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答复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77号提案的函

文章来源:犍为县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8-09-29 09:46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犍为县农业

关于答复县政协次会议第77号提案的函

 

杨远明委员:

您提出的“蔬菜卫生安全问题”已收悉,我单位已联系市场监管局协同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

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地位,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和属地管理责任制,与站股室负责人分别签定年度三级目标责任书,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纳入乡镇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加强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对其实行动态监管,实施管理对象备案制和承诺制,大力推行企业信用制度“黑名单制度”。强化监管和培训,推广农资科学施用,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主要源头,农药购买实行实名制。二是健全工作制度。细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分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隐患排查,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隐患报告和处置机制;定期召集相关股室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联席会,开展风险研判,有效预防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三是完善监管体系。以乡镇农技站、畜牧兽医水产站为基础,完善县乡两级监管体系,在重点乡镇设立村级监测点,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及监测能力由乡镇延伸到村社。不断完善县乡两级监测机构的建设,已在全县30个乡镇分别设立农产品农药残留速测室,由县统一配送检测仪器和试剂并负责技术指导,扩大了农产品农残检测的抽检范围,严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关口,同时为产地准出奠定技术基础

(二)加强日常监管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争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的目标,我局结合全县农产品生产现状,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加强了质量安全监管:一是加大对农药市场的监管执法力度,清理高毒、高残留农药的销售,从源头杜绝高毒、高残留农药在果蔬农产品上的使用;二是加强果蔬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定期或不定期对上市果蔬产品进行取样抽检,以监测农药残留情况。今年上半年,采取速测法对县域范围内农产品中有机磷类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开展定性半定量抽检6批次,监测样品70份,完成省市抽检140个,总体合格率100%;三是扎实开展各类行动,如农安“八大行动”、农资打假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行动、“地沟油”治理行动、“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对标补短三年行动、质量活动月、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周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质量万里行、强化“元旦”清明、“五一”等重要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行动,引导生产经营者规范从业行为

加强联合执法

强化执法保障。先后购买了渔政执法船一艘,无人机1台,执法记录仪5套,提升执法装备水平,形成了水陆空一体化执法,与公安、海事、乡镇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今年上半年,开展种子市场检查2次,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检查70场次种子经营户263家,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立案2件,结案2件,检查中扣押玉米种子20公斤水稻种子50公斤罚款肆仟元整。开展农药市场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75人次,检查农药经营户158户,立案4起,结案4起,全县农药使用未出现安全事故。完成了1批假兽药检查,出动执法人员90余人次,检查兽药经营企业53个,规模养殖场178个,动物诊疗机构2个。加大了处方药及兽用抗菌药的检查力度。发现并执法办理一起“销售无畜禽标识生猪”案件。

检测技术提升

今年6月,我县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已通过省资质认定和机构考核“双认证”现场评审,相应资质证书正在申领中预计于九月前获证。检测机构申请的131个检测参数(其中,农产品中农药残留99个、兽药残留23个和种植业农产品重金属9个),具备了按照NY/T 761-2008等标准进行检测的能力,获证后将为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提供技术助力。

监管现状

我局突出源头监管,狠抓农产品田间安全,同时,市场监管局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到餐桌环节监管,按照《犍为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犍食安办发201814号)要求,对我县食品安全做了进一步工作安排;按照“十三五”食品安全规划,对农贸市场、超市生鲜区要建设检测室,通过近期宣传指导,我县黄家超市(丰业财富中心店)和玉津农贸市场已实现了企业自检,建成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并运行。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理解程度和传递速度,及时指导农业从业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范从业,提高农安理念。同时,加大培训力度强化技术服务,定期举办相关人员专题培训。定期并及时向各乡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专业合作社、农资服务点提供病虫害防治、农药抗性信息,大力推荐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指导科学用药、轮换用药及综合防控等技术指导。

二是加大行业监督管理,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完善管理制度,对全县范围内的超市、农贸市场进行指导,敦促其尽快建立规范的检测室,进一步落实提案内容另外,加强我县农产品安全监管力量的配备,有效地实现监管力量全覆盖,消除监管盲区,化解风险隐患。

三是强化政策扶持引导采取政策激励利益驱使、典型带动等方式,引导农业生产经营者发挥主体作用。建立以奖代补等机制,对发展经作产业的龙头企业、合作组织、种植大户和农民给予扶持和奖励,提高农民的发展积极性,以及更好地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积极争取省市项目,通过建设,在全县范围内实现统一部局、统一规划。通过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预测预报、综合防控、生物防治、绿色防控、农业投入品的监管和配套农业技术的应用等,减少农药、化肥的应用,控制和减少对农业面源危害,大大提高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

当前,我局正加快乡镇农产品检测体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在今后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检测监管工作,谢谢您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犍为县农业局

                                  2018年7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