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答复犍为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 第6号提案的函

文章来源:犍为县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8-09-29 09:40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犍为县农业局

关于答复犍为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

6号提案的函

 

中国民主建国会犍为支部

你会提出“关于强化要素保障和品牌打造,加快特色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收悉,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会对全县农业发展的重视与关心。

近年来,我县抢抓省政府“千亿川茶产业发展战略”,立足地理环境和气候优势,以茉莉花、茶叶为重点产业,充分发挥犍为茉莉花特色资源优势,茉莉花和茶叶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产业基地提质增效

我县为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先后出台茉莉茶产业扶持政策,县财政每年预算1000万元作为产业发展资金,并整合相关涉农项目全部投入花茶基地建设,全域推进产业基地建设。同2013年相比,截止2017年新发展茉莉花3.3万亩,新发展茶叶13.5万亩,创建“万倾茶浪、幸福花乡”的集中连片基地2017年在产业零星发展的基础上对产业进行规模化、集中化、成片化发展出台相应政策促进产业基地建设。对新种植茉莉花2亩以上补助800元,对连片新发展茶叶50亩以上补助300元、低产林坡改梯建茶园补助700元。机采茶园面积达4000余亩,发放采茶机200余台,茶园进行标准机械化管理。

二、品牌影响逐渐提升

我县实施优势农产品“区域品牌+企业品牌”,重点打造特色区域品牌“犍为茉莉茶”,积极鼓励企业参加各类茶事活动、茶博会、农博会、西博会等,提升品牌影响力。犍为企业品牌“五朵金花”、“清茗香”、 “金犍香君”、“翠屏绿雪”、“玉山香毫”、等在各类茶事活动中崭露头角,犍为县茉莉茶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

三、加工企业日益壮大

茉莉茶加工企业集群发展,转化增值效益明显。大力培育加工龙头企业,制定新建加工企业按投资额度给予3-40万元奖励补助政策,启动建设投资3亿元、占地300亩的茉莉茶加工园,对入驻企业在用地、税收、担保贷款等方面给予扶持,引导企业集中集约发展。2017年茉莉茶加工厂实现清洁化、标准化生产,完成46家茉莉花茶加工企业煤改生物质燃料生产,茉莉花茶、茶叶加工全机械化加工。我县新建茉莉茶加工企业四川炒花甘露茗茶有限公司、四川凉厅子茶叶有限公司、风雅竹茶厂、御品香茶厂等,加工能力不断提升。为促进夏秋茶利用,我县将新建两家大宗茶加工厂,正在引进设备将于今年投入生产。

四、产业融合不断深化

罗城凉厅子生态茶园成为茶旅融合的示范点;规划犍为县茉莉花、茶叶旅游环线,打造“万顷茶浪”茶旅融合示范园区;依托清溪茉莉花产业,打造“幸福花海”花旅融合环线。

下一步,将继续秉承产业优势,做强特色产业。在稳定产业基地质量的基础上,改造提升基地质量,普及绿色防控技术和机械化、标准化管理技术;同时大力实施犍为茉莉茶“区域品牌+企业品牌”的双品牌发展战略,开阔花茶高端市场,集中力量重点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花茶品牌;新建加工企业,督促企业进行清洁化、机械化、标准化生产,保障茉莉茶全产业发展;加快产业融合项目建设,罗城凉厅子生态茶园2期建设,以项目带动产业融合发展。

 

 

                            

犍为县农业局

                                2018年7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