能)、国防教育等专题教育主要安排在地方课程中,按照规定开齐、开足课时。同时还开展了“构建孩子生命的蓝天”心理健康讲座、法治专题讲座、珍爱生命专题讲座、安全系列专题讲座和防火、防震逃生演练等。

(二)综合实践活动形式多样。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的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的内容主要渗透在相关学科和活动中进行,也利用地方与学校开发或选用的课开设了专题教育。学校还利用班队课、六一、元旦、国庆等开展生动有趣的活动,注重激发学生的爱好,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合作精神和交往能力。学校每学年校级大型主题活动不少于5次、艺术活动不少于2次、体育活动不少于2次、研学活动积极组织、劳动教育认真开展。让学生们在学中玩,玩中学。

(三)学生1小时体育锻炼不能少。要求学校每天安排25—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下午安排1小时集体体育锻炼,每天上午、下午安排眼保健操各1次,每次5分钟。要遵照“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注重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增强学生的体能。近三年来,我县有10所学校创建为乐山市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分别是,犍为县罗城初级中学、犍为县清溪初级中学、犍为县清溪中心小学、四川省犍为县孝姑高级中学、四川省犍为县清溪高级中学、四川省犍为县罗城高级中学、四川省犍为职业高级中学、犍为外国语实验学校、犍为县新城小学、犍为县石溪中心小学。

(四)上好班队课,开好家长会。本期初,新任局长亲自在新城小学“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在犍师附小“家长们不要被骗了!”为主题举行了两场“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现场分享会。对家长们进行了思想引领、观念转变,受益匪浅。每所学校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要求每月一次家长委员会,每期一次家长培训会,鼓励家长进课堂、进食堂、上讲堂,定期和不定期的研究学校、班级教育问题,为学校管理、班级管理提供意见建议。近三年来,对全县分管德育副校长、德育主任、班主任培训,每年一次,专家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每期一场。明确德育工作的职责、目标、任务、内容等,为学生营造受教育的良好氛围。

四、下一步工作

(一)建好心理咨询室。针对目前单亲家庭、留守学生多,与家长相处时间少,沟通少,与老师又不愿交流,时间长了,这些学生容易心理障碍或抑郁。学校须建立心理咨询室,成立心理咨询领导小组,挂心理咨询信箱。搭建好学生与家长、学生与老师、学生与社会沟通的桥梁,解除学生心理疑惑,让学生轻松、愉快的学习。

(二)加强劳动实践教育。加强学生劳动实践教育,能密切学生与生活、社会和大自然的联系,是切实培养和发展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需要;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需要;是课程改革,发展素质教育的需要;是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

谢谢你们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犍为县教育局

2021年6月19日

(联系人:谢超;联系电话:0833-422539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