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 正文

犍为县教育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届六次会议第69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文章来源:犍为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7-21 14:53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犍为县教育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届六次会议第69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尊敬的张贵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校外培训辅导班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自2018年开始,我县按照国家、省、市专项工作部署,先后出台相关文件,多举措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加强培训机构管理。

一、整治促规范

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民政、人社、消防、镇、社区等部门先后4次对培训机构开展无证无照、消防安全、招生宣传、收费、培训行为等专项治理,取缔无证无照机构5个,整改办证19个,清退违规收费近10万元。

二、审批与管理分离

出台《犍为县校外培训机构认定及管理办法(试行)》,对培训机构,特别是文化类培训机构场地、安全、师资、培训行为、收费等制定了具体标准;现由行政审批局按照《犍为县校外培训机构认定及管理办法(试行)》进行审批,我局参与现场勘验、负责业务监管。

三、强化监管

(一)健全管理制度。对培训机构实施年检制、黑白名单制、信息公开制管理,制定出台《犍为县校外培训机构负面清单管理办法(试行)》,对年检不合格的机构,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纳入黑名单。2020年度年检结论为“不确定等次”的机构7个,2018年以来纳入黑名单的机构3个;全县校外培训机构均设置机构公示栏,将办学资质、教师资质、收费项目与标准、培训内容与时间、监督电话等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监督。

(二)规范培训行为。制定《犍为县校外培训机构常规管理指导意见(试行)》,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培训4次,指导机构规范管理,提高培训质量。

(三)强化风险监管。统一实行机构信息化平台管理,实施培训教师、学生实名登记制、责任保险制、监管账户最低余额监管制,化解机构培训风险。

(四)开展专项整顿治理。针对培训机构疫情防控不落实、防震减灾应急演练不落实、招生宣传夸大培训效果、聘用无资质教师等问题,于今年4月2日起,全县校外培训机构停业1月整顿,按照“整顿合格、申请验收、现场复核、合格一个复课一个”的原则,由整顿领导小组对申请验收的机构进行现场验收,整顿合格的机构在相关媒体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机构方准予复课,现还有4个机构处于停业整顿阶段。

(五)创新管理方式。今年6月开始,对培训机构实行全覆盖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责任督学对机构安全、教师资质、培训行为、培训质量等每月开展一次以上专项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还将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公开监督举报电话(邮箱)等渠道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

通过强化管理,进一步规范了全县校外培训市场和培训机构的管理行为、招生行为、培训行为,在职教师参与校外培训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促进了培训机构培训质量的提升,得到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谢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犍为县教育局

2021年6月10日

(联系人:胡立新,联系电话:0833-42342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