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答复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函

文章来源:犍为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0-10-27 10:30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犍为县民政局

关于答复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函

 

胡爱军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积极构建我县养老服务体系、满足高质量养老服务需求的建议”的提案,我单位已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位于川西平原西南边缘,现15个镇167个行政村、44个社区。全县有养老机构敬28所,床位2596张,其中公办养老机构25所,床位2056张,民办养老机构3所,床位540张。60张床位以下的养老机构10所,60-120张床位的养老机构14所,121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机构3所。全县城乡特困供养人员2787人,其中自理老人自理老人2328人,半失能302人,失能157人;城市特困人员131人,每人每月供养标准为745元;有农村特困人员2656人,每人每月供养标准为500元。目前从事养老服务人员178人,入住养老机构老人1227人(自理老人997人,半失能164人,失能66人);正在建设的公办养老机构2所(九井敬老院床位150张,芭石养护院床位300张);在建的民办养老机构2所(犍为县颐和港湾老年服务中心,床位1000张,因资金问题已停工;犍为颐园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床位140张)。

二、所做工作

(一)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一是从2016年起对全县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进行提升,先后组织全县养老机构负责人、乡镇分管领导和民政办人员对照116项标准逐一进行讲解和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要求按时限进行整改,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水平。二是对规模小、设施设备落后、供养人员较少的养老机构合并到规模大的机构,目前已暂停4所规模小的敬老院;三是强化管护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近3年来分批次组织108名管护人员参加省民政厅、乐山市民政局组织的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培训,都取得了初结了结业证书,目前,全县养老机构管护人员持证人员共计78人。

(二)适老化改造提升。2017年起我局积极申请养老机构适老化改造项目,每年有2--3个敬老院进行适老化改造,通过对房间、无障碍设施等进行改造,老人生活质量和环境得到更好的提升,到目前已投入920万元对7所敬老院进行全方位的适老化改造。除专项改造提升外,另投入172万元对所有敬老院安装感烟报警器,提升消防技防水平;投入100余万元对基础设施条件差的敬老院进行维修改造、设施设备添置。

(三)新建养老机构。近几年来不断争取新建养老机构项目一是2016年新建敖家敬老院,总投资616万元,建筑面积3320平方米,床位180张,并已投入运营,将辐射和更好地满足周边乡镇的养老服务需求。二是积极争取项目,目前正在建设的九井敬老院,150张床位,将于2020年底将投入使用;芭石养护院,300张床位,将于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三是目前我县规模最大,环境最好的民办养老机构犍为县园里缘康养中心,360张床位,已于2020年投入运营。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设施设备落后。公办养机构中有三分之二的养老机构为过去废弃的学校、供销社或闲置的国有资产改建而成,规模小,硬件设施设备落后,无法满足供养人员的需求,需维修改造的项目多,资金缺口大。

(二)县级配套资金。县财力有限,配套资金非常困难。

(三)从业人员。从事养老行业人员总体素质和待遇欠缺,养老服务行业是年轻人不愿从事的行业,现从事该行业人员均文化程度低,为初中、高中文化程度,年龄偏大,不会操作电脑。

(四)民办养老机构发展迟缓。我县养老产业处于起步阶段,现有的养老机构中,能做到康养、医养结合的还比较少,亟待发展和新建,民办养老机构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收益率低。

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为解决我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瓶颈,根据中央、省的现行政策,结合行政区划调整后合理布局我县养老机构,拟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一)我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功能定位

我县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主要由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等三个有机部分组成。机构养老服务以设施建设为重点,通过设施改造,新建区域性养老机构,实现其基本养老服务功能。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重点包括老年养护院,老年养护院主要为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提供专门服务,重点实现以下功能:

1.生活照料。设施应符合无障碍建设要求,配置必要的附属功能用房,满足老年人的穿衣、吃饭、如厕、洗澡、室内外活动等日常生活需求。

2.康复护理。具备开展康复、护理和应急处置工作的设施条件,并配备相应的康复器材,帮助老年人在一定程度上恢复生理功能或减缓部分生理功能的衰退。

3.救治能力。具备为老年人提供突发性疾病和其他紧急情况的应急处置救援服务能力,使老年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援。鼓励在老年养护机构中内设医疗机构,拓展居家养老服务,实现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二)规划建设目标

基本形成制度完善、组织健全、规模适度、运营良好、服务优良、监管到位、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以上,护理型床位达到50%以上。

三)规划建设布局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及时对养老机构建设进行规划(2020--2025年)。一是完善养老机构。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提升社会养老服务设施水平。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口老龄化发展程度,规划到2025年养老机构床位新增2000余张,达到4596张,满足我县养老服务需求。二是提升居家养老。居家养老以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和嵌入式养老机构为主。三是规划1+4+N模式1个中心养护院+4所区域性养老中心+13所农村敬老院+社区养老综合体+城乡日间照料中心,形成养老服务网络。为达到上述目标,已在“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建2所养护院(其中:在2022年前至少建成一个以收养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为主的医养结合老年养护院)、1所嵌入式养老中心、1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等,推进农村敬老院适老化改造(60张床位以上的农村敬老院)。

五、下步工作

一是优化养老机构。对规模小,设施设备落后、存在安全隐患的养老机构合并到规模大的机构;二是积极向上争取养老项目,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设标准化养老机构,新建区域性养老机构,否则无法满足养老机构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的要求;三是加强对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掌握基本技能,提高服务质量;四是是加大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扶持,涉及部门应切实履行职责,将项目审批、土地供应、税费优惠、金融服务等各项扶持政策落到实处。

 

    附件:民办及公办养老机构图片

 

 

 

犍为县民政局

 2020810

 

(联系人:毕中友;联系电话:4253667。)


 

附件      民办及公办养老机构图片

                犍为县敖家敬老院

 

               犍为县园里缘康养服务有限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