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 正文

犍为县水务局 关于犍为县政协第十届第三次会议第105号﹝生态文明类﹞提案的办理答复

文章来源:犍为县水务局 发布时间: 2018-09-29 09:56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周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助推城乡供排水一体化”的建议,转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供水方面
(一)科学制定供水规划        
我局已完成《犍为县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规划》《犍为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针对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存在的各种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了规划和设计,并通过上级审批。面对当前上级补助资金呈现“断崖式”锐减的现状,我局采取“上级补助争取一点、社会资金筹措一点、地方政府配套一点、受益群众自筹一点”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多层次的筹集建设资金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
(二)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通过不断的建设,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犀牛沱水厂、河东水厂和杨泗庙水厂为骨架的供水格局,采取以大代小、供区覆盖、面向农村的方式扩大供水范围;同时,将规模化水厂全部交由我县海源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和河东供排水有限公司进行专业化管理,逐步推进并基本实现了“城乡供水一体化、供水工程规模化、工程管理企业化”的目标。
(三)理顺供水管理体制
以往我县各供水工程管理方式多样化,有水务部门管理、私人管理、承包者管理、村委会管理等,给供水工程效益的最大发挥造成了一定影响。为此,我局积极创新供水管理模式,一是对规模化水厂能够覆盖的集中供水工程已有供区全部予以收回,有国企统筹管理;二是对规模化不能覆盖的村级集中供水工程交由受益村负责管理;三是对分散供水工程在建成后全部交由受益农户自行管理,水务部门提供技术指导。同时按照“谁受益、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进一步明确管理责任主体,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目前正在开展罗城、定文、舞雩、寿保、南阳等乡镇的供区收回工作。
二、排水方面
(一)城市排水
我局针对城市发展规划、目前存在的各种问题,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完成了《犍为县城区污水管网建设规划》《犍为县城区雨水管网建设规划》,对城区的污水、排水管网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划,建成后污水收集率将达到95%以上,全部实现雨污分流。老城区雨污分流建设将随旧城区改造同步实施,从而避免重复建设、投资浪费。目前,正在由县住建局牵头负责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确保污泥含水率降低至60%以下、出水水质达到《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污染物排放标准》。
(二)乡镇排水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新建项目由县环保局牵头,以海源水投和海源乡村排水有限公司作为业主,目前,海源乡村排水有限公司负责的同兴乡、泉水镇、龙孔镇、大兴乡、伏龙乡(2处)、金石井镇(2处)、南阳乡、玉屏乡、纪家乡和清溪镇管网部分等第一批1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已于7月19日进场施工;第二批的孝姑镇、新民镇、罗城镇、清溪镇厂区部分、石溪镇、芭沟镇(三井)、芭沟镇(芭蕉沟)、公平乡、塘坝乡、铁炉乡、下渡乡等11处正在招标过程中;海源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的定文镇、舞雩乡、寿保乡、岷东乡已于7月21日进场施工。我局将全力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欢迎您们继续对我局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



                 
                                                                                                                 犍为县水务局
                                       2018年8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