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答复县政协第十届三次会议 第19号提案的函

文章来源:犍为县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8-09-29 09:42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犍为县农业局

                                         关于复县政协第十届三次会议

                                                     第19号提案的函

 

中国民主建国会犍为支部:

你会提出“关于进一步盘活农村闲置房屋”的建议收悉,我局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开展三资清理,摸清家底

2017年,根据犍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犍为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实施方案》(犍府办函〔2017〕32号要求,由县农业局牵头,于2017年6月—10月,对全县350个村(社区)开展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金、资产、资源的清产核资工作。经清查,全县村级共有货币资金5060.75万元;资产31035.35万元,分别为经营性资产1124.87万元,涉及65个村(社区),非经营性资产28708.19万元,涉及350个村(社区),资源性资产1202.29万元,涉及46个村(社区)。通过清查新增资产15188.01万元,对闲置的校舍、办公用房等村级固定资产进行了全覆盖的清理,并分门别类的进行了登记,通过清产核资,摸清了家底,为农村闲置资产的利用打下了基础。

二、发展集体经济,全面脱空

据统计全县347个村,2017年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共计175个,占全县347个村的50﹪,累计实现收入268万元。针对全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脆弱,“空壳村”较多的现象,县委县政府正在研究,要求2018年全面实现脱空,县委将成立县委书记为组长的犍为县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犍为县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从不同经济基础、区位优势、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出发,采取入股分红、产销合作、股份联营、自建托管等模式,利用财政、土地、税收、金融等优惠政策,全面盘活村集体资产,包括盘活农村集体闲置房屋等资产,发展集体经济,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全面消除“空壳村”。

三、建立处置制度,保值增值

针对我县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较为混乱的现状,2015年,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凡变卖、出租集体资产须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实行公开竞卖、出租。各村所涉集体资产、资源的出租和处置必须按程序书面上报乡镇人民政府,经批准后方可执行,保证了农村集体资产不流失。

谢谢您对我局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犍为县农业局

                   2018年6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