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 正文

犍为县教育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届六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办理答复(王旭辉)

文章来源:犍为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7-21 15:11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犍为县教育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届六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办理答复(王旭辉)


尊敬的王旭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高中教育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教育现状

目前我县共有单设高中阶段学校5所,其中普通高中4所,学生7321人,职业高级中学1所,学生2259人。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其中高中学生213人。

“十三五”以来,县委、县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高瞻远瞩,定位于“传承犍为教育文脉,打造教育强县,建区域性教育品牌中心”,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犍为教育致力于“两个率先”目标,高中教育连续13年获全市综合评估一等奖,职业教育长期领先全市。

从乐山教育发展来看,政策僵化、管理死板、不实事求是的问题较为突出,未真正与教育规律和家长、学生的需求、利益、情感相结合,导致教育,特别是高中教育停滞不前、生源流失、丧失信心。就犍为教育而言,犍为县是乐山第一人口大县,也是乐山教育大县,在县委、县政府大投入、大建设、大支持下,成绩目共睹,但差距和不足也不容小觑,仍普遍存在生源流失严重、品牌效应不够、激励机制欠佳、资源整合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犍为高中学校向更高层次迈进。

二、发展目标

针对我县高中教育的现状,提出第“十四五”教育规划和二〇三五年高中教育发展的远景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高中阶段教育改革,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教育供给体系,大力建立新职业教育,打造川南教育强县,建成区域性教育品牌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推进普通高中优质引领发展项目。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改善办学条件,实施罗城高中改扩建项目,确保高中阶段入学率达95%。稳妥有序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探索并推动高中多样化和特色化发展,不断提升高中教育质量,创建省级引领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特色办学普通高中各一所。

(二)推进职业教育多元特色发展项目。实施产教融合和普职融通,开展校企合作,建设有犍为特色的产教融合创新示范区和一批实训基地,构建“政府、行业、企业、高校”四位一体的职教合作模式,培养多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三、工作举措

(一)树立大教育理念,做好学校布局调整。一是科学规划。根据《新时代深化改革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川办发〔2020〕80号)要求,坚持“幼儿园就近就便、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心城镇或片区集中、高中向县城集中、资源向寄宿制学校集中”的总原则,优化我县高中布局,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推动适度集中办学管理。2021年9月前,撤并孝姑高中,将孝姑高中与清溪高中合并。在十四五期间,拟将罗城高中改变办学方向,罗城高中的调整设立过渡期,采取逐步收缩、稳步推进方式进行,调整结束后,将原校址改变办学方向,设立为职业高级中学,主体为普职融通办学。二是实施项目建设。启动罗城中学扩建工作,满足办学新需求;犍为职中二期工程建设,满足职中招生扩容;启动乐山高新区犍为基地产教融合园区建设,在孝姑镇新建乐山国家级高新区犍为实验学校。孝姑镇是乐山国家级高新区,是我县工业园区,乐山国家级高新区犍为实验学校建设在工业园区,更有利于“引校进企”“引企驻校”“校企一体”。

(二)健全长效机制,优化良好育人环境。一是健全完善发展高中教育的长效机制。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切实保障教育投入,健全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制度,逐步提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继续完善普通高中收费制度,健全政府、家庭、社会共同承担高中教育培养成本的机制。优化高中教育扶持政策,在教师职称评聘、晋升任用、福利保障等多方面给以政策倾斜,进一步提升高中教师待遇,提高高中教师课后劳动报酬标准,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让教师能安心从教。二是继续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力度。县财政逐年增加对高中教育资金的预算,建立学校债务偿还机制,真正解决高中教育经费不足问题。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投入,进一步改善高中办学条件。三是探索办学模式,在犍为一中举办初中部,实行2.5+3.5办学模式,有效遏制优质生源外流,为高中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三)立足专业发展,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一是优化师资补充渠道。面向社会考试招聘新教师。按照“出二进一”原则,每年面向社会公开考试招聘新教师,及时补充教师新生力量;考核引进研究生学历教师。根据《中共犍为县委关于实施“金犍菁英”工程的意见》、《犍为县引进优秀人才考核管理办法》,2018-2020年,全县高中学校考核引进研究生教师8名;面向县外考调优秀教师。2018-2020年,结合县域高中学校师资紧缺情况,面向县外考调优秀高中教师6名;同时争取“西部计划”支教教师,缓解部分高中学科教师紧缺现状,今年,我县已申报高中学科教师计划5名。二是实施教师“县管校聘”。十四五期间,我县将全面实施教师“县管校聘”人事制度改革,建立教师“定、引、竞、聘、评、流、退”机制,推动师资配置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实行教师的身份管理和岗位管理相分离,解决制约教师合理流动的体制僵化问题,提升教师队伍内在活力,缩小区域、校际之间师资差距,促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三是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十四五期间,我县将坚持以三个“三”工程为载体,推动全县教师培养体系完善均衡,我局制定了《关于建设“区域性教育品牌中心”犍为教育系统干部和教师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推动教师培训服务精准优质;推动教师综合素养显著提升;推动“十百千万”规划目标全面实现(培养20人左右的省市名优特专家队伍,100人左右的县级名优教师队伍,1000人左右省市县校骨干教师队伍,培训教师10万人次)。

(四)推动名校打造,提升教育品牌效应。一是十四五期间,实施“普高新名片”计划,犍为一中要争创100所省级引领性示范普通高中,清溪高中要争创100所省级特色办学普通高中。在高中教育阶段学校中,更好地吸引和留住优秀教师和优尖学生,两校在文化塑造、品牌创建、队伍建设、管理创新、质量提升等方面整体推进,促进全县教育的整体提升。二是加大对高中学校投入力度,足额按时保障教育经费,提升教育教学物质基础,出台高中学校招生激励政策,扩大优尖生来源和规模,力争一本上线率、本科上线率达到川南一流高中学校水平。三是推进学校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大学校去行政化力度,破除一切干扰教育教学的问题阻碍,下移管理重心、将学校行政班子的精力和重心放到教学改革、教育质量提升和学生多远发展上来,提升学校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五)强化部门联动,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多部门联动,制定信息化发展保障政策,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教育管理、教育科研深度融合,适应新高卡要求。完成教育信息化2.0建设,打造信息化基础设施环境、数字化学习资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信息化管理运行等机制。

谢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犍为县教育局

2021年6月19日

(联系人:谢超联系电话:0833-422539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