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 正文

犍为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县政协十五次会议经济类第9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犍为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0-10-26 15:58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余彬委员:
    您提出“切实解决犍为供电问题”提案中的问题,我局已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农网改造现状
    由于地方电力体制原因,2011年至2014年,国家未下达我县农网改造投资计划,我县农网改造无法实施,致使犍为县农网改造工作严重滞后,配电线路倒杆断线时有发生,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而且农村配网供电能力达不到满足。但通过我县不懈努力,积极协调,2015年—2019年争取到中央预算的农网改造资金1.62亿元,改造69个村,新建1口机井通电项目,目前已完成计划规模:10KV线路69.61公里、配变291台/总容量28.72MVA、0.4/0.23KV线路1623.09KM,改造户表2.1万户。
    待今年农网改造工程竣工后,我县还剩下13个未改造村、161个农网一、二期改造的行政村急需改造,改造资金总需求3.8亿元。
    二、农网改造的推进情况
    (一)建立专班
    为加强农网改造推进协调的力度,犍为县委、县政府建立了专班,以犍为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周武民为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工作领导机构,专门协调电网改造推进工作,确保犍为县各项涉及电网改造的工作快速、有效推进。
    (二)2020年农网改造及低电压治理项目
    2020年农网改造22个行政村(合并村之前)。改造/新建10KV线路21.624公里,10KV配变113台/1.74兆伏安,低压线路380.638公里,改造户表8007户。目前该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计划9月30日完工。
    2020年低电压治理项目分为两个批次:第一批低电压治理项目,总投资2519万元,改造46个低电压台区,新建10KV线路34.343公里,0.4KV及以下线路102.274公里,新建与改造配变台区88个,总容量9400KVA,解决贫困户546户用电问题。第二批低电压治理项目,总投资约2228.6389万元,新建10KV线路34.343公里,0.4KV及以下线路102.274公里,新建与改造配变台区86个,总容量10200KVA,涉及贫困户461户。目前两个批次的低电压治理项目正在有序开展中,计划9月30日完工。
    (三)近年来农网改造计划的安排情况
    从2015年开始,我县农网改造严格按照《农网改造十三五规划》以及“脱贫攻坚”的要求,按照轻重缓急和“未改造村——农网二期改造村——农网一期改造村”的排序安排农网项目。
    我县农网改造规划严格按照省发改、省电力公司的要求进行规划的储备,截至目前,乐电犍为公司已完成2020年102个农网改造行政村的农网项目储备,同时按照省电力公司的要求全部录入PMS2.0系统及农网工程信息(扶贫攻坚)管理平台。
    三、工业电价情况
    (一)积极争取优惠政策
    2020年6月17日,由我局牵头通过多次与乐山电力公司对接,最终县政府与乐山电力公司签订了《关于犍为县电力有关事宜合作备忘录》,明确了犍为县大工业用电优惠范围、政策、及优惠年限,具体由县发改局制定工业园区内大工业目录电价的方式予以明确。据调查了解,大工业用户电费构成为:目录电价电费+基本电价电费+力调电费。企业用电成本的高低,除了和电价水平有关,还与电力设备的配置、利用率,生产用电方式,能源管理效率等有重要关系。设备配置不合理会导致供电设施建设初始投入过高;主变压器容量配置不合理会导致容量电费过高;未进行无功补偿,功率因素不达标会导致力调电费过高等,其中容量电费、力调电费就会体现在电费中,个别大工业用户电价高,主要是变压器配置过大造成的。今年乐电公司成立了乐电旺源公司,推出了提供个性化用电诊断的综合能源服务项目,用户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参与。
    (二)积极协调政策落实
    近年来,虽然乐电电网未核定输配电价影响,网内用户不能参与省内电力市场,但是为使地方电力大工业用户享受国网公司大工业用户同等政策,在县委县政府多方协调下,乐电公司主动作为,向市政府争取乐电供区大工业直购电政策,对网内符合条件用户,川犍公司实施了网内平移交易和网内电费补贴,最大限度减小与国网直供区用户直购电优惠电价差距。2016年至2019年,通过网内平移交易和网内电费补贴,乐电犍为公司直购电优惠金额分别为699万元、643万元、826万元、800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由于犍为县农网改造滞后,给我县农村电网带来一定的供需矛盾和造成一定程度的低电压。为此,我局将配合县发改局积极向省发改委汇报工作,加强向上争取农网改造资金力度,对犍为县农网改造工程特殊历史问题进行专题汇报,尽早解决农网改造资金及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全面完成犍为县农网改造全覆盖和电力扶贫攻坚任务。同时我局将督促乐电犍为公司做好我县电网运维管理工作,全面排查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
    再次诚挚地感谢您对犍为县电力事业和农村电网改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犍为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8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