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 正文

犍为县岷江航电服务管理局关于县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回复

文章来源:犍为县岷江航电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0-09-23 14:07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刘姝廷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岷江涉水旅游开发的建议案》(第67号)已收悉。县航电管理局高度重视,赓即与县文体旅游局、岷江犍为航电枢纽指挥部、岷江龙溪口航电指挥部、岷江公司等相关单位专题研究,作出详细规划,制定相应措施,确保建议落到实处,发挥作用。现将建议案落实情况回复如下:

一、涉水旅游具备优越条件

(一)交通有优势。犍为开发涉水旅游,交通便捷,可进入性强,紧邻乐宜高速,仁沐新高速、五犍沐快速通道、成贵高铁、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的陆续建成,将极大提升现状交通通达能力,同时滨水交通线路增加了多元交通体验。

(二)项目有市场。依托犍为温泉资源和地域文化优势,借助旅游产业从旅游观光向度假发展的趋势,着力打造成为国内第一个以茉莉花为主题的温泉小镇、省内第一个以温泉为核心产品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岷江流域第一个水上旅游集散中心。

(三)资源较丰富。新民温泉富含多种微量元素,泉口温度达9295摄氏度,日出水量3500m3,是难得的优质温泉。温泉+农业的组合产品是项目的最大特色,也是最大亮点,在四川地区尚属首例,填补旅游市场空白。

(四)发展有政策。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通过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二、涉水旅游发展的紧迫性

(一)犍为旅游项目较少。犍为旅游长期依托“桫椤湖”“嘉阳小火车”“罗城古镇”等旅游景点支撑全县旅游业,已达不到现行旅游业发展要求,急需启动新的旅游项目。

(二)岷江水上旅游未破题。乐山市着力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岷江水上旅游规划和开发是支撑我市成功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保障。但是,目前项目岷江水上旅游还未破题建设。

(三)全域旅游发展需要。抢抓乐山承办全省文旅发展大会机遇,实施文旅突破行动,推动全域旅游纵深发展,力争入围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争创国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因此,发展岷江水上旅游是全域旅游发展的需要。

三、涉水旅游初步规划

(一)犍为茉莉花温泉小镇规划

1.总体目标。整体以茉莉花为主题、温泉度假为核心,集休闲农业、养生度假、运动康体为一体的国家级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成为国内第一个以茉莉花为主题的温泉小镇、四川地区第一个以温泉为核心产品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岷江流域第一个水上旅游的集散中心。实现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理念,以犍为茉莉花和温泉资源为依托,结合养生度假、休闲观光、研发加工等为一体,推动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形成温泉度假产业+农业产业的特色产业模式。

2.建设规模。规划范围内包含岩门村9个村民小组,涉及村民2200余人,项目规划总面积约3628亩,建设期6年,估算总投资约30亿元,统一规划、分期实施。项目规划为“一轴一核一带五板块”。建成后可提供的就业岗位1350个,居住可承载人口3000人,酒店可承载住宿量500人,平均日接待量约3200人,年接待量约120万人。

3.项目内容。项目打造依托项目山地水景和温泉等其他旅游资源,开发休闲度假、温泉水游乐、农业观光、亲子游乐、户外运动、餐饮、会议、养生及休闲度假地产相关多个产业,提供文创、个性化服务、定制服务、网络信息服务等软性服务的1+X +Y模式。结合市场、消费者行为、项目地块条件,统筹打造乡村旅游(乡村风貌、乡村生活体验、乡村餐饮)、温泉度假(冬季温泉康养区夏季亲子戏水池核心区景观花海)、自然探索(冲沟、水库、溶洞等共同构成的自然景观)、营地(房车营地、帐篷营地、自驾营地、山地运动、户外研学)、地产(民宿、度假酒店、休闲度假地产、养生地产、主题休闲购物街区)、滨水度假(滨水休闲、港口大坝特色旅游联动、湖心岛高端度假)、夜游系统(景区夜游,延长游乐时间,项目白天较热,夜间游览舒适度高,且可延长消费时间,增加消费金额)等项目。

(二)开发岷江航电枢纽工业旅游

1.总体目标。以贯彻四川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举措,结合即将建成的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和全面进入施工阶段的岷江龙溪口航电枢纽工程,和工业旅游需求对大坝外观设计调整,对航电旅游的开发提供了基础性保障。依托犍为茉莉花温泉小镇的开发建设,充分利用两大库区涉水旅游资源,打造现代化航电枢纽工业建筑,建立鱼类增殖站、鱼道等科普教育基地,实现工业旅游和康养度假旅游的联动发展。

2.项目内容。项目开发主要以航运为主、结合发电、兼顾供水、灌溉,利用乐山世界双遗产旅游优势,立足航电水运设施,拓展全江工业旅游资源,打造工业旅游名胜,弥补水运设施投入产出不足。秉承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环保理念。以建成后的航电枢纽形成库区景观、沿江亲水、休闲康养的人与自然生态旅游体系,打造航电博物馆,开展工程认知、施工体验、工程教育的工业化旅游方式。

 

 

 

                           犍为县岷江航电服务管理局

                           20209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